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功能劈弯高手 试驾马自达6 Wagon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00  汽车与运动
多功能劈弯高手试驾马自达6Wagon

马自达6 Wagon外观图片

  你是否曾渴望拥有这样一款车——操控性能媲美轿车,

  空间堪比SUV,同时还拥有MPV的舒适?

  随着Mazda 6的步伐,步入Wagon时代,一切将如你所愿。

  谁说中国人不爱旅行车?红遍大江南北的上海大众桑塔纳旅行款便是有力的佐证。关键问题还在价格、性能和造型。在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无论档次还是个头都明显提升的旅行款B级车也开始萌芽。当Mazda 6 Wagon真正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们预感到,它将成为真正叩响国内旅行款轿车大门的使者。退一万步讲,即便不能永恒,也将是一代经典。

  “旧”瓶新酒

  Wagon的动力总成来源于成熟的Mazda 6轿车款。这台在去年被重新优化过的2.3L横置四缸DOHC发动机具有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和平衡轴结构,最高可以输出120kW/6500rpm的最大功率,53.07kW/L的升功率高于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的平均水平。虽然204Nm/4000rpm的最大扭矩比以前低1Nm,但这换来的却是整个动力输出曲线的优化。这一有针对性的调整,一方面是与5挡自动速器进行匹配;另一方面也改善了排放和经济性,以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

  虽然全系列Mazda 6的动力系统基本相同,但Wagon在整备质量上要比轿车版重21kg,比轿跑车重14kg,所以标称的加速时间较原先有稍许延长,但这尚在情理之中。此外,Wagon的加速噪声比早先生产的轿车及轿跑车版明显要小,想必这也是Wagon要与舒适型MPV竞争的一个标志。对于那些讲究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马自达6 Wagon内饰图片

  驾驶乐趣

  5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如今看来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与当今挡位最多的8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相比(Lexus LS460L),只是小巫见大巫。不过,它却可以比竞争对手提供更多的驾驶乐趣——手动模式下可以开到发动机断油而不会升挡,更加贴近手动变速的真实情况,并在极限驾驶时能够更彻底地压榨出L3X发动机的强大动力,比如说我们的加速测试。

  在手动模式下,发动机最迟可于7000rpm换挡。1挡起步干脆利索,有轻微胎响,自动变速器响应相对敏捷。在6600rpm时后拉挡把(该变速器为前减后加),变速器稍作迟疑,转速达至7000rpm时升入2挡,顿挫感不大。由于5挡间齿比更加细腻,所以在3挡破百,用时10.601s,行驶距离为178.04m。继续加速,不用换挡便可完成400m冲刺,瞬时速度为129.33km/h,计时显示为17.543s。要想达到160km/h,还需要4挡的介入,不过此时的四缸发动机已有些力不从心,整车加速度低于0.1g,需要“稍等片刻”才能完成测试,最终用时为30.994s,一共驶出948.06m。从数据上看,Wagon的确要比轿车版要稍慢一些,但远比同价位的SUV和MPV快。


马自达6 Wagon内饰图片

  运动天赋

  Wagon的方向盘是我的最爱,偏重的手感给人一种想驾驭的冲动。集成在上面的功能键基本可以应付大部分常规操作,唯一缺的就是时下最为时尚的方向盘换挡。当然,对一款“多功能轿车”来说,这样的要求略显过分。

  Mazda 6的悬架向来以扎实著称——高置的双横臂式独立悬架采用减振器和螺旋弹簧同轴布置,使得悬架行程变大、理论主销轴和轮心间偏距变小,以提供良好的附着性和操纵性,同时优化路面反馈;而特有的E型多连杆悬架令螺旋弹簧和减振器的布置空间达至最小,确保了循迹性,也使得Wagon的尾厢格外平坦。更何况Wagon由于车身结构上的变化,前后轴载荷比也由原来的60:40进化到57:43,更加接近50:50的理想值,弯道表现更值得期待。

  此外,Wagon还有一特别之处,就是在车侧加装了“小包围”,令车身看上去更低、更稳。而这一配置仅在轿跑车版本中出现过,难道Wagon也有抢占运动型车市场的本事?答案在金港F3赛道内见分晓。

  沉稳操控

  Wagon驰骋在金港赛道上,一闪而过的身影酷似广州本田奥德赛,但实际上它却具备了接近轿跑车般的操控品质。


马自达6 Wagon发动机图片

  号称“宝马弯”的1号弯对Wagon这匹“小马”来说不费吹灰之力,速度降至85.82km/h进入弯道,劈向弯心。待进程过半,油门到底,2挡下转速逼近极限,而不足转向则协助车辆以90.34km/h顺利出弯,过弯均速达79.22km/h。随后的2号高速弯末带有明显下坡,Wagon前悬架的贴地性能受到考验。配合适当制动,车辆顺利接近3号弯。路线酷似胳膊肘,且出弯路线没有任何放宽迹象。看来重踩制动已势在必行。Wagon依仗着向来优秀的制动性能、良好的外侧悬架支撑以及全新的57:43前后质量分配,过弯均速达61.75km/h。此时,Wagon再接再厉,车头指向精准,后轮严格遵循预期行驶轨迹,在连续的4、5号弯上,带着连续而轻微的胎响(最大侧向加速度1.03g),一路加速过弯,传承了轿车款“弯道之王”的美称。

  6号弯虽与3号弯同为胳膊肘弯,但渐宽的赛道显然更易应对。Wagon沿赛道外侧顺势大力制动后入弯。借助重心的突然前移,车身追随着前轮的行进方向,其间,最大侧向加速度达1.16g,不过路线依旧尽在掌握。DSC的适时出击,令其一马平川。全力加速,直奔7号弯。合理借用路肩,以最快速度靠近刺激的8号S弯。这是考验悬架平衡能力最佳地点,也是Wagon的拿手好戏,即便均速达到100.98km/h,也几乎听不到胎响。顺利通过9号弯后,Wagon全油门冲过起跑线,计时为93.86s,行驶距离2345.70m,平均车速达89.97km/h。在《汽车与运动》测试数据库中,轿车版的Mazda 6全程参考计时为93.00s,可见Wagon不容小觑。

  一如厂商所讲,新生代Wagon不仅以1712L的最大容积与小型SUV持平,同时也提供类似于MPV的舒适性与轿车版的操控性。而测试数据还表明,Wagon其实也具备挑战轿跑车的潜力。但厂商之所以在这款多功能轿车的描述上回避这点,恐怕也是因为目前大陆市场仅有Mazda 6轿跑车这一枝独秀。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同样是缺少对手的Wagon,恐怕也将孤独相当一段时间,因此未来光明而且前途难免坎坷。新生代的事物,更容易被新生代的年轻人所接受,这只是时间问题。(文.测试/莽超 图/高朔.莽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