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 做象丰田一样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访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

  秦力洪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美国哈佛大学硕士,曾供职德国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2005年2月加盟奇瑞,现为奇瑞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秦力洪语录

  ●奇瑞的荣耀是消费者给的。

  ●奇瑞不会依靠降价来冲击销量。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本国汽车品牌占到本国汽车的50%以上,只有中国不是。希望通过所有同行的努力把这个例外消除掉。

  ●奇瑞发动机的出口,这个意义的深远性远比出口几台车要深远得多。

  ●奇瑞未来的产品要出口到美国。

  2006年11月19日。北京车展6号馆。一条窄窄的通道将3000平方米的展馆一分为二。一边是国内巨擘一边是国际豪门,奇瑞与丰田从没有这样“零”距离过。从正在参观奇瑞展台的160多名奇瑞海外经销商人群里走出来,秦力洪的脸上洋溢着轻松与自信的微笑,似乎一眼便看透了记者的心思:“与丰田共馆,你说巧合也罢有意也罢,都不重要。难得的是机会,因为做中国的丰田一直就是奇瑞人的目标,而这次机会给了我们靠近目标的现实。”

  目标:成为象丰田一样的企业

  一家是世界发展最快的汽车公司,一家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公司。秦力洪坦言,从组委会处知道将与丰田同馆展出后,有压力,但更多的激动和兴奋。“今天的奇瑞和当年的丰田其实很相似,而本身我们也一直在研究丰田,不管是产品线的规划,还是制造技术,还是它如何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甚至是对车展的利用与设计,我们都认为丰田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同馆展出自然是一个就近学习的好机会。”其实,秦力洪的话里还有另一层意思没有说出来,那就是“亮剑”:以绿色装点的1300多平方米特装展台,以10款新车、5款发动机和1款CVT无级变速箱的强大参展阵营,奇瑞展示的其实是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的强大实力和面向未来快速发展的强烈信心。

  此次车展,在概念车和新车的数量上,奇瑞都比丰田要多。“差距固然存在,但至少在气势上,我们还是不输对方的。”秦力洪指着旁边的风云Ⅱ号Coupe说:“有外国记者跟我说,如果把这辆车换上丰田的徽标放在对方的展台,估计他们也会分不出是哪个公司的。这话说的虽然过了点,但却至少说明了一个观点——中国人设计和制造汽车的水平已经迅速和国外大汽车公司接近了。”

  明年:产销达到40万辆级别

  车展上,一位海外经销商的讲话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秦力洪也不禁跟着鼓起掌来。“这是奇瑞在俄罗斯的经销商!”秦力洪介绍,现场的这些奇瑞海外经销商都是来参加“2006奇瑞汽车国际商务年会”的。“有50多个国家的69家经销商参加,其中还包括瑞士、巴西等22个国家的23家潜在经销商。”截至今年9月27日,奇瑞汽车已累计出口5万辆汽车,在中国轿车总出口量中位居第一。

  而实际上,奇瑞人内心的目标要大得多,2007年的出口目标,奇瑞人想做两个10万: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在国内8万元以下的家用车市场,奇瑞已经做到了第一,但今年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坐五望四。”秦力洪说,截止到10月30日,奇瑞已经实现了23.7万辆的销量,完成了年度目标28.1万辆的85%,暂居行业第四位。“对于完成今年的目标来说,几无悬念,惟一的悬念是今年能不能冲上30万辆的销量大关。”在历史上曾经达到30万台年销量的企业只有通用和两个大众,如果真能突破这一销量,那么奇瑞无疑将成为国内企业创纪录的第一家,也是整个中国包括合资企业当中的第四家。“明年奇瑞的计划,是要在产销上达到40万辆级别,在销量榜上进入前三名。”秦力洪说:“奇瑞人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记者 邹风华)

  后记

  出生巴渝的秦力洪,举止言谈不乏重庆人的耿直与豪爽,但又礼貌周全、举闲若定、细腻严谨。一如他所代表的企业。每次和秦总在一起,奇瑞自然是永远的话题,而只要谈及奇瑞,他的身上就充盈着一种从骨子里透露出的骄傲与自信。作为德国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的管理专家,奇瑞曾经是他的研究对象。而今天作为奇瑞团队的一员,奇瑞自然也从当初的一道课题演进为他的事业抑或是生命的全部。

  品牌建设是道细活,需要耐心还需要时间。“在产品和销售方面奇瑞可以说已经做到了跨越式发展,但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还必须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因为只有这样,奇瑞才可能真正进入全球汽车产业的主流领域。”自信的奇瑞人其实很冷静,但正是这种冷静增添了我们对奇瑞的信心。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