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售权转移马3复产 收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3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马自达中国公司对外确认,马3已于10月30日复产。

  这是在马3今年4月份停产以来,相关方面的人士首次确认马3复产的消息。

  马3半年后重出江湖

  关于马3将在10月底复产的消息由来已久,而在10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第129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也出现了马自达CAF7202轿车的名字,从发改委的编号规则上看,这款车正是停产已久的马3。

  记者最新掌握的消息显示,马3目前已经恢复生产,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在努力将马3的产量由复产初期的一天30辆,逐步提升到每天70辆。

  与马3复产相比更为重要的是,长安、福特和马自达方面似乎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消息显示,根据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等四方协调的结果,马3最终可能由长安福特马自达总经销,并授权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销售,现在这一消息已经得到负责销售的部分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证实。

  耗不起的马3

  马3在停产半年后再度复出,显然,当事者各方已经耗不下去是重要原因。

  最为心急的无疑是马自达。

  今年马自达在中国可谓流年不利。先是长安和一汽因为马3权益的争夺导致新车上市未满月即停产,再是8月31日,海马汽车宣布福美来2代轿车上市,使得此前外界关于海马可能撇开马自达单飞的猜测得到部分证实。尽管海马目前距离最终单飞尚有数步之隔,但俨然已经游离于马自达的控制之外。

  目前马自达在国内拥有海南、一汽、重庆长安福特马自达三个基地和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在建基地,错综复杂的关系让马自达本身已经感到头疼,而在马自达自己还没有想好合适的解决方法的时候,合作伙伴之间已经先后先发制人,这给马自达留下更为狭隘的回旋空间。

  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进行下去,马自达原先设想的到2008年在中国实现年销售30万辆的目标将可能成为空想。

  而对于长安福特来说,马3的复产也迫在眉睫。

  今年10月福克斯受到召回的影响,销售势头有所放缓,而且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2007年将正式投入生产,如果不能够解决马3的销售归属权问题,马自达即将引进中国的马2的归属权也将受到牵连。

  长安直接操刀销售

  和停产前相比,本次马3复产前后最大的变化就是销售权的转移,由之前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转移给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

  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马3即将采取的正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总经销,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分销”的方案。

  但目前当事者各方均没有直接证实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不过长安集团有关人士的回答却相当值得玩味,这位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肯定是支持国有汽车企业的发展。而且,这种(长安福特马自达总经销,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分销)的方案的确是一种好的解决方案。

  11月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于洪江。对方称还不知道马3复产的事情,一汽马自达在马3复产后还没有得到通知,还不能立即组织销售。本报记者陶春宇重庆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