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欲扭转在华尴尬局面 闪电换帅重启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7:38  第一财经日报

  从底特律回归斯图加特的蔡澈开始强悍出击,这个儒雅的老者无法忍受奔驰在中国的缓慢与彷徨,他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连续撤换与中国相关的一系列高管,闪电般启动一系列原本已近停顿的中国步伐

  十年前,刚刚接任戴姆勒-奔驰全球总裁的施伦普在实施合并克莱斯勒汽车之前,断然否决了双方共同联手开拓亚洲和南美全球新兴市场的“Q星计划”;十年后,他的继任者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戴-克”)董事长蔡澈在多种场合宣布:印度和中国市场将是戴-克未来十年的“蓝海”。十年,戴-克眼里的中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周五,停掉已两年的奔驰商用车项目强势起航,尽管与福田汽车的合资计划仍然留有最后的悬念,但蔡澈已无法忍受奔驰在华如同蜗牛般缓慢的步伐,他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接连换了戴-克东北亚区总裁、戴姆勒-奔驰中国区负责人和克莱斯勒中国总裁三位要员,这个土耳其出生的奔驰悍将开始挥刀肃整奔驰汽车。

  闪电换帅重启奔驰

  11月15日,戴-克任命华立新(Ulrich Walker)为戴-克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接任担任这个职位多年的贝廷林;紧接着11月16日,就在国产奔驰E级下线之前的一天,戴-克闪电宣布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高层人士变动,从2007年1月1日起,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将由麦尔斯(Klaus Maier)担任,前任韩力达(Peter Honegg)转任戴-克(马来西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换帅之后,奔驰的动作眼花缭乱,11月17日,亲临中国的蔡澈出现在全新奔驰E级上市的现场,11月30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停顿多时的与戴-克的商用车合作项目顺利启动,戴-克入股福田汽车24%的股份合资项目只缺一纸批文。

  奔驰在华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动作背后,和戴-克同样眼花缭乱的高层调整无不关联。蔡澈在对施伦普的中国政策拨乱反正,施伦普在2004年宣布了庞大的15亿欧元投资中国计划之后,奔驰轿车的落地国产和奔驰商用车的合作项目一直处于云山雾罩之中,戴-克始终不得要领,看着竞争对手一个个在华绝尘而去,戴-克仍然在苦苦寻觅中国“路线图”。

  这一切都在蔡澈今年年初调任戴-克总裁之后骤然改观,他曾经在多种场合强调戴-克在华业务的重要意义,也目睹了戴-克(中国)步伐止步不前的尴尬。11月份,他果断决定撤换尚未到职的戴-克(中国)所属东北亚区最高负责人贝廷林,派驻华立新入主主管东北亚事务最高负责人,负责戴-克在中国内地、香港、中国台湾和韩国的业务运营和合资企业事务。同时兼任戴-克中国董事会主席。

  华立新拥有丰富的亚洲地区工作经验,在担任戴-克Smart业务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之前,曾任三菱汽车工业公司董事会成员、执行副总裁。随后,戴-克(中国)奔驰业务最高负责人韩力达也被果断撤换,接任者麦尔斯此前在德国斯图加特的全球商业管理部门任职,为戴-克在亚洲建立地区销售组织立下赫赫战功。

  扭转奔驰在华尴尬局面

  尽管戴-克(中国)在给《第一财经日报》的电子邮件采访回复中一再声明戴-克(中国)的高层调整只是正常的人事调动,但奔驰在华发展缓慢确是不争的事实。

  12月1日,宝马中国总裁史登科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全新宝马5系Li上市会上骄傲地宣布:截止到今年10月份,宝马在中国区的销量达到惊人的3万辆,而奔驰的销量只有18000辆,而作为宝马的全球竞争对手,奔驰在中国仍然在苦苦寻找入门的道路。除了奔驰S级可以在宝马7系面前炫耀一番之外,在紧凑型豪华车和行政级豪华车市场上,奔驰C级和E级全面落后于宝马3系和5系。

  在2004年几乎与宝马同步宣布15亿欧元的庞大计划之后,戴-克在华新的一页并没有因为奔驰的品牌强势而顺利展开,反而在国产基地选择和产品导入上一拖再拖。

  没有人怀疑蔡澈的手腕,克莱斯勒的业绩证明了蔡澈的领导有方。今年年初离开底特律之后,蔡澈给克莱斯勒集团2005年留下超过30亿美元的经营利润,营运利润提高了4%,在通用福特被日系汽车步步紧逼之际,可以想象克莱斯勒的成绩是多么来之不易。

  今年前十个月,戴-克旗下的奔驰品牌取得了耀眼的成绩,销量累计增加超过6%,增幅遥遥领先宝马集团的3%,戴-克有望在今年夺回被宝马去年抢走的豪华冠军宝座。这一切和蔡澈进入奔驰后施行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锐意革新,包括推出全新S级车型等多个新产品,以及大力整顿奔驰轿车的品质问题和改革旗下亏损严重的Smart品牌等,所有这一切戴-克一年之内翻天覆地。

  在戴-克全球收复失地之后,蔡澈开始把目光转向中国,蔡澈无疑对中国市场重要性有着深刻的体会,他上任伊始,就开始加速戴-克在华的进程,北京工厂的施工进展骤然加快,他频频出现在北京,和中国政府各级沟通,改变施伦普酿下的糟糕的政府关系。

  针对戴-克在东北亚地区和中国业务的未来发展前景,蔡澈表示:“戴-克的所有业务均已在东北亚地区展开,在此区域,我们不仅在扩展我们的销售,而且还在扩大我们同众多伙伴合作的当地生产业务。凭借华立新多年的领导经验,以及他在多个合资企业的工作经历,我对他能够推动实现戴-克公司在东北亚地区的业务发展计划充满信心。”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