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走高端市场路线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0:55  财经时报

  张辉近来为层出不穷的新车信息而烦恼。在他所从事的工作当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收集车市信息,以便为日后可能发生的公车采购做准备。

  以前,张辉所在的单位,公车采购的时候并没太多准备。但自从换了一个70后出生的顶头上司之后,张辉在车上付出的精力越来越多。据张辉介绍,他的这个新上司不但自己开车,还对新车有着异乎寻常的喜爱。

  所以,每当有新车出现,这位新上司都要评论一番,并要张辉时刻掌握信息跟上潮流。近来,荣威、宝马5系加长版、沃尔沃等新车接连亮相,是他们时常谈论的话题。其中问题之一就是,将于11月18日在北京车展上公布价格的荣威,上市后能否挤进政府采购的大门,从而成为他们的座驾?

  荣威面向官场

  一位参加荣威750产品发布的业内专家告诉《财经时报》,许多业内人士有着和张辉及其上司同样的疑问。

  该专家认为,走高端路线的荣威,市场前景很难预料。能否成为政府采购和集团采购的目标,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荣威的命运。

  据其介绍,根据2004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汽车;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

  该专家告诉记者,将在年底上市的荣威750,售价预计在24万~32万元之间,显然有这方面的考虑在里面。不过,即使在价格上能够满足政府采购的要求,也并不意味着荣威将获得政府的大单。在自主品牌中,红旗显然比荣威有着更为悠久的情感积淀。欲重返公务车市场的红旗,其新车HQ3将于11月16日正式上市,也是在走高端路线。

  此外,地方保护的存在,也让比重逐年加大的地方政府公车采购,都向本地企业倾斜。这就让荣威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即使在上海,荣威也得与上汽合作伙伴通用大众旗下的产品竞争。

  奥迪转向市场

  据媒体报道,上汽欲在2010年之前年销60万辆荣威,而最终的计划是将产量提高至200万辆。业内人士认为,上汽要完成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显然有很大的困难。

  对于媒体与业内人士的担忧,上汽相关人士不愿正面回答。而对于荣威的市场路线,更是忌讳不谈。

  就在一汽和上汽欲将其自主品牌跻身“官车”之时,外国高档豪华轿车品牌却另有所悟。作为 “官车”形象代言的奥迪,目前是中国拥趸最多的高档轿车品牌,使用者超过30万人,但其市场销售已有70%来自私人消费。今年前三季度,奥迪在中国的销量达到59883辆;同比增长66%,是轿车市场同比增长的两倍多。

  受到爆发式增长的鼓舞,奥迪日前宣布,在中国投放两款奥迪家族顶级车型。并将11月的北京车展,作为奥迪R8超级跑车上市后全球巡展的第一站。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新车显然不是在走官车路线。

  不仅奥迪看到了巨大的私人消费潜力,奔驰凯迪拉克克莱斯勒等几大著名豪华车品牌都已完成在中国的国产化布局。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宝马5系加长版和沃尔沃近日也先后亮相,中国高档豪华轿车新一轮市场竞争开始。

  新生代的希望

  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依靠什么来争夺高端市场?张辉告诉《财经时报》,新上司喜欢欧美车,对自主品牌也抱有很大的热情,这对荣威是个鼓舞。前述专家表示,上世纪70年代后出生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主流人群,并开始逐渐掌握社会权利。他们文化素质高,接受新事物快,有很强的民族认同感。这对自主品牌发展是个不错的机遇。

  此外,个性化需求加大也是可乘之机。接受过《财经时报》采访的戴志康,就因奥迪官气太重,而选择了宝马代步。这位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网络新贵,是北京康盛创想公司CEO.有专家认为,年轻一代可能是荣威、红旗等自主品牌的希望,但打开市场要有很长时间。

  有人士担心,荣威和红旗HQ3都有外国车的影子,这可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前者是罗孚再造,后者是雷克萨斯的翻版。从汽车业发展的历程看,纯粹的模仿和贴牌,无法树立高端轿车的品牌形象。这可能让荣威和红旗HQ3昙花一现。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荣威和红旗HQ3可能无法撼动奥迪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但自主品牌轿车向高端发展是正确的方向。这符合中国汽车产业的战略利益。仅凭这一点,这两款车型就应该多获得一些鼓励。(本报记者 高斌)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