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重放车贷紧盯“房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56  财经时报

  一封突如其来的信,打乱了陈老师的平静生活。

  3年前,在中国建设银行贷款买房的陈老师。现在突然收到银行邮寄的信用卡申领表。随信资料称,申领“上海大众龙卡”后,即可享受购买上海大众汽车分期付款服务,变相实现汽车消费贷款。陈老师本来不计划贷款买车,但如今却被这封信勾起了兴趣。

  据《财经时报》记者了解,并非只有中国建设银行返身杀回汽车消费贷款市场,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等都重新热衷车贷业务。只是,与几年前相比,银行对车贷申请人的信用审核,达到了空前的严格。

  业内人士分析,车贷市场利润巨大,银行不会旁观汽车金融公司独食这块蛋糕。选择在信用卡上做文章,证明银行试图利用信用卡相对成熟的申领机制,来规避车贷风险。现在,车价的稳定性逐渐增加,银行内部车贷流程相对成熟,这些有利的客观条件,促使银行想尽各种办法,加速开展车贷业务。

  争抢“房奴”

  根据陈老师提供的信息,《财经时报》记者致电建设银行的这家分支机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陈老师贷款买房后一直按时、足额还款,在建设银行信用体系中已经建立起良好的记录。同时,像他这样具备良好信用记录的客户还有很多。银行在重新推出车贷业务之后,希望与这些老客户继续合作,于是,委托信用卡发行机构为他们派发了上海大众龙卡的申领表。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近年来,国内信用卡发行量增速很快,审核机制也相对完善。银行希望借用信用卡的审核流程,来降低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中的信用风险。

  据介绍,如果能够申领到上海大众龙卡,陈老师不仅可以分期付款购买上海大众的汽车。还可以利用消费积分,日后在上海大众指定的700多家维修站抵扣养车费用。当然,其他龙卡信用卡的功能,上海大众龙卡同时具备。

  《财经时报》记者还了解到,招商银行也在进行类似业务的策划,只是还没有到具体实施阶段。

  除了借助信用卡的渠道,一些银行采取严格限制车贷申请人资质等措施,来规避信用风险。

  如果到中国银行去办理车贷业务,工作人员会首先询问申请人的工作岗位。因为重新开始车贷业务之后,只有中国银行内部员工、政府公务员、教师和在大企业工作的领导等信用良好的消费者,才可以申请信用贷款。中国银行内部人员戏称“这些人跑不了”。其他人只能用房产抵押贷款。

  看重信用

  像陈老师这样的职业,不仅银行放心,在汽车金融公司那里同样会得到信任。

  上海通用一位经销商对《财经时报》记者说,只要过去的信用记录良好,教师几乎肯定能够得到上海通用金融公司的汽车消费贷款。“金融公司看重的不是资金实力,而是既往信用。”

  拿已婚的陈老师来说,如果在北京申领上海通用金融公司的汽车消费贷款,只要提供身份证、结婚证、驾驶证和收入证明,再加上最近的电话费或者物业费缴费证明,那么就可以在提出申请后一周之内,开着自己心仪的车子出行。

  这位经销商又强调,如果陈老师有良好的房屋贷款纪录、信用卡使用纪录,那么他甚至可以不经过“家访”环节。一般情况下,金融公司会有专人对车贷申请人进行家访,实地考察后,有的还需要增加其他证明材料,才能得到贷款。

  现在,陈老师如果在上海通用金融公司贷款买车,他需要自己缴纳30%的车款和1000元的手续费。余下的贷款用即将购买的汽车作为抵押,在最长4年之内还清。当然,他还要为此支付高于银行汽车消费贷款的利率。

  其他工作性质的消费者就没有这样幸运了,不仅要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核,还要出具高额的收入证明。上海通用那位经销商对记者说:“要是你来申请贷款,在满足其他条件的基础之上,月收入至少要在8000元以上。”

  但据了解,如果记者想去中国银行贷款买车,即使开具月收入8万元的证明也没用。银行要求必须用房产抵押,才有可能发放贷款。工作人员表示,记者的收入不稳定,银行担心其日后的还款能力,而不是之前的信用记录。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东城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用房产抵押贷款买车,银行会对房产进行详细的评估,如果顺利的话,一般要1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根据房产位于北京各区县的不同,完成时间会有很大差异。例如,海淀区的房产也许一天就能完成评估,朝阳区的也许需要一个月。

  除了贷款资质审核,选择在中国银行贷款买车的手续简化了许多,不再需要支付担保等其他费用。在贷款利率方面,银行也继续保持与金融公司的竞争优势,现在,消费者还可以享受比国家标准下浮10%的优惠。

  本报记者 李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