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产品新能源新构造 北京车展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7:45  中国汽车报
新产品新能源新构造北京车展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奇瑞A5 ISG混合动力车

  车展一向被看成是汽车市场发展的风向标,那么,今年北京车展展示了国内汽车市场怎样的发展趋势呢?记者在仔细观察了参展车型后发现,2006年北京车展呈现出产品结构调整、能源调整和车型定位开始模糊等三个发展趋势。

斯柯达概念车Yeti

  新产品昭示车型结构调整

  “为中国加长,主要是宝马必须更加本土化,去适应中国的需要。” 宝马全球董事格纳尔于11月18日说出的这番话表明,“大车”在国内还有着很大的市场。但单就产品本身而言,小型化和两厢化成为本次车展参展车型的两个特点。

长安奔奔

  在本次车展上,长安奔奔、1.3L新路宝奇瑞QQ6、天津一汽威志、长城精灵PEREY等一批已量产或即将量产的微型车吸引了观众的眼光。不仅是国内企业,丰田铃木起亚大发等国外企业也带来了各自的微型车。看来各家企业已经充分意识到,由夏利和奇瑞QQ3等车型的热销体现出的国内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改变。

雷诺概念车Zoe

  与微型车“扎堆”的情境相仿,长丰猎豹CS7、陆风风华、南京菲亚特派朗、两厢力帆520赛豹5、福美来2等一批经济型轿车也纷纷登台亮相,它们的出现也预示着明年经济型轿车仍将是竞争的焦点。

  而在更高一级的细分市场中,则展示出了另一种趋势———两厢化。两厢车在国内的发展并不平坦,不过从去年开始,两厢车开始在国内热销。数据显示,2001年,国内市场上只有九款两厢车;到2005年,两厢车已达到21款。今年,随着标致206POLO劲情、两厢福克斯等两厢车型陆续上市并热销,各家企业也看出了两厢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于是在本次车展上,新宝来HS、两厢伊兰特等中级轿车也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比亚迪F3e

  新能源车体现环保主题

  与上述两个变化相比,另一个变化也不可忽视———各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在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和积累后,其技术实力和产品品质有了极大提高,使节能、环保不再仅仅“秀”在概念车上,而是走向实用。

  奇瑞公司在车展上展示配装1.9升ACTECO 柴油发动机的奇瑞V5 DIESEL和奇瑞A5 ISG混合动力车。该公司表示,其混合动力车已经可以实现量产。这是国内自主品牌首次展出可以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

  除奇瑞外,比亚迪F3e装备“铁”动力电池,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众泰也在车展上展出了纯电动汽车,据说已获得海外订单。

  在外国品牌方面,丰田普锐斯已提前抢滩国内市场。本田FCX概念车、福特Reflex、雷克萨斯SUV RX400h、铃木IONIS及日产Pivo等概念车也都是混合动力或纯电动车。通用汽车更是一举展出了雪佛兰Sepuel氢燃料电池车、萨博生态动能车及Vue混合动力车等三款“绿色”车型。通用总裁瓦格纳此前表示,通用混合动力车将于2008年在上海通用投产。

  这些变化表明,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消费者已经开始接受节能、环保的新能源产品,新能源汽车很可能借此迈向实质性市场开拓阶段。

  交叉车型表明车型定位开始模糊

  如果说小型化、两厢化和新能源车是本次车展参展车型最显著的3个变化外,还有一个变化———产品多功能化———与之相比则显得不很明显。但它很可能会在今后几年成为国内汽车产品的主流之一,并改变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在国家有关标准中将乘用车分为基本型乘用车、交叉型乘用车、SUV、MPV等几类,今后,按照这种传统车型分类方式很可能无法确定例如奇瑞V5、斯柯达Yeti等兼具多种车型特征的车型类型。

  奇瑞汽车在6月推出集MPV、SUV和轿车特征于一体的酷越车奇瑞V5。本次车展上有许多车型也和奇瑞V5一样,具有交叉特性。例如斯柯达的概念车Yeti就集SUV、轿车、旅行车等于一身,该公司表示,这款车展现出未来城市轿旅车的方向缩影。再例如大众的概念车ConceptA是运动轿车与SUV的结合,大众公司表示它既具备运动车型的动感特性,又适合长途旅行,是一辆“可以用来运输的超级跑车”。

  此外,雷诺概念车Zoe等车型则展示了另一种形式的产品多功能化。

  雷诺Zoe是一款为都市设计的高端小型轿车。其独到之处是车门的不对称性设计和“转换”功能。该功能可以记录个人爱好,即通过选择喜欢的音乐、预设坐席和后视镜等,来重新打造个性化的驾乘天地。

  据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介绍,国际5大车展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展出的概念车一般会在18个月内投入量产。本次车展上呈现的发展趋势会在多久后影响国内市场,敬请消费者期待。本报记者 胡轶坤 文/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