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挽救生命的安全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12  财经时报

  细节之所以被称为细节,是因为它只是全局的一小部分。然而某些关键时刻,细节却可以决定全局。小小(blog)的雨刷器、不起眼的座椅,往往危机时刻助人化险为夷。

  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让人们愈加珍视生命,汽车安全对消费者的影响也日益显现。消费者的购车理念正不断走向成熟,影响安全的诸多细节设计,亦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关注点。

  对汽车厂商而言,这并不单纯是一个安全问题,还是市场问题——谁能够在这方面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谁才有可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笑傲江湖”。

  前保险杠行人保护

  代表车型:一汽-大众速腾、东风雪铁龙凯旋、东风日产天籁、一汽-丰田花冠

  许多新上市的车型都考虑到对行人安全的保护,并且日益成为汽车安全人性化最为引人注目的地方。这体现了汽车设计的现代安全理念:首先考虑保护人,而不是保护车。

  欧盟的安全法规已经将保护行人列入强制执行。在欧洲NCAP测试中,车辆对行人的保护也被列为重要的评测指标。目前,欧洲、日本、美国三大汽车制造中心的厂商们都在潜心研究如何在碰撞中,把对行人的伤害降至最低。这一举措,不仅保护行人,实际上也保护了车主的钱包。

  目前,汽车厂商们采取以下三种方法:

  第一项是改进发动机罩。这项技术是通过在行人与发动机罩冲撞之前,发动机罩自动向上弹起,在发动机罩与发动机之间制造一个空间,通过发动机罩的变形来减少行人头部及肩部的受伤程度。

  第二项是改进保险杠。这是目前国产车中比较常见的方式,即在适当的地方安装多件高密度泡沫材料,其目的是减少对行人腿部的伤害。

  第三项是车前灯灯罩采用可变形的结构,以使其具有吸收冲力的特性。其目的是减小冲撞时施加于行人腿部的冲击力,同时降低车前灯玻璃破碎时可能引起的腿部受伤风险。

  车载GPS导航系统

  代表车型:天津一汽威驰NAVI版、上海通用君越、广州本田雅阁、一汽-大众奥迪A6L

  在车载GPS大行其道的今天,什么是车载GPS,其功能有哪些?恐怕能说清楚的人不多。

  GPS是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的英文缩写。GPS导航系统是以全球24颗定位人造卫星为基础,向全球各地全天候地提供三维位置、三维速度等信息的一种无线电导航定位系统。现在民用的定位精度可达10米内。车载GPS导航系统是指安装在车上,并可以通过GPS及其他通信设备,随时跟踪车辆的行驶路线、位置、速度、高度等等,并把这些信息用相关通信方式通知给驾乘人员,也可以根据需要控制汽车的ECU(电脑)、油路、电路、车门、灯光等等。

  在定位的基础上,该系统还可以通过多功能显视器,提供最佳行车路线,前方路况以及最近的加油站、饭店、旅馆等信息。假如不幸GPS信号中断,你因此而迷了路,也不用担心,GPS已记录了你的行车路线,你还可以按原路返回。当然,这些功能都离不开已经事先编制好的使用地区的地图软件。

  车载GPS还有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防盗,分为静态防盗和动态追踪两种。前者是指车主离开汽车,停泊的车辆遭遇偷盗、毁坏、移动时,车辆通过自身的监控系统向GPS监控中心发出警报,并自动与车主手机联系、电话报警等。后者则可对行使中的被盗车辆进行定位跟踪、车况监听、车迹记录,甚至控制车辆断电、断油等。

  自动随转氙气灯

  代表车型:华晨宝马5系、广州丰田凯美瑞东风雪铁龙 凯旋、一汽丰田锐志

  车灯是汽车上必不可少的部件之一。从卤素灯到氙气灯,再加上自动随转功能,汽车厂商对人性化的考虑和对安全性的重视可见一斑。自动随转氙气灯实际上是对两种汽车科技产品的整合,一个是氙气灯,另一个就是前大灯自动水平调节装置。

  氙气灯所发出的光亮度是普通卤素灯的两倍,能耗仅为其三分之二,使用寿命是普通卤素灯的十倍。氙气灯极大地增加了驾驶的安全性与舒适性,还有助于缓解人们夜间行驶的紧张与疲劳,帮助减少夜间事故发生率。目前国内推出的全新奥迪、帕萨特别克君威马自达等豪华款均配备氙气前照灯。从市场上看,氙气前照灯将会成为主流。

  前大灯自动水平调节功能是指由安装在后悬架的车高控制传感器,根据车速状况及车身前后高度的变化,自动调整光束照射水平角度以保持一定的照明距离,增进夜间行车安全。

  泊车辅助系统

  代表车型:一汽-丰田普瑞斯、东风日产蓝鸟上海大众途安广州本田雅阁

  最常见的泊车辅助系统就是倒车雷达。它们的作用是在倒车时,帮助司机“看见”后视镜里看不见的东西,或者提醒司机后面存在物体。

  说起倒车雷达,大家肯定不会陌生。这项装置已经从高档豪华车上移植到许多经济性车上。倒车雷达由超声波传感器、控制器和显示器等部分组成,常见的倒车雷达大多采用超声波测距原理,驾驶者在倒车时,只需挡位推到倒挡即可启动倒车雷达。

  如今已经发展到语音倒车雷达,甚至可视倒车雷达。

  在汽车电子方面,丰田等日系车当仁不让地带领着世界潮流。丰田汽车日前宣布,局部改进了混合动力车普瑞斯(Prius),提高了其“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的易用性。

  此系统可利用摄像头拍摄倒车位白线,通过这种方法在液晶屏上显示泊车目标位置上的空闲车位。如果显示的泊车位置正确,则无需改变设定即可进行泊车。

  前风挡投影

  代表车型:华晨宝马5系、上海通用别克君越、东南汽车菱帅、一汽红旗HQ3

  高速驾驶过程中,司机往往很难低头去看仪表盘,车速到底多少只能凭感觉判断,这无疑增加了危险系数。这时,前风挡投影设备(HUD)被安装到了一些高级轿车上。

  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前风挡投影装置主要有两种功能,一种是时钟显示,一种是速度显示。在一些入门级车型或中级车上,投影的内容一般是单一的时钟或者速度,而在高档车上的HUD抬头显示,能够将时速、油耗、导航等常用信息投影到前风挡玻璃下方余光可以扫视到的位置,并且还可以根据驾驶者的身高和坐姿进行上下微调。

  随着科技的进步,HUD与夜视系统程序连到一起。该系统的技术来源于军事科学领域,在黑暗中,它可以利用车内后视镜接收前大灯发出的近红外线,从而将车辆前方难以看见的行人物体投影到前风挡显示出来,大大增加了夜间驾驶的安全性。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