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寓驾于乐 试驾华晨宝马新325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9:24  新京报

  参数

  长×宽×高(mm):4520×1817×1421

  发动机:直列6缸4冲程2.5活塞式发动机

  排气量(ml):2497

  最大功率(kW/rpm):160/6500

  最大扭矩(N·m/rpm):250/2750

  悬架(前/后):麦克弗逊式独立悬架/独立悬架

  制动(前/后):通风盘/通风盘

  驱动方式:后轮驱动

  最高车速(km/h):242

华晨宝马新325i外观图片

华晨宝马新325i中控台

  内饰 凸与凹的和谐

  内饰更加简洁;驾驶座位较低,确保更多头部空间;真皮方向盘手感好

  宝马新3系的运动特性也同样体现在它的内饰设计上。像外观一样,新325i内饰的整体特征也是凸面与凹面的和谐互动,内饰依然以米色作为主体,配以黑色面板,不同于其他车辆内饰的直接拼接,新325i的面板接缝处采用暗色的桃木饰条相连,处理得很巧妙。与以前一样,仪表板强劲的水平造型强调了其机动性,中控台上所有的控制和显示装置均略微朝向驾驶者,形成了一个以驾驶员为核心的弧形区域。作为几乎所有娱乐和通讯系统的控制操作界面,iDrive的功能大量减少了开关和旋钮的数量,传统的点火钥匙也已经成为历史,使内饰更为简洁。

  325i的驾驶座较低,能够确保提供尽可能多的头部空间,但显得身边的门板很高,与战斗机坐舱风格相近。

  座椅的包裹性很好,但快速驾驶中略感侧面支撑不够。

  直径为369毫米的3辐运动型真皮方向盘手感无可挑剔,上面整合了音响控制、巡航定速等按键,实用并且很方便。

  但是喇叭的位置和按压力度则显得不是很顺手。仪表板采用模拟指示器,以红色背景做照明,指针表分别显示速度、油量、转速和实时油耗。通过车载电脑的测算,数字表显示平均速度、平均油耗和所剩油耗能够行驶的里程数等信息。

  外观 边锋风格

  外形设计动感;车身尺寸比老款有所增加,但仍然不适合长途旅行

  宝马新3系外观设计体现了无时不在的动感,具有明显家族形象的独特特征,张扬的是青春活力,并突出了自身独特的动感。外观风格介乎于宝马Z4的刚劲写意与宝马5系的成熟优雅之间。它比宝马5系更具动感,比宝马Z4更加精致。

  宝马新325i在造型上加入了不少“边锋设计”风格,发动机盖上、车身侧面等位置的线条明显增多,似乎少了几分旧款3系的圆润,也没有5系刀锋之余的简洁,给人的印象是比较锐利。在车身侧面外形轮廓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一代的宝马3系前轮依然尽可能地往前移,车头保持短前悬的特色,好让发动机只有一部分压在前轴上,以达到理想的重量分布。

  双肾型进气格栅与圆形双大灯以顶部的流线形曲线相接,轮廓清晰的发动机舱盖略微拱起,几何曲线从保险杠底部开始一直延伸到车身后部,机舱盖线条又衬托出加大的双肾型镀铬进气格栅和车标,让运动型的前端更显优雅与别致。车身侧腰线以微微上扬的角度从强劲的前轮拱一直有力地延伸至尾灯组,清晰地体现出轻盈与力量感。车身侧面取消了防擦条,车门板显得其厚无比,车身侧面简洁的平整化处理也是宝马新车系的共同点。特有的C柱底端的反转曲线进一步增添了动感,同时也在视觉上突出了后移的座舱。后行李箱盖凹面下的L形排列组合尾灯组则非常简洁紧凑,给人干净利落的感觉,与整车造型很好地融为一体。

  新款325i的车身尺寸比上一代有所增加,长、宽、高分别增加了49mm、78mm和6mm,轴距方面增加了35mm,使后排乘客的膝部空间增大了20mm,长度和宽度的增加使各个部位的空间都宽敞了一些。但在后座,高个子乘客仍然难以拥有足够的头部空间,若前座同样是个高个乘客的话,后面乘客的膝部空间就比较紧张了,所以笔者认为新3系仍是一部侧重满足车主驾驶需要的紧凑型轿车,作为外出或跑长途的旅行轿车则不太合适。但让人欣喜的是,新3系不仅维持了车身前后重量50:50的经典比例,还在应用了新材料及技术的前提下,运用“无备胎”的设计,使新3系比旧款轻了30kg.

  操控 注重驾驶乐趣

  与同级车型相比,发动机性能优越;手自一体变速箱可做多种选择

  宝马新325i使用了宝马招牌性的直列6缸2.5升自然吸气引擎,带有电子气门控制和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6500转/分时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60千瓦,在2750转/分下输出最大扭矩为250牛·米。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时的时间为7.7秒,最高车速242公里/时。从数据上看,在同级别发动机中,这个成绩几乎可以位居榜首。新325i最大扭矩爆发的转速区域为2750~4250转,这个转速段也正是日常行车中超车、加速最常使用到的转速。

  一款运动风格的发动机,同样需要一款运动风格的变速箱来匹配,325i装配的是一款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ATM自适应传动管理会对每个驾驶者的驾驶风格进行评估,从而选出适应当前驾驶条件的最佳挡位。当然,也可以选择手动模式自己换挡操作,带给你更具动感和更为活跃的驾驶体验。

  新325i在发动后会给人非常宁静的感觉,但千万不要迷惑在这似乎安逸的假相之中,如果猛踩油门,随之而来的可是猎豹般沉闷的低吼和迅猛的前扑。在均匀加速过程中,发动机转速提升平稳,与手自一体变速箱搭配,加速感流畅连贯。方向盘比较重,低速时感觉转向有点涩。但速度提升后,方向盘所传达的清晰路感让人产生一切尽在掌握的自信。油门和刹车踏板韧性十足,而且十分跟脚,但较软的刹车片磨损的比较快。

  新3系操控依然很好,加大的车身并没有明显的影响。

  在连续弯道中指向性非常准确。高速弯道中动态清晰,加油出弯尾部有向外甩开的趋势,稍微收油车身动态便恢复正常,再加油甩尾倾向又马上回来,猛加油的同时反打方向,车子便斜斜地伴随着尖叫顺利滑出了弯道,这便是后驱车独特的魅力。如果超出机械的补救极限,电子系统DSC也会马上出面干涉。若是要体验纯粹的驾驶乐趣,可以将DSC关掉,控制按键就在中控台暗格的下方,操作起来得心应手,不过关掉该系统一定要有出色的驾驶技巧作为保证。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田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