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茂元:把荣威750的号角吹得更响亮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43  车友报

  回顾上汽这段“罗孚恋”,从2004年12月,罗孚同意上汽购买其所有技术核心的知识产权,到10月24日换上新车标的自主品牌荣威750正式下线,期间充满的坎坷和变数完全够作为上佳的电视剧素材。可能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现在还顾不得这些,但可以确定,在荣威750下线那一刻,他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虽然在丢失罗孚品牌后,胡茂元曾表示:“福特的举动符合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和他们的利益,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逼我们树立自己的品牌。”但事实正如英国路透社评论,“福特的收购决定,给中国上汽的全球雄心一个打击。”据了解,目前罗孚在欧美市场还有每年15万辆的市场,如得到罗孚品牌,对有意扩大产品出口的上汽来说绝对是条捷径,而福特的“搅局”,使上汽不得不在欧美市场重塑品牌形象,不但人力物力投入巨大,出口计划也被迫延缓。对于采用酷似罗孚品牌的“双立狮华表”标志,有人认为是上汽“咽不下这口气”、有人认为是上汽的“自虐式炒作”,但不管怎样,标志叫更多人知道了荣威和罗孚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上汽需要这种效果,特别是面对海外市场,在介绍时可省去不少口舌。

  这种效果从荣威750散发着强烈英伦风味的车身设计上也可见一斑。除了为迎合国人将车子做得更时尚些外,外观与原罗孚75基本一致,加上几乎相似的盾型车标,将荣威750看成原汁原味的罗孚也不为过。其实当初国人对英国车、对罗孚都比较陌生,只因上汽与南汽的争夺战使这个在70年代后便不再得宠的品牌家喻户晓,上汽曾表示要带来地道的英伦风格,实际上是省了一大笔广告费。目前,预计23万元至30万元的售价业内一片看好,胡茂元也气势高昂地表示:“今年荣威750的发布吹响了上汽向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目标最后冲刺的号角。”但买家的口味难以揣测,有多少人会开着常被看走眼成原版罗孚的荣威上路,现在还不得而知。

  在与福特结束品牌之争后,如何处理好与南汽的关系并开创良好的销售局面是上汽的当务之急。众所周知,罗孚与英国跑车品牌名爵合并后,上汽与南汽便展开了数年的争夺战,结果“罗孚”花落上汽,南汽坐拥“名爵”,虽然双方表面上“井水不犯河水”,但暗战不断。南汽曾表示,希望双方推出来的车型能在消费者面前呈现出较大的差异化,避免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荣威现已发布,南汽也将于2007年初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车型,双方的对峙在所难免。目前,在京的4S店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为配合荣威华丽尊贵的高档车形象,展厅内外都要树立若干巴洛克风格的圆形立柱,色调也要与标志中的暗红色和暗黄色匹配。可以看出,作为第一个自主品牌,上汽在荣威身上做足了功夫。

  不管怎样,作为自主品牌,我们应该给予荣威更多的宽容和支持。就像胡茂元说的:“做品牌不只是吃好一顿饭,而是要吃好每一顿饭。”荣威的“难产”,不一定就是坏事。经历诸多挫折之后,上汽更收获了足够的经验。在竞争尤为激烈的中高档车市,希望胡茂元能顺利分到一口蛋糕,将号角吹得更加响亮些。车友报 张彰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