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拍得随性 活得精彩:告诉你什么是LOM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1:55  新浪汽车

图为LOMO摄影作品

  LOMO介绍

  1、LOMO的起源

  LOMO原是前苏联武装部队间谍用的低科技相机,在前苏联一个专门生产军事光学镜片的工厂“Leningradskoje Opitiko Mechanitscheskoje Objedinenie”(LOMO) 开始研发一种小型、可随身携带的低科技相机。1991年,两位维也那美术学生沃尔夫冈·施特兰晶格(Wolfgang Stranzinger)及马蒂亚斯·菲格(Matthias Fiegl)在捷克度假时,在一家旧货店找到旧款LOMO,用后发觉照片效果很自由很独特,没想到竟然成为地下艺术圈、文化圈的新宠儿,于是Lomography诞生了。 1996年,二人说服圣彼得堡当时的市长兼列宁格勒光学仪器工会总经理普丁(Putin),继续生产LOMO相机,这不仅对有益于他们的国家经济,也对促进艺术文化很重要。LOMO革命于是展开。

  2、LOMO的定义

  LOMO=拉玛、乐魔、裸猫……乐摸!尽管翻译版本繁多,但是在香港和台湾,Lomo的爱好者们给它起了一个恰当的中文名字--乐摸--让我们快乐地抚摸生活!

  LOMO,四个字母排列组合成一种相机的牌子,不尖端,却制造惊喜;一种生活方式,不高档,却风光无限;一种“Don’t think,just shot”的拍摄态度,不高傲,却随心所欲。仿佛又一次从简单到复杂的轮回,LOMO滋生了这个城市时尚的触角,一群活跃而感性的年轻人为之疯狂。他们说:“LOMO就是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3、LOMO的内涵

  今时今日,如果你还以为“傻瓜摄影”意味着落后,那就是你远远落伍了,因为目前在欧洲和日本,这种“LOMO随兴摄影风格”可是大大盛行!想拍什么就拍什么,连续拍,不理会正统的摄影规矩,只讲究个人的随意性、真实性。也许你不认为这是艺术行为,只不过是青春期的情绪发泄。但是,你错了!这就是艺术,是一种新兴的摄影艺术!

  LOMO的宗旨就是要藉千千万万的Snap Shots去纪录地球上的一事一物。LOMO一直都在寻找那自然的、即兴的美学。这是一种新的摄影取向, LOMO的态度解放了所有传统意念的追随者。

  不要想,只管拍!LOMO人并不会受古老摄影模式所限制。相片就是LOMO的根本。没有什么比新鲜的LOMO相片感觉更美妙的了。LOMO收集、欣赏并展示所有精彩的照片,有神秘的,愉快的,有模糊的,沉闷的,简单点说,即是生活中的所有。

  把简单的过程复杂化,把复杂的美学简单化,把不完美艺术化,还原与颠覆成就了一种世界性的地下艺术潮流,这就是LOMO的魅力……

  4、LOMO的现状

  目前,LOMO的总部设在维也纳,世界各地都有LOMO爱好者的社团,摄影活动、影展、聚会在不同的角落快乐地进行着。

  LOMO相机本身最特别之处在于它的镜头,经由独特的拉氏镜片弯曲角度,让它得以日夜兼拍,毋需闪光灯,也毋需对焦,即可轻松拍摄。完全是随见随拍,哪怕你是一个摄影盲也无所谓。

  此外,LOMO的特殊镜头对红、蓝、黄三原色的感光特别敏锐,用正片冲洗出来的相片,色泽异常鲜艳。有些特殊型号的LOMO还有很多其它特色,比如“隧道效果”,即照片的四周会显得比中间暗很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暗角效果。

  从LOMO大规模生产开始到如今,已经拥有了多种多样的特色LOMO:有适合水下拍摄的Frogeye,有一次能成像四到九张的多镜头相机,有9种滤光镜的Colorsplash等等。每一种都是玩家们的心头所爱,因为LOMO相机独特的成像效果不是后期处理得来的,而是拍完即有,类似PHOTOSHOP的图像处理软件对它根本毫无用处。

  独特的镜头语言成就了LOMO至高无上的魅力。然而,技术和功能的多样性却并不是LOMO相机最吸引人的地方,相反,简单的操作和毫无规则的拍摄手法才是LOMO狂潮席卷全球的终极秘密。不用担心别人会笑话你的拍摄角度和画面布局,自由和随性才是LOMO风格的绝对体现。

  5、LOMO的趋势

  现在,LOMO相机代表的是年轻人热爱的随意Snap文化,不用考究任何原因,只要手拿一部相机加上食指一动,你就能感受到它的魅力。以LOMO相机拍摄Snap后,千万不要独立观看每张相片,因为它还不是“艺术制成品”。还需要配上独有创意,将照片整排地铺出来,或做成一件立体作品,才能体现其独有文化。LOMO在外国掀起热潮,LOMO迷俱乐部纷纷成立,还形成了“LOMOgraphy”一词(即用LOMO拍照的艺术)。

  凡是参观过LOMO展、看到过LOMO墙的人,相信都会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一排排照片串接在一起,好像马赛克一般铺陈满墙,那样缤纷的颜色,那样肆意的图像,完全不同于寻常的摄影展。很多照片看上去都有一点疯狂,完全不合常规,如果按照过去的评判标准,它们都犯了摄影的大忌。比如人物出框、对比过强、对焦不准等等,可这些如果同时并且重复出现,就成了一种独到的风格。而这种标新立异的风格已被少数前卫者狂热追求,并引起了大众的兴趣。

  相关链接:[活动说明] [参赛办法] [奖项设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