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上的新车“脸熟”--巧合?模仿?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9:2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第九届北京车展上,各式各样的新车让人眼花缭乱,然而,也有个别车型,看上去似曾相识。这到底是巧合?还是刻意模仿?甚至是抄袭?让我们一探究竟。——编 者

  长城:三款轿车“皆有渊源”

  首次进军轿车领域的长城在本届车展上推出三款轿车,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三款车都是长城和欧洲设计公司联合开发的,预计将于明年上市。然而,记者发现,这三款车的外观与丰田日产的三款车型十分相似。至于内饰,由于长城的三款展车都贴着深色膜,而且不准观众靠近,因此无法判断内饰是否也同样相仿。这种相似引起很大争议,到展会最后几天,甚至有消费者专门“兴致勃勃”地来争论长城这几款车到底像谁。

  长城炫丽VS丰田新一代Yaris 外形相似度:85%

  对比长城炫丽和丰田新一代Yaris,从前格栅到车头整体造型再到车身侧面弧度,都十分相似,惟有前大灯有少许改动。

  这种相似可能造成厂商新品“撞车”。记者了解到,上一代Yaris早已在国内投产,也就是天津一汽夏利威姿。丰田汽车公司副总裁稻叶良目见目前透露,丰田正在考虑在中国南方合资工厂生产新一代掀背车Yaris。

  长城酷熊VS丰田Scion概念车t2B

  外形相似度:75%

  长城酷熊的造型和现在流行的圆润小车造型大相径庭,这款车到底像谁,在网上争论不休。通过仔细比较,记者发现,酷熊和丰田Scion概念车t2B十分相似,连扁扁的前大灯都如出一辙。丰田在去年纽约车展上,发布其子品牌Scion的概念车t2B。t2B为Tall 2-Box(意为两个大盒子)的略语,从该车的造型得名,是一款预示Scion品牌车未来发展方向的概念车。

  长城精灵VS日产NOTE

  外形相似度:65%

  长城精灵和日产NOTE的车头、车身侧面十分相似,惟有精灵的大灯有凸出造型,而且格栅图案是方格形状,而NOTE的格栅则是弧线型。NOTE是日产与雷诺共同开发的一款小车,外形时尚,两个圆形大灯非常惹人喜爱,看起来有法国车风格。该车配备1.5L发动机,价格为139万日币,约合10.6万人民币。

  双环:S6缺席另有原因?

  如果评车界模仿秀排行榜,双环绝对可以榜上有名,因为这家厂商虽然坚决否认自己模仿或者抄袭,但其推出外形酷似本田CR-V的双环SRV之后,又推出一款外形和宝马X5相似的经济型SUV双环SCEO

  这次SCEO在北京车展上展出,而原本也要展出的双环S6,和奔驰Smart非常相似,但意外地缺席北京车展,此前曾有消息称双环S6参加本届北京车展,但S6最终还是未能露面,虽然双环员工对于具体原因均封口,但据透露,S6的缺席与奔驰此前状告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苏州子公司抄袭Smart有一定关系。

  双环SCEO VS 宝马X5

  外形相似度:55%

  双环SCEO今年上半年上市,这款SUV分为五款车型,售价在11.98万元至15.98万元之间。这款车的造型和宝马X5有神似之处,很多媒体在介绍SCEO都指出这一点。不过,双环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SCEO是双环汽车自主研发的成果,并非抄袭克隆之作。

  双环S6 VS 奔驰Smart

  外形相似度:80%

  此前曾有一张锈迹斑斑、酷似Smart的谍照被疑为双环S6,但最终被双环所否认,而这次S6的谍照,可以看到车头牌照处“S6 魅力写真”的字样。一眼看上去,双环S6与奔驰Smart 很相似,只不过S6的大灯造型及位置、雾灯、散热格栅等处均有小改动。

  比亚迪:跑车大灯酷似奔驰CLK

  比亚迪F8 VS 奔驰CLK

  外形相似度:60%

  自主品牌是本届车展的热点,跑车则是自主品牌展出的热点,不过,有些国产跑车还是有“面熟”之感,比亚迪F8就是其中一个。

  从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比亚迪F8的前脸造型似曾相识,尤其大灯区域造型与奔驰CLK如出一辙。不过两款车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比亚迪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F8是中国第一款硬顶敞篷结构的轿跑车,采用两门双排座,硬顶开合是用电子控制、液压动力完成,过程十分平稳流畅。

  不过,F8的安全性值得关注。敞篷跑车因为车身的特点,对于车身设计水平要求更高,即使是大名鼎鼎的宝马Z4、奔驰CLK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也仅仅取得了四星的成绩。

  比亚迪在模仿秀方面也是“先驱”,F3花冠的相像程度令人吃惊。也许是摸清了消费者的心思,也许是尝到了模仿的甜头,比亚迪此次又使出模仿杀手锏,不过照此模仿下去,产品缺乏连贯性,长远发展令人担忧。(记者 黄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