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梦九10亿韩元获保释 暂别牢狱之灾重掌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9:29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久未露面的韩国现代集团会长郑梦九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一同出现在韩国现代综合钢厂的奠基仪式上。这令外界十分震惊,因为在这之前有61天郑梦九是狱中度过的。与此同时,围绕郑梦九出狱的幕后故事以及现代集团重启的发展战略也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因身陷“贿赂风波”而被卷入牢狱之灾的企业家近年来已是屡见不鲜。就此,《第一财经日报》以郑梦九为案例,拨开外界对其狱中办公、获批保释和重拾企业等一系列事件的疑云,从而走近一位涉案企业家的生存实况。

  破例允许“狱中办公”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郑梦九被捕后不久,这家“群龙无首”的韩国汽车制造巨头(韩国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逾70%)又传来坏消息:现代汽车工会担心高阶管理层出现长期真空从而陆续发起罢工,使得工厂生产作业陷于停顿。

  为最大限度地减轻郑梦九被拘留给现代集团经营造成的影响,韩国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却破例允许他在一定程度内进行“狱中办公”,而且在他接受调查期间允许紧急“探视”。据大检察厅方面介绍,调查人员每天从上午10点到深夜提讯郑梦九,允许除律师以外的人探视在押人员,尽管现代集团的干部每次“探视”郑会长的时间不能太长,但这在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的历史上已是极为罕见之举。

  不仅如此,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同现代起亚汽车协会共同参与了“百万人呼吁从宽处理郑梦九”的签名运动。韩国汽车产业界就参加运动的原因介绍说,因汇率下跌和油价上涨,经营环境变得恶化,其国内企业在与汽车强国竞争时需要克服很多难题。现代起亚经营空白使韩国国内汽车产业面临困境,中小零部件企业的生存基础被动摇。

  保释金高达10亿韩元

  从4月28日起,郑梦九律师团便开始为其保释奔走。5月27日,郑梦九律师团一位负责人称,将提出申请保释,并认为理由是郑梦九不存在检方所主张的毁灭证据和逃跑的可能性,加上他长期不在公司,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此外,律师团还要求法庭考虑郑梦九的年纪和高血压等健康问题。然而,大检察厅方面却担心,在郑梦九几乎没有陈述1100亿韩元的秘密资金用处的情况下保释他,很难再继续展开对秘密资金用处的调查,因此反对郑梦九被保释。一时间,判决方法院的后续反应备受关注。

  6月1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郑梦九进行了第一次庭审。控辩双方就郑梦九的保释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郑梦九在被告人开庭陈述时说:“此案引起了众议,非常抱歉。工作中只顾往前看,完全没有反省以往的事。如果再有一次机会,将尽力纠正以往的错误。将诚实地接受审判,并履行其他责任。”

  被拘61天后,郑梦九暂获自由。6月28日,法院宣布郑梦九获准保释。这样,自今年4月被拘留以来,郑梦九在61天之后暂时告别了拘留所。郑梦九保释的代价为10亿韩元,这在韩国算是一笔巨额保释费,相当于一般人的100倍。法院当天表示,被告在法庭上对于公诉事实中的秘密资金部分,原则上承认了有大部分刑事责任,而且对于现代集团副总裁金东晋等相关人士的调查和起诉也已全部结束;同时,对该公司负责人的调查和对相关资料的扣押也已结束,因此认为被告不存在逃跑或毁灭证据的危险。法院还对外称,批准保释申请是为了体现不拘留审判原则,并给予被告充分的防御权;此外,还考虑到,现代起亚的经营空白可能会给韩国国家经济造成影响、被告称集团经营体系的改善需要一定的时间、被告健康状况不佳等因素。然而,韩国部分舆论对此表示,“预计法院此举很可能受到‘严惩企业犯罪’的态度已经‘褪色’的谴责。”

  在获得保释后,郑梦九直接住进了医院,接受了全面检查和简单手术。入院15天后的7月13日,郑梦九转回私宅休养。第二天一早,郑梦九就出现在现代集团公司总部,与美国阿拉巴马州州长鲍勃·莱利进行了会晤,讨论现代汽车在当地工厂的有关业务问题。这距预期复岗时间提前了4天。

  重回现代集团再续掌门

  在近日郑梦九与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公众面前联合亮相之前,郑梦九虽然没有正式在韩国公众面前出现,但其在处理海外事务的场合中却屡有露脸。

  7月26日,郑梦九主持了下半年海外地区本部长会议。他在会议中强调:“为抢占竞争日益剧烈的海外市场,下半年也需要推出战略车型,强化主要地区的营销战略。”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贿赂风波”和几乎年年面临的工会罢工行动,使得现代汽车计划在2010年前成为全球五大汽车制造集团之一的雄心壮志大受阻碍;另一方面,如果通用雷诺-日产的合作计划成为现实,现代汽车就将在主要海外市场上遭遇除丰田以外的更强竞争对手,其推行的全球战略也势必遇到障碍。

  于是,复岗后的郑梦九加紧了海外全球战略的扩张步伐。9月20日,郑梦九与印度总理辛格会面。郑梦九表示,现代将于明年10月之前在印度新增投资14.7亿美元兴建第二汽车生产厂和研发中心,该工厂的年生产能力设计为30万辆。而现代汽车从1998年开始在印度兴建的第一工厂目前年生产能力为30万台,是其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10月19日,郑梦九出现在起亚汽车公司在佐治亚州兴建的工厂奠基仪式上,称:“佐治亚工厂将在2009年底前花费10亿美元完成建设,年产能预计将达30万辆,届时会成为起亚品牌在全球市场发展的最重要的战略立足点。”

  郑梦九的短暂回归对现代集团来说可谓是绝处逢生,但现代集团能否因此重新走上正轨?对此,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尽管郑梦九获保释后,现代集团重启了此前被迫停顿的海外项目,但被保释并不意味着从此安然无事,重回牢狱也不无可能。法院方面也明确表示,审查会加紧进行,如果证实郑梦九有罪,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不仅如此,现代集团未来最大的掌门人选——郑梦九之子、起亚汽车公司社长郑义宣也难逃其咎,目前只是被缓期起诉其在集团并购Bontec过程中给企业利益带来影响。这不仅是对现代集团管理队伍的一个很大打击,也无疑会导致现代和起亚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受到损害,对其未来产品销量也会造成影响。

  附表“贿赂门”事件回放

  ●2006年3月26日,韩国检察机关的调查人员突击搜查了现代汽车公司总部大楼,从公司财务和审计办公室查抄带走了大量文件和计算机硬盘

  ●4月14日,检察机关以涉嫌从现代汽车公司下属货运公司格洛维斯挪用数百万美元资金行贿政府官员为由,正式指控格洛维斯总裁李柱恩

  ●4月19日,现代汽车集团向韩国民众道歉,并承诺向慈善机构提供1万亿韩元捐款,以平公众不满

  ●4月20日,检察机关以涉嫌卷入腐败案件为由传唤郑梦九的独子、现代汽车集团旗下起亚汽车公司总裁闻义宣

  ●4月24日,郑梦九在现代汽车高级职员和保镖的簇拥下,进入检察厅大楼。随后接受了25小时的问讯

  ●4月28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侵吞罪和渎职罪批准拘留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如果罪名成立,他最长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5月27日,郑梦九律师团一位负责人称,将提出保释申请

  ●6月1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郑梦九进行了第一次庭审

  ●6月28日,法院宣布郑梦九获准保释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