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跑车时代来临 “价格高”不如“价值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0:16  新华网

现代新款酷派上市售价19.1-21.93万元(图)

图为现代酷派上市现场 上市专题

图为日产350Z图片 上市专题

捷豹XK正式亮相 上市报道 点击查看详细车型参数

  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了跑车时代。今年,现代COUPE、凯迪拉克XLR、捷豹XK以及NISSAN350Z相继杀入了中国,中国的跑车市场风起云涌。在经历了轿车领域的激烈竞争后,跑车市场成为各大汽车生产商不约而同的选择。在目前5000辆的高端跑车年销售量中,奥迪TT、宝马Z4、保时捷Boxster以及奔驰SLK等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但随着新品牌和新车型的加入,高端跑车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相关调查数字显示,随着入世后的关税下调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代表了自由生活和驾驶乐趣的跑车已经成为购车者越来越关注的目标。在进口轿车不断降价、国产化的影响下,曾经一度以“高价”为荣的进口跑车也遭遇了“价格危机”,进口跑车价格与国际接轨也成了跑车迷讨论最多的话题。

  资深汽车业分析家表示,比较同一跑车车型在国内的价格是否与国际市场“接轨”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汇率换算,进口跑车的价格受到进口价格和综合税率的影响,我国的市场条件决定了进口跑车的价格。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对进口小轿车等汽车整车的关税由30%降低到了25%。但是为了缓解进口车关税降低对国产车带来的冲击,我国落地完税政策也规定,进口车一旦到岸就必须缴纳包括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在内的65%左右的综合税,这大大增加了进口跑车的成本。

  以刚刚进入中国的日产传奇跑车NISSAN 350Z为例,日产Z系列的跑车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款“人们买得起的跑车”,其最新一代产品350Z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定为58.2万人民币,而在北美市场的定价仅为3.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笔者对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宝马Z4和保时捷Boxster也进行了比较。3.0排量的宝马Z4在北美市场的售价为4.2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3.6万元,而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为65万元左右;2.7排量的保时捷Boxster在北美地区售价为4.5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6万元,而其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为69万元。这两款车的价格都超过了其在北美地区的售价30多万元。

  正如业内分析人士所说,进口跑车的价格能否真正与国际接轨,我国汽车工业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在市场准入、竞争机制、税费、汽油价格、交通设施等诸多影响车价的因素上,我国与国际大环境还具有很大的差距,“高价”进口跑车的“价格本土化”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跑车市场的日渐成熟,世界跑车厂商毫不掩饰对该市场的觊觎之心,面对市场上越来越丰富的产品,中国消费者的心态也将更趋理性。进口跑车不再用于炫耀,而是追求驾驶的乐趣和高品质的个性生活。在中国跑车时代来临的时候,“价格高”不如“价值高”! (天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