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新购车趋势调查报告:环保与安全决定未来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3:09  北京商报

  九、环保与安全决定未来设计

  很难说汽车在未来设计是什么样子,但调查发现,多数被调查者都选择了节能环保作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持这一观点的人数比例占据到了80.4%。

  调查显示,环保节能的挑战,不仅是技术的挑战,更是一种汽车企业发展战略的挑战。从汽车自身来看,节能的潜力来自技术创新提高燃油效率,发展替代能源;改善在用汽车的结构,增加小尺寸、重量轻、排气量小的节能型轿车的比重。

  此外,汽车安全作为时下比较热门的话题,也受到了被调查者的关注,对于汽车安全有54.2%的人认为会成为汽车未来设计改进的方向。虽然我国对新上市的汽车已有强制性的碰撞安全标准和检验,但是这些标准仅是国家对汽车安全性能的最低标准,不能完全反映汽车的安全技术水平,生产者也会在产品设计和制造时因顾及成本等市场因素,忽略了对安全的更高追求。

  而对于车内空间设计则占据了第三位,有28.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车内空间设计需要改进,可见消费者对舒适性有很高的要求。

  汽车动力性能与外形尺寸的改进则相对关注太少,分别只有25%和24%的人认为需要改进。原因在于消费者在城市的道路上,对速度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况且对城市道路的状况也并不满意。而且随着汽车的同质化的提高,各款不同的车的外形区分会很接近,那些外形比较有个性的车型,受众面也相对较少。

  业内专家认为,对节能环保与安全性的要求,将成为未来设计改进的重点是大势所趋。尽管驾驶乐趣和动感外形受到了一定消费者的限制,但随着消费者对节能环保与安全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未来企业也将会在这方面受益。

  十、汽车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对比“井喷”之年2002年38%和37.1%的产销增长率,今天的数字的确令人兴奋!有业内人士预测,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平稳增长,汽车市场外部环境向好,总体增速将在13%左右,国内市场容量将接近或达到780万辆,比2006年增加80万辆左右。

  2006年,在乘用车的强力带动下,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汽车总量预计达到700万辆,同比增长25%左右。据国家发改委本月上旬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市场的连续快速增长和总规模的不断扩大,使我国汽车市场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我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汽车销量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比例,已经由2001年的4.3%提升到2004年的8.1%,2005年进一步提升到8.7%。全球每年汽车销量的增量中我国占25%左右,我国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据日本汽车销售行业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度,日本国内售出的新车数量约为586.2万辆,比上一年度增加了0.7%,涨幅很小。2005年美国汽车销量增长0.4%,2005年欧洲汽车(欧盟15国)销量仅增长2%-3%。

  2005年,中国为世界汽车行业贡献了23%的总增长。国内汽车市场可持续增长的基本驱动因素是“中产阶级”的收入增长。目前这个阶层约有5000万人群,预计到2010年这个数量将三倍于此。

  当然,数字欣喜的背后,其实还存在着很多隐忧。就像新年之初关于“世界第二”的讨论一样,即使今年达到了700万辆,我们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与美国、日本的差距依然很远,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实现了自主品牌占有率的提升,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