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车的69个细节:安全是细节中的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4:02  重庆晨报

  汽车安全·含蓄内敛的生死符号

  安全是细节中的细节

  本报讯 汽车安全成为影响人们购车的第二大因素,其影响力仅次于外观。这是日前本报联合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几个大城市的主流媒体发动的“五城联动品牌影响力调查”的最新调查结果。

  在“您认为最终能影响您购买该品牌的主要因素有?”的调查中,结论依次是外型的美观性、安全性、价格、生产厂商的品牌知名度、驾乘的舒适性、燃油经济性、售后服务及维护费用、动力性能。

  据汽车专家分析,在多年前,排序应该为外观、价格、品牌知名度,安全性至少排到第四去了。经过近期媒介对一些汽车安全事件的反复暴光,以及一些厂家把安全当作筹码进行营销推广,安全,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份量日渐增加。可以说安全,对汽车来说,成了细节中的细节。

  但是意识增强并不意味着懂汽车安全。中国人对汽车安全的概念还是相当粗浅和模糊的,还仅仅停留钢板的厚薄以及哪国车比哪国车安全的的阶段。

  目前,汽车安全的技术发展非常快,但由于汽车安全技术相当生僻,与大众的普遍接受还有一定距离,造成了很多汽车的安全投入远远不为人所知,汽车贵,为什么贵?都不被人所理解。而一些安全性差的车,却打着物美价廉的牌子浑水摸鱼,捞到了不少好处。

  而一些评论界认为,汽车的安全千差万别,都称自己是非常安全的车,我们国家缺乏对汽车整体安全标准的有效评估。这,为不懂车的老百姓造成了一些识别上的障碍。(本版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韦龙 采写)

  汽车新时代细节关怀

  细节11

  看不到的“R2”双区安全(小标)

  在哈弗笼型车体的毛坯中,你能从左、右上下四侧亲眼目睹切面中内柱防撞钢梁,里面竟然有多达三根的加强钢筋,这种加强钢筋能承受瞬间强大的的撞击力。

  象这样实实在在的做工还真少见。由此,我理解了哈弗的“R2”双区安全理念。

  所谓双区安全,是指将车体分为前后两个安全区,“冲击溃缩区”指当车头变形时,吸能式转向管柱上下部分会压缩到一起,吸收撞击时的能量,确保乘员生存空间。

  “高强度座舱区”的设计则是注重于结构的刚性,包括四门防撞钢梁、地板防撞梁、支撑车顶的各组高强度支柱,以分散由“冲击溃缩区”所传来的能量。不论是受到前方、后方还是侧向撞击时,都能最大程度地保持座舱区的完整和人员的安全。

  细节12

  用科技含量保证安全

  长城技术研究院院长告诉记者:“哈弗CUV做为一款具有越野功能的“混合全能车型”,需要具备更出色的综合安全性。在设计之初,我们就确立了一个原则:用增加科技含量来保证乘客的安全。”

  看来,衡量一款车的安全性,不仅仅局限于ABS安全气囊等配置,而是一个需要从车身设计、结构等方面综合考虑的系统。在用户看不见的地方动真的来实的,才是真正的好车。

  细节13

  主被动安全设计全面

  全新改款酷派出色的主、被动安全措施最大限度的实现车辆的安全性,ABS、BAS、ESP等技术的完美表现,4安全气囊、溃缩式车身结构的保护,充分保障乘员安全。

  细节14

  高科技装备保障

  作为国产马自达系列的最高端车型,Wagon采用了丰富的高科技装备,体现出“技术马自达”对领先的造车理念的不懈追求。Wagon应用了ABS+EBD+EBA+TCS+DSC、6安全气囊、卡式智能钥匙、带 3 组记忆 8 向电动调节的驾驶员座椅、氙气大灯、大灯自动开关、大灯清洗、雨量感应式雨刮、斥水外后视镜、遥控开关玻璃等,使其跻身于豪华高性能轿车的行列。

  细节15

  3H车身结构

  Wagon在高刚性3H车身的基础上,采用了可变厚度钢板的制造技术,使其防撞区域钢板增厚,而缓冲吸能区域钢板减薄,提高了车身的吸能效果,从而既保证了被动安全性,也降低了整车的自重。

  细节16

  结构重心后移

  Wagon拥有科学而完美的造型,整体结构重心后移,前后轴的载荷比更接近50:50的理想质量分配比,辅之以先进的电子装备,使Wagon具有比同级轿车更卓越的行驶性,转向更轻灵、刹车更平顺、驾驶更安全。

  安全设计经典回顾

  细节17

  安全带

  在发生碰撞时,人很大的性命安全集中在了安全带上。据资料记载,1959年,沃尔沃发明了前座三点式安全带;1967年推出后座安全带,1969 推出前座三点紧缩式安全带,1972 推出后座三点式安全带。安全带,成为汽车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标志符号。

  细节18

  安全气囊

  1987,沃尔沃研发出驾驶员安全气囊。

  细节19

  防侧撞保护系统

  1991,沃尔沃研发出SIPS(防侧撞保护系统)

  细节20

  复合陶瓷刹车系统

  2001年,CarreraGT装配了Porsche复合陶瓷刹车系统(PCCB),保时捷在2001年采用此技术,并且也是第一个将此技术大量运用在量产车(911CarreraGT2)上的生产商。除此之外,在CarreraGT上还首创了PCCC(Porsche复合陶瓷离合系统),将动力传输给传动系统。

  细节21

  安全气囊

  在1980年12月,同预张紧安全带一起,安全气囊首次被安装在了当时最新的奔驰S级轿车上。奔驰S 级还是首先使用ESP系统的车型(1995年)。

  细节22

  保险杠

  安全车身属于被动安全装置,包括“经得起碰撞的车身”和“吸收冲击力的保险杠”,简言之就是“车身”和“保险杠”。该项技术是由梅赛德斯-奔驰率先研制并应用的。(见习记者 潘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