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 少谈成功多说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03  新浪汽车

  吴迎秋

  最近,围绕着红旗HQ3,一场争议又展开。有赞扬,有批评,更有否定。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标志性符号,红旗注定要成为一个焦点。 我无意卷入这场争论,但我想说,红旗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说明了红旗在自主创新道路上没有停止不前。在其他企业已经被炒得炙手可热的阶段性成功面前,一汽以它特定的方式探索自主之路,值得我们敬佩。

  必须看到,从老红旗到明仕、世纪星,再到今天的HQ3,有一条主线是非常清晰的,那就是“学习”二字。我认为,当前在大力弘扬自主品牌的时候,倡导学习尤为重要。向别人学习,向世界学习,从成功的经验中学习,从自己失败的教训中学习。

  2000年的时候,李书福曾对我说,吉利要“从练毛笔字描红开始,最后成为书法家”。这是认真学习的一种态度。不知从哪年起,只要是五大国际汽车展,都能见得到来自安徽的尹同耀一行。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我碰到他们。他们一下飞机就直奔展馆,到了晚上,连夜开会讨论,结合展会上的感想,谈奇瑞的发展。这是一种刻苦学习的精神。

  当然,大家都会认同吉利、奇瑞的学习态度和精神,但对于合资企业,对于还在学习中摸索的企业,认同的可能就不那么多了。因此,针对红旗的批评也就在所难免。这也告诉我们,当前很有必要来说学习。 一是,无论是吉利、奇瑞,还是一汽、上汽,在发展自主品牌的道路上,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健康地发展。换句话说,当前自主品牌谁也不能说最后的成功,学习是解决通向成功道路上一切问题和矛盾的根本。正因为这样,学习不应该分先后,学习不应该分快慢。今天,我们可以说一汽红旗学得慢了一些,但并不能说红旗就学不会、学不成功。如果我们这样来描述学习与自主创新发展的关系,即学习与积累、学习与吸收、学习与创新,最后实现自主发展,那么我们就看到学习是根本,学习贯穿始终。只要想干成事,我们就要不断地学习。

  二是,既然谈学习,就应该允许失败。有人也许不同意这个观点,认为这是对国家财产和资源的不负责和浪费。而我想说的,即使是吉利、奇瑞也有不成功的时候。至今,这两个企业还都在为营造品牌美誉度花费很大心血。况且,失败往往是成功之母。我曾经认为,红旗过去的不成功就在于走下了“神坛”。如今红旗HQ3定位于高端商务用车,这样的变化可能真的会带来红旗的变化。说句心里话,我曾经并不看好上汽自主品牌,但当它一亮相,完全改变了我的看法。这使我更加相信一点,今天我们谁都不能给最后的成功下定义。

  近日,一个消息让我很吃一惊。海南汽车(又称海南马自达)推出的福美来2代当月销量超过了万辆。在人们大谈自主品牌的时候,一个不被注意的自主品牌创下了自主品牌的纪录太值得关注了。我见到海马汽车市场部长汤斯,他对我说,媒体应该更多地关注一下海马汽车。我完全赞成汤斯的呼吁。当前,我们在谈学习的时候,一定要看到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更不能认为,大企业的学习才是学习,小企业的学习就不是学习;曝光率高的企业在学习,曝光率低的、甚至不被人关注的企业没在学习。处在“天涯海角”,一直被认为边缘的企业,海马汽车的现象应该让我们想得更多。

  自主品牌,少谈成功多说学习。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