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呈百花齐放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4:53  新民晚报

  自强调“自主创新是国策”以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春天来了。继一汽奔腾、吉利愿景和长安奔奔,金秋10月,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又获丰收,18日,比亚迪F3轿车推出新款;24日,上汽首款中高档自主品牌轿车荣威(Roewe)750正式亮相;第2天,天津一汽威志轿车正式上市;高端新红旗HQ3将在11月的北京国际车展前夕进入市场。著名外资咨询机构——美国毕马威日前的报告称,他们对140位汽车制造商、供应商的调查显示,看好中国自主品牌的,占了65%。

  自主品牌汽车,不仅新车型多了,而且销势骤然上升。今年1-3季度,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奇瑞21万辆,增长58.76%;吉利14.7万辆,增长45.12%;华晨13.42万辆,增长80.38%;比亚迪F3的入市,带动比亚迪汽车迅猛增长,以569.90%的增幅发展;哈飞的赛马、路宝和赛豹轿车以50%-200%的幅度增长;一汽奔腾上市的当月,订单7400余辆。

  政策上的倾斜、舆论上的造势、百姓的呼声,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中央主要领导就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指出“要有培育自主开发能力的对策”,国务院领导要求政府宏观管理部门在“战略目标、人才培养、鼓励开发、引导消费”等方面,很好地研究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问题。一汽集团、奇瑞、吉利和宇通等被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确定为自主创新企业的试点,试点企业将在资金、技术、税收、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得到额外支持。国家发改委9月份又给奇瑞创新能力建设项目9800万元无偿补助资金,至此奇瑞已得到各项支持累计达1.7亿元。

  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公商务用车的集中采购,可能导入“首购”概念。中央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试驾了吉利1.8L的FC-1中级轿车后,满意地说“可以作为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在政府“采购”中,开始显眼。奇瑞去年打公商务市场“小打小闹”,今年“全面开花”,业绩不俗,有一家企业管理集团批量采购了新旗云600辆、东方之子60辆。华晨中华-尊驰在装备辽宁公安警务用车200辆后,又一笔大买卖1200辆日前交与了部队,作为师以上首长的座驾。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重庆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上透露,对认定的具体技术创新项目,财政支持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如研发投入可以做所得税抵扣,企业投资的设备等固定资产可以作为投资处理。此外加速折旧和财政贴息等都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研发。

  自主品牌汽车要让消费者接受、让市场认可,除技术创新外,营销制度、营销策略同样要创新。在这方面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进行了艰难的尝试,并正在取得成功。QQ卖得特好,其销量至今是同类车SPARK的3倍以上,凭的是价格优势。

  “东方之子”在市场难于起色的情况下,A520、A516以及SUV瑞虎相继推出,丰富了产品线,成为奇瑞汽车市场的新增长点。“中华”从开始短时的“吃香”,到多时的滞销、低迷,如今出现“火爆”,靠市场定位调整,从中高端走向中低端。“红旗”走向“平民”化,一度可以,随着品牌和车型激增,市场滑坡难于遏止,于是将借HQ3重回市场的高端。

  自主品牌第一步就从中高端切入,就数上汽荣威品牌(Roewe)了。荣威750的诞生,是今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最大的亮点。上汽鉴于品牌培育的特殊性,调整了原先的市场投放策略,明后两年将集中精力先把国内中高端细分市场巩固下来,再考虑走向海外。

  特约撰稿张伯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