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汽车集团董事长:不可能也没必要闭门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29  新京报

  在“万人大厂”老总刘涛的时间表里基本没有休息日,节假日还组织公司有关领导商讨集团发展大计。

  虽然已年过半百,但是刘涛的精力非常充沛,“他思维敏捷,记忆力很好,对于工作的细节和员工的情况能如数家珍。”哈飞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研发重点是1.1L-1.3L发动机

  《新京报》:东安的加入使哈飞的发展进一步加速,哈飞在发动机的研发上有何规划?

  刘涛:目前哈飞汽车集团下属两个发动机生产厂的生产能力是年产55万台,产品涵盖了0.8L-2.0L,能给国内很多汽车生产企业提供发动机。现在我们正在做发动机的小平台优化,1.1L-1.3L发动机的研发是近期的重点。此外,我们还在进一步研究可变进气技术和轻量化紧凑型等先进技术。

  将推1.3L路宝第二、三代车型

  《新京报》:从中意民意再到最新的民意M408,哈飞在微车领域的创新发展不断,您如何看待未来微车市场的发展?

  刘涛:哈飞是从微车起家的,在微车市场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看好未来微车市场的发展,而且哈飞也会继续突出微车的研发生产。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发展农村的交通、经济等,这使微车未来的市场拓展到广阔的乡镇,今后微车的发展是“城市包围农村”。

  《新京报》:目前小排量车型是自主品牌企业激烈争夺的市场。哈飞在经济型轿车中有什么样的规划?

  刘涛:未来1.8L排量以下的车型会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基础准备工作,很快就会推出1.3L路宝的第二代、第三代车型,这也是我们在轿车领域发展的重点。

  在合作中完成从输血到造血

  《新京报》:纵观自主品牌的发展路径,大都经历过合作合资的路子。在这种潮流中,如何保持自主品牌的特色?

  刘涛:在现代化的社会里,我们不可能也不必要闭门造车。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相对滞后,要在短时间内赶上国外先进水平,合作是一种方式。这样可以使我们发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同时在合作中的学习也是从输血到造血的过程。

  哈飞的合作也经历了从全盘引进到部分独立设计开发再到完全自主研发的过程。只有先站在巨人的肩上,才可能看得远学得多,使自己更加成熟。

  作为一个企业,很好地吸取和转化国外经验,走引进创新之路,用自己的智慧造出真正适合国人的车,是自主品牌企业承担的重要责任。

  《新京报》:如何看待自主品牌现在的发展状况?

  刘涛:现在中国的车市已经处于激烈的混战时代,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纯国外品牌都想拓宽各自的市场,可以说自主品牌企业正面临着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未来3-5年是自主品牌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在产品的市场贴近性和营销模式上,我们都应做好积极的准备。市场是优胜劣汰的,不可能所有的自主品牌都能成功,但总有若干家企业能够抓住机遇,结合自身优势发展壮大起来。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张泰欣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哈飞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