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显浓厚东方情结 雷克萨斯小众的饕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43  车友报

  雷克萨斯始终保持着高贵与内敛,即便是其旗舰级产品LS460L尊贵加长版的上市仪式,也如同一个小型聚会般简单而温馨。不可否认,雷克萨斯的文化内功已修炼得炉火纯青,在竭力营造“家”的气氛同时,水袖长裙、泼墨画卷,与产品所宣传的“纯”、“妙”、“预”一样,再次突出了雷克萨斯浓厚的东方情结。不知道全球的LS460L是否会用相同的广告词,但对于喜欢喝功夫茶的中国精英阶层来说,这招儿确实有效。

  说到进口豪车,人们会想到新消费税的出台,但就目前来看,新消费税并没有抑制住豪车的进口和国内疯狂的购车欲。有消息称,今年前8个月,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71.5%,达到5万多辆,凯迪拉克的销量也比2005年增长了1/3;而据上海海关统计,1月至6月,上海口岸宝马保时捷两个高档品牌分别进口5793辆和1073辆,各占同期全国两个品牌汽车进口总量的75%和90%。良好的市场也吸引了众多豪车品牌的关注,本田旗下的讴歌已制定了3000辆的年度销售目标,而日产英菲尼迪的销售渠道建设已开始启动,经销商招募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展开,首批经销店预计在2007年底前开业。加上传统的奥迪、宝马、奔驰、凯迪拉克、VOLVO、捷豹、保时捷等,高档车品牌抢滩国内高端车市的步伐在逐步加快。

  同时,已进驻的厂商也在为满足国人的胃口不断更新着产品,就像最近刮起的“L”加长风,在奥迪推出A8L07款车型后,新宝马530Li、525Li和523Li也随即登场,所以当雷克萨斯的加长版出现在眼前时,人们难免会联想到“暗自较劲儿”。何况这次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克萨斯项目负责人曾林堂也表示:“雷克萨斯LS460等系列车型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宝马7系与奔驰S级车型”,一时间诸如“豪车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消息铺遍网络。但事实上,与国内中高级车市的“血雨腥风”相比,百万级豪车市场一如LS460L尊贵加长版的发布会,波澜不惊且显得体面许多。

  “百万级豪车的消费群体比较稳定,主要来自各企业或者私人老板,他们不会太留意价格,追求的是品牌和品质,所以豪车市场很难掀起激烈的价格战,只有做好自己的,然后叫客户主动选择你。”从博瑞4S店林东的话可以看出,选择哪款车很大程度是凭个人爱好而定,所谓竞争,除了车型本身,更多则来自服务。这点雷克萨斯有绝对的自信,至今为止,“4年或10万公里的保修和免费保养”的承诺的确为其增加了一张够份量的底牌。

  “与宝马、奔驰这些老牌企业相比,我们的知名度确实不够大,但雷克萨斯具有自己的品牌文化,这对于认同或欣赏我们文化的人而言,具有很大吸引力。”在与传统奥迪、奔驰、宝马等品牌无法抗争时,雷克萨斯有意避开了大众购买力上的竞争而选择小众。在锁定“30岁以上,有品味,事业有成的精英阶层”这样充满小资情调的目标人群同时,也将自己打扮得如绅士般沉稳内敛并散发着文化味儿。这是雷克萨斯的聪明之处,因为精英不但喜欢喝功夫茶,更追求与众不同,相对于被《疯狂的石头》中“别摸我”一句弄得妇孺皆知的宝马,雷克萨斯似乎更符合他们胃口。而至于“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宝马7系与奔驰S级车型”,只是用来借势的烟雾弹罢了。车友报 张彰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