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公布交强险责任限额专题 >正文

少数交强险“违规贱卖” 一口价政策有望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8:18   北京晚报 字号:

  如果有人声称交强险可以打折,车主们还是留个心眼多问一句,是真的吗。目前保监会已经三令五申禁止交强险打折“贱卖”,但记者在市面上调查发现,有少数交强险出售点对交强险打了一定折扣。

  调查

  有人“贱卖”交强险

  “买交强险能给我优惠点儿吗?”近日,记者在城八区随机暗访了15家4S店的交强险代售点。在15家代售点中,大部分代售点都严格执行了保监会的规定,一口回绝了记者打折的要求,并表示这是保监会规定的,没有可以商量的余地。但其中有2家店却明确表示可以打折,一家店优惠了50元,1050元的私家车交强险只卖1000元。另一家店最多优惠了100元,交强险仅售950元,还特别声称这是全市最低折扣。业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一些代理点出单渠道不同就会有相应折扣,来问折扣交强险的人多了,自然有人不顾规定私自打折。但大部分代售点却不敢明着打折卖。

  法规

  打折将被重罚

  按照规定,家庭自用六座以下客车,初次投保交强险保费为1050元。按照保监会相关规定,交强险实行全国统一费率,既不允许打折也不允许退保。“对违规经营交强险的,将处以吊销执照等惩罚”,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些不执行交强险基础保险费率和统一条款的违规机构,保监会将采取“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限制业务范围”、“吊销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等行政处罚。

  提醒

  打折交强险当心买

  “折扣特别多的交强险真伪就要打个问号了,车主也要多留个心眼儿。”一位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买到的保单和交强险标志,一定是色彩清晰、纸张平滑圆润。保单表面光滑整洁,涂布均匀,无裂口、皱纹、斑点、着色等外观纸病;纸张无掉粉、掉毛现象。如果用手一抹能在手上留有炭粉的痕迹,则一定是假交强险保单。业内人士提醒,车主们在购买交强险时千万不要被简单的口头承诺和低价所吸引,车主应尽量选择保险公司的营业网点投保,如果选择专业代理公司,应要求其业务员出示保监会颁发的从业证书。

  记者手记

  不许打折合理吗?

  目前的交强险是全国“一口价”,保险公司方便了,没了竞争,但消费者的利益是否受损大有疑问。据说浮动费率政策明年也许能让一部分车的交强险优惠。记者了解到,交强险采取保费与事故责任挂钩的办法,即事故少、违章少的司机在下一年续保时可以享受优惠的保费,反之,将面临涨价。有关费率浮动的办法,目前保监会正和相关部门商讨,不久后将会出台。所以,投保交强险后,车主一定要保存好上一年的保险单,以备下一年续保时,向保险公司出示。

  本报记者傅洋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