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戈蓝是从两岸合作走向国际合作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2:03  中国青年报

 


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

  避开北京车展的喧闹,又不愿意放弃车展的人气,11月24日,戈蓝在上海宣布上市,2.4升尊贵型售价19.98万元,2.4升旗舰型售价21.98万元。

  以“首款突破20万元的日系主流2.4升车型”为卖点的戈蓝将竞争对手锁定为凯美瑞雅阁天籁。在同一天举行的戈蓝试驾会上,东南不仅把戈蓝和竞争车型摆放在一起,更在当天的上市发布会上,拿出大段时间详尽比较了戈蓝与这几款竞争车型的差异,并得出“戈蓝性价比更高”的结论。

  的确,在内外饰设计、动力及安全性能等诸多方面,戈蓝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但与竞争车型公开进行比较,还不多见。“东南真的有点急了”,一位现场的媒体记者这样评价说。

  东南汽车创办之初,一度取得高速发展,年销量曾进入全国8强。2001年开始,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但东南汽车却开始原地踏步。“上海通用曾专门到东南来学习经验,但现在我们该向人家学习了”,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时代变了,不是‘拿到篮子里就是菜’的年代了。以前是设计师说服销售人员,现在是销售人员要说服设计师。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厂家必须专门针对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产品。”

  然而,在过去10年间,三菱的产品和技术都是从台湾中华导入东南的。因此,三菱在东南生产的车型相对滞后。与此相对应的是近年来,其他国内合资企业的产品基本能做到与全球同步,比较起来,东南的产品竞争力显得越来越弱了。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今年4月,东南汽车进行了股权重组,三菱汽车从幕后走上前台,直接入股东南。三菱汽车海外事业统括部部长葛城慎辅说:“三菱入股东南后,三菱的产品和技术将直接导入东南,这意味着东南是三菱在中国最密切的合作伙伴。”他明确表示,今后在中国大陆市场上,三菱的轿车产品将全部通过东南来销售。

  凌玉章告诉记者:“这几年中国汽车高速发展,我们错过了机遇,的确很可惜,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这个付出是必须的。”他说,前些年东南高速增长,并不代表东南具备了足够的实力;近几年东南发展缓慢,也不代表东南没有贮备能量。这个时间成本是要付出的,但关键是能否充分利用好这个付出的成本。

  很少在公众场合出现的凌玉章坦言,前几年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是“因为没什么好说的”,“但现在不同了”,他说,“东南从两岸合作正式走上了国际合作,在这个进程中,戈蓝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已经有37年发展历史的三菱戈蓝,先后推出了九代车型,获得过德国“金方向盘奖”、日本“年度最佳车型”、美国“最佳年度进口车型”等奖项,是三菱轿车产品中的旗舰车型。2004~2006年,戈蓝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碰撞测试中,连续3年获得五星最高评价,“同级别车型中,获得同样成绩的除了戈蓝,只有奔驰E级、宝马3系。”

  此次,在东南生产的戈蓝轿车是三菱汽车全新研发的第九代车型,该车型率先在中国和欧洲市场同步上市。难怪11月24日戈蓝上市发布会上,三菱汽车会长西冈乔、台湾中华汽车副董事长严凯泰率领双方高层悉数到场。

  三菱终于肯把最新、最好的车型导入东南。这一天,让东南等得太久了。凌玉章对记者说:“我们很有耐心,经过10年的合作,我们表现出极大的诚意。”他预计,2007年将是东南的“爆发”年。

  东南的预期是,2007年戈蓝平均月销量达到4000辆,全年完成5万辆销售目标。与此对应的是,东南明年的全年销售计划是8万~10万辆。由此可见,戈蓝对于东南的重要性。凌玉章说:“我们明白戈蓝的品牌知名度不高,品牌培养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能回报顾客的我们就尽量回报顾客。戈蓝在价格上贡献很多,我们以此来表示对消费者的诚意。”

  东南急切地想告诉消费者:戈蓝是一款物超所值的车型,是东南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款车型,是东南第二个十年的开篇力作。我们不知道戈蓝的市场表现能否如愿,但可以肯定的是,“原地踏步走”的东南汽车终于摆出一副“重返主流阵营”的架势。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