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新购车趋势调查报告:目前汽车价格定位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3:09  北京商报

  五、德系车需求增长的启示

  调查显示,对于汽车消费的保值率方面,9.1%的消费者对保值率非常了解;41.6%的人有所了解;37.9%的人不了解;11.4%的人不太清楚。另有调查数据显示,66.3%的消费者认为德系车的保值率高;11.7%的人认为美系车的保值率高;10.6%的人认为日系车的保值率高;5.6%的人认为法系车的保值率高;3.5%的人认为意系车的保值率高;1.4%的人认为韩系车的保值率高;只有0.9%的人认为自主品牌保值率高。很明显,德系车依靠高品质与优良的制作工艺,以超技术、超安全方面的认同,在国人心目中保值率最高。

  值得预期的是,德系车将凭借良好的保值率,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占据主要份额。随着各大跨国集团的战略规划调整和实施,各系别的主要品牌不断进入中国市场,竞争格局也会开始发生大幅变化。就德系品牌而言,虽然目前受欢迎程度仍位列第一,但与处于第二名的日系品牌差距已十分微弱;日系品牌受欢迎程度呈迅猛上升势头。自主品牌方面,虽然品牌数量越来越多,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却增长缓慢。此外,美系和韩系品牌则处于上升之势。而美系则是稳扎稳打。

  分析看出,尽管目前德系车的市场地位正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但随着北京奔驰的投产,将会巩固德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正如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陈祖涛所说,奔驰其实是中国最早希望引进的品牌,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大众率先进入了中国市场。现在奔驰来了,德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优势将更加明显。

  与各系汽车不同的是,目前所谓的自主品牌中很多车型其实是属于使用国外车型生产许可证产品,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因此,在市场占有率提高的同时,保值率上依然是其自身的弱项。

  贾新光则认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一辆车开10多年直到报废的“从一而终”的传统消费方式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不少车主在新车用了3-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后,就会因为个人喜好、急需用钱等原因将车卖掉。这使得汽车产品的保值率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时越来越重要的考虑因素,对新车的消费行为也会具有很大程度的影响和指导作用。

  六、目前汽车价格定位偏高

  调查中显示,68%的消费者认为目前汽车价格过高,32%的消费者认为合适。

  目前我国的汽车价格是否过高,有几个依据可以用来比较。首先是同一品牌、同等配置的汽车在国外的售价。对比目前国产车和国外版本价格依旧存在一定的差异,即便是全球同步推出的车型,我国国产车型也要比其他国家推出的要高出多个百分点。分析看来,个中缘由复杂,厂家和消费者各说各的理。虽然近几年来这种情况已经有很大好转,国产车的价格与该车型国外版本售价距离不断拉近,但要达到统一,势必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再有是对比不同国家的收入水平。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一个家庭可能只需三两个月的收入就可以购买一辆不错的轿车,但在我国,家用轿车还属于奢侈消费品是不争的事实。综上不难看出,目前我国的汽车价格偏高。

  特别是在现今降字当头的汽车市场,消费者除了追求性价比,也需要一个心理上的保障,那就是企业诚信的体现。前不久某知名汽车企业,就因未兑现其在新车上市时对消费者“一段时间不降价”的承诺,而导致官司缠身,闹得沸沸扬扬,也严重影响了该车型的销售及企业形象。因此可以看出,企业在竞争中,一定要保证一个合理的调价尺度,从这一点来讲,树立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将变得极为重要。(王晓莹/图 田艺/制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