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CEO范安德:柴油车是中国最佳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

  去年10月中旬,刚上任不久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抛出了大众在中国的三年复兴计划——“奥林匹克计划”。与“奥林匹克”的含义相符,大众的复兴期限定在2008年。范安德希望通过重组在3年内止住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份额下滑的势头并实现盈利。

  (记者 汪云青) 由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主题为“清洁柴油 创领明天”的柴油车驾乘体验活动日前在北京结束,但是由此引起的关于柴油车的话题却刚刚开始。

  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表示:“现代柴油机节能、环保,是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长期发展阶段解决能源和环保问题的车用动力系统,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选择。”他表示,大众将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其先进、成熟的柴油机技术。

  大众汽车是目前唯一在中国本土批量生产柴油轿车的汽车制造商。2002年,一汽大众生产了中国第一款柴油轿车捷达SDI,此后,又陆续生产了宝来TDI和开迪TDI等柴油车型。2005年,上海大众的柴油帕萨特出租车作为“中国清洁汽车行动”的示范车型,投入上海出租车市场运行,高达40%的节油效果得到了出租车行业的广泛好评。迄今,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累计生产销售柴油轿车5万多辆。

  在此次柴油车驾乘体验活动中,大众提供了5款柴油车,包括捷达SDI、宝来TDI、 帕萨特柴油出租车,以及途锐V10 TDI和2006年新推出的Polo BlueMotion。

 资料图片

  途锐V10 TDI装备的5.0升V10 TDI发动机,功率达230千瓦,最大扭矩为750牛·米,而它的综合油耗也不过百公里13升。Polo BlueMotion 采用叶片可调式涡轮增压器和优化的带冷却的电控废气再循环装置,进一步改善了发动机效率,降低了排放。Polo BlueMotion百公里平均油耗为3.9升。(汪云青)

  “奥林匹克计划”初见成效

  大众在中国实现盈利 上半年已提前盈利

  (记者 邓莉报道) 范安德日前接受本报的专访时表示,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前三季度成绩令人满意,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524558辆的实际零售销量,实现同比增长28.7%。使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7.5%,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

  范安德乐观地预测,在前3个季度的业务成果基础上,大众汽车在年底前可实现中国业务2006年的三大目标:第一个目标是稳定市场份额。从1~9月份的情况看,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17.5%,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到年底,大众保持这一水平并不难;第二是今年的销量要超过2005年。大众汽车集团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为57万多辆,今年头10个月大众集团在中国的总销量已超过58万辆,所以这个目标大众已提前实现,到年底还将有更好的成绩;第三个目标是重新实现赢利。今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已实现盈利,下半年的总体盈利情况还将超过上半年。

  范安德认为,今年中国车市的特点是上半年快速增长,下半年增长放缓,但是大众集团在七、八、九月份的销量仍然超过了去年同期,从目前大众在中国的业务状况来看,他认为,“奥林匹克”计划促进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业务改善。

  80%国产化率明年实现

  在奥林匹克计划里面,大众集团还制订了到2008年年底要降低成本的总目标。范安德透露,到今年年底这个总目标已可以完成一半。今年一年里,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的成本已成功降低20%。对此成绩,范安德归功于国产化进度的顺利进行:“国产化是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环节。”他认为,按照这个发展势头,原来预定2008年国产化率达到80%的目标,明年便能提前实现。

  对于明年的发展规划,范安德的回答显得自信,“短暂的失利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能够及时洞悉市场的变化、调整企业的战略、迎合市场的需求,从而立于不败之地。”他表示,中国的汽车市场在进入WTO后发生了迅速的变化。明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将继续贯彻“奥林匹克”计划的实施,继续加快本土化进程,降低成本,推出新品和服务。

  大众柴油机技术发展历程

  1976年 生产世界首款柴油轿车柴油高尔夫,掀开柴油轿车发展的序幕。

  1982年 涡轮增压柴油机面世

  1993年 推出直喷式涡轮增压(TDI)柴油机

  1995年 开发出适用于经济型轿车自然吸气直喷(SDI)柴油机

  1998年 泵喷嘴技术的应用令大众汽车公司再一次在柴油机技术领域抢占了制高点。

  1999年 推出全球首款批量生产的“百公里油耗不到三升的轿车——Lupo 3L TDI (路波) ”,创下了80天环游世界,总行程3.3万公里,百公里平均油耗2.38升的记录。

  2001年 新型1.9 TDI四缸柴油机推向市场,成为在大众汽车柴油轿车上应用较多的一款经典柴油机。

  2002年 大众汽车的“一升”柴油概念车是全球第一辆“百公里油耗不到一升的汽车”,采用多种先进技术,创造了百公里油耗0.99升的纪录。

  2005年 为适应市场的需求,推出采用共轨式燃油喷射系统的车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