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能助理 试驾东风日产骏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1:22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全能助理试驾东风日产骏逸(图)

东风日产骏逸外观图片

  外形

  注重质感,年轻动感

  外形设计上,骏逸延续了新一代日产汽车的风格,实用、耐看,且年轻流畅。在车头的中央,两条平行的纵向棱线散发出动感与个性的气息,让人耳目一新;以四道镀铬饰条装点的水箱护罩面积超大,用料精致,亮丽而抢眼。在车身下部,一条金属饰带绕车一周,与新天籁的设计异曲同工,提升了整车的格调。从侧面望过去,骏逸从车头延伸至车尾的腰线,让车厢更为紧凑与动感。C柱后面倒梯形的车窗设计,化解了车身方方正正的单调,令骏逸呈现出稳中有动的姿态。

  内饰

  视野开阔,设计周到

  坐进车厢,超大的前挡风玻璃令骏逸的驾驶视野畅通无阻。车身的低腰线设计,除了让全车乘客都拥有极佳的景观之外,还拓展了驾驶者前后左右的可视范围,间接提高了行车的主动安全性。为了坚固起见,骏逸车顶设置了防滚架,因而并没有安装天窗,不然的话整个车厢将更加开阔明亮。

  骏逸的舒适不仅表现在视野开扬上,还在各个小细节上得到体现。例如驾驶座手枕与车门扶手的设计,两者的高度、材质与软硬程度都完全相同,让骏逸的驾驶座就像是单人沙发一样,舒服且平衡。

  在内装陈设上,骏逸与骐达十分接近,都是以驾驶者为导向,圆弧形的中控台造型简洁,各个功能按键排列有序,操作十分简易,同时空调还带有恒温控制功能。以三只圆表组合而成的仪表板,采用黑底橘黄色冷光数字显示,光线温和,很适合夜间行车。

  座椅

  前座舒适,后座紧凑

  骏逸的车身尺码不算大,但实用性高,4420mm的车长拥有2600mm的轴距,搭配1590mm的车高,属高顶化的空间取向。

  在车内,骏逸看起来不大的车身放入了三排七个座椅。实际乘坐,前两排五人都可以获得满意的头部与腿部空间,不过,受1690mm的车宽所限,当第二排座位坐满三个成年人后,就显得相当拥挤。至于最后一排,虽然坐进去不至于难受,但是腿部、头部空间还是十分局促,乘客被迫要屈腿顶头。

  在座椅设计方面,骏逸还有提升的空间。例如其驾驶座只能调整前后位置与椅背倾斜幅度,并不能改变座位的高低与坐垫的角度,因此一些特殊身材的驾驶者可能会难以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同时,第二排座椅的椅面不知为何略微向中间倾斜,在行驶过程中左右乘客的身体会自然滑动到中间位置,此时安全带扣子就会顶住乘客的腰部,长时间乘坐比较劳累。

  骏逸是日产第一款在中国市场首发的车型,相较于一般的掀背车与休闲旅行车,骏逸可说是融合二者优点的综合体,在紧凑的车身尺码下,它提供了轿车无法比拟的空间变化机能,并且具备稳定的操控性能,聪明能干,堪称全能。

  发动机 MR18D四缸全铝合金 变速器 4挡自动/六挡手动 排气量 1798 cc 最大功率 93kw/5200rpm 最大扭矩 174Nm/4800rpm 理论油耗 6.5升/百公里 最高时速 180km 排放标准 欧Ⅲ标准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制动方式 碟/鼓 转向方式 助力转向式 悬挂方式 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扭力梁式后悬挂 重量 1280 kg 轴距 2600 mm 轮距(前/后) 1470/1475mm 长度 4420mm 宽度 1690mm 高度 1590mm 参考价格 尚未上市


东风日产骏逸外观图片

  动力

  引擎安静,提速轻盈

  动力的部分,骏逸搭载一具代号MR18DE的全铝合金发动机,排量为1.8升,最大功率为93kw/5200rpm、最大扭力为174Nm/4800rpm,90km/h匀速行驶的平均油耗只有6.5升(四速自动挡型号)。与同级车相比较,骏逸的输出数据并不算拔尖,其优势其实在于细致的运转。

  启动自动挡的骏逸车辆,轻踩油门,引擎转速明快地向上提升,加速表现虽然称不上凌厉,却也有轻盈的油门反应,符合其MPV的身份。接着猛踩油门,转速在超过6000转才自动升上一挡,换挡震动被抑制得非常出色,不过换挡后引擎转速一下子就掉了接近2000转,如此大幅度的落差不利于骏逸的中段加速。

  换一部装配六速手动挡的骏逸试驾,加速过程中,其1、2、3挡的齿比较密,有利于起步的表现,在时速达到100km后,5挡与6挡的区分并不是很明显,当转速超过6200rpm时,发动机会采取措施自动断油。

  空间

  讲究实用,储物便利

  骏逸的座椅编排采用2+3+2的七人座设计,通过滑轨,二、三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在第二排的中间位置无人时,对应的椅背可以向下放倒,这样,第二排就成为一个附带手枕的两人座,揭开手枕表层,里面还内藏两个杯架,设计十分周到。此外,第二排座椅还可6/4分离向前倾倒,以获得最大储物空间。第三排的两个独立座椅就更为灵活,拉一下椅背后方的拉柄,一个动作就可将整张座椅向前放倒,与行李厢形成平整的置物空间。值得一赞的是,第三排座椅配置了两个全尺寸的头枕,令乘坐更为安全。

  根据厂家提供的资料,在只搭乘五人、放倒第三排座位时,骏逸的置物空间为589公升;而打平第二、第三排座位后,置物空间更高达946公升,占据了整车空间的51.6%。

  操控

  底盘稳定,方向灵活

  骏逸的底盘设定要比骐达更为优秀,在弯道上的灵活度并不输给轿车,同时方向盘手感也算轻盈,再加上车身紧凑,称得上是一款相当好开的车型,个人认为它非常适合女性车主使用。

  在稳定性上,得益于扎实的底盘,高速切换车道时,骏逸并不会发生车体晃动,就算以160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车身也没有发飘,这样的表现对于这个档次的MPV来说实是难能可贵。刹车方面,骏逸拥有ABS防抱死系统、EBD刹车力道分配辅助系统,还有BA刹车制动系统,再加上行程较短的刹车踏板,其高速刹停的表现令人相当满意。

  至于舒适性,骏逸虽然车身较高,但是风噪声并不扰人,当高速行驶时,引擎声浪成为车厢噪音的主要来源,不过驾驶者只要将转速保持在3000rpm以内的日常用车范围内,引擎声音就会非常合理。

  结语

  骏逸就是一部空间性能优秀的休旅车,并兼备掀背车的灵活操控与停车便利性,又不失去基本应有的乘坐舒适性,在小型MPV级别中很难找出能匹敌的对手。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