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350Z装备的VQ35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1:09  新浪汽车
日产350Z装备的VQ35引擎

日产350Z装备的VQ35引擎

  VQ系列发动机

  日产350Z装配的VQ35 V6引擎,来自NISSAN赫赫有名的VQ系列。这一系列的引擎以轻质、高效、安静、低排放的特点享誉车坛,成为唯一一个连续十一年获得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颁发的“世界十佳发动机”殊荣的引擎。VQ35DE V6引擎是这一系列的最新力作,从它诞生之日开始,既以强劲的动力、高度的通用性成为NISSAN中高级轿车的主力引擎。相比以往的VQ引擎,VQ35DE引入了许多创新的科技成果及生产技术。

  专门开发的优质缸体

  VQ35DE引擎的缸体沿用了VQ系列60°V型的成熟设计,这个角度的设计既保证了引擎最佳的基本尺寸同时也保证了引擎运转时的高度平稳性,从而令引擎的静音性能得到加强。缸径行程为95.5mm×81.4mm,此尺寸为VQ35DE型所独有,虽然和同系列的VQ25和VQ30使用的是同一行程,但由于汽缸尺寸的增大,在整体体积无大的变化的前提下达至不同的排放量。

  活塞做上下运动的缸芯部位采用的是嵌有铸铁条的铸铝件,有助于减轻重量并保持缸芯的运作顺畅。缸体的活塞裙覆盖了曲轴的上半部分,属半活塞裙式。此结构若是单独使用,则会产生震动和噪音。然而在这里使用的VQ发动机的缸体,不仅安装了轴承加强筋,以加强主轴承盖(支承曲轴)的强度,而且用铝制油盘覆盖了曲轴的下半部分,从而确保了引擎的高性能。

  在制造材料的选择上,VQ35DE引擎大量采用了质量更轻却更加坚固的铝合金材质,成功减小了引擎的总重并使引擎的内在性能得到彻底加强。为有效地预防磨损,VQ35DE引擎在铝合金活塞主体裙处镀了钼层以减少摩擦力,并在活塞最上方装有活塞环的槽内进行了氧化铝膜处理,使得引擎的磨损降至最低。

  正是由于采用了这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优秀的短冲程设计,使VQ35DE引擎成功减小了总重和尺寸。简洁的结构和较少的零件数量,使工作效率更高,油门反应时间更短,在提供平稳强劲动力的确保了宁静的效果。

  可用CVTC自由更改吸气阀门的配气相位

  VQ35DE发动机既是V型发动机又是DOHC型(双顶置凸轮轴),各个汽缸盖上分别拥有1个吸、排气凸轮,1台发动机共有4个凸轮。1个汽缸各有2个吸、排气阀门(即,共4个),1台发动机共有24个。

  活塞的上下运动和吸、排气阀门的开闭位置(角度)就是配气相位,VQ35DE发动机拥有配气相位可调功能,即,可自由更改吸气凸轮(阀门)的开闭位置。日产把它称之为CVTC(Continuous valve Timing Control)

  CVTC可调配气相位的最大角度是曲轴37°,可根据阀门的遮盖、吸气阀的开闭时间,使发动机中间旋转域的扭力特性达到最佳。因此,即使是相同型号的发动机,也可使其产生与车身重量、变速箱、差速器齿轮比相匹配的扭矩。

  因为采用了可有效吸气的高应答、高变换角CVTC(可调式配气相位控制)和高排放率的排放系统,VQ35DE引擎以非凡的动力特性,带来天籁优良的灵敏度和快速起步特性。仅需轻踩油门,即可瞬时加速,稍加力度踩下油门,即可体会到强劲的加速推背感。也正因于此,NISSAN VQ系列引擎方能长盛不衰。

  Ward's的“世界十佳发动机”奖项是由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d》和Engine & Vehicle Technology update共同举办。《Ward's Auto World》杂志,被称为目前世界上最权威的汽车专业杂志之一,各大汽车品牌无不以自己的车型被杂志登载为荣。成为68,000多位汽车行业人士每月必读的月刊。“Engine & Vehicle Technology update”,有关汽车技术的新闻专刊。自1995年起,《Ward's Auto World》每年都会评选出当年度的10佳发动机,评选的标准主要是对所选引擎进行综合性能、动力输出性能、扭矩、通用性、经济性、环保要求、是否具有前瞻性等多项目的纵向、横向对比,最终从其中评选出十台最佳引擎。自举办这项评比开始,每年入选引擎的淘汰率始终维持在66%以上。日产VQ发动机在11年此奖项的历史长河中,是唯一每年都获奖的发动机。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