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车的69个细节:透过外型看汽车发展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4:02  重庆晨报

  外型设计·决定终身的一见钟情

  透过外型看汽车发展史

  一开始的汽车外型来源于马车,马车即为简单的底盘,套上一个箱子,人就坐在箱子里面。然后,随着汽车功能键的发展,车灯、冷却装置等等,车身外型出现一些 功能性的变化。

  但在汽车诞生的前三十年,车身的发展一直都围绕着功能型发展,逐步出现了挡风玻璃,发动机仓、车轮罩,行李箱等等的,具有明确功能性的车身部件。

  大概在1930年代的时候,空气动力学加入到车身造型的考虑当中,开始出现流线型的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汽车的造型设计,除了功能性以外,装饰性主要来源于一些显示豪华身份的装置。直到1950年代,才开始追求造型风格的车身设计出现。从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相继出现了,船型车、鱼型车等鲜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造型风格。一些汽车上面的部分,例如格栅、翼子板、车灯等外表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直到1970年代,基本就演变成我们现代所看到汽车的基本格式,也就是整体式金属车身、明确的功能舱。再在上面加上适度的装饰性设计。

  今天我们看到的汽车造型设计,基本上都遵循车子的工程基础、包括底盘、空间、发动机的形式等等,在这个基础上,力图在车身设计基础上,体现出自己品牌的风格。

  空气动力学、空间和功能、品牌风格可以说是今天的汽车造型设计的最重要的主题。

  汽车新时代细节关怀

  细节23

  空间设计保证舒适

  本次酷派全新改款,耗资212万美金,历时28个月。

  酷派的产品设计理念是 要提供给消费者一种驾驭自由、放飞自我的感受,新款酷派更加深刻地 贯彻了这一设计理念,同时 通过内部空间最大化确保了轿车般的舒适性。

  细节24

  外部设计更显冲击波

  全新改款的酷派 在车型前部、侧面、尾部、轮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的改进,使它看起来 更具运动冲击性。

  充分体现空气动力学的有效性和 技术先进性的 新款酷派,秉承了时尚、个性、多功能性的风格,使其拥有简洁而又 与众不同的 跑车外形。

  细节25

  外观的11大重大改进

  通过前大灯、前通风孔、后尾灯、轮毂等共11个外观方面的重大改进,大幅提升全新改款酷派的跑车风格。

  细节26

  造型流行行车身风格显著

  乐风的造型流畅、丰满,与其他小型三厢车相比,显得更为扎实、浑厚,给人感觉就像一部更大级别的家用轿车。

  细节27

  空间方面讲求实用主义

  乐风车长4310mm、宽1690mm、高1507mm,加之同级车中领先的2480mm轴距,使得乐风的内部空间和其外形一样,更大、更宽敞。

  细节28

  时尚而不张扬

  Wagon外型成熟而美观,充满魅力。特别是后部造型显得饱满有力。曲线圆润的尾部、大面积的后风窗、大型精致的高位扰流板都与整车协调统一,在降低风阻的同时,又具有极佳的视觉冲击力,整个后部给人一种扎实感和行驶的稳定感。同时由于后部空间增加,导致整车重心后移了5%,前负荷降低30多公斤,后负荷增加50多公斤,前后负荷达到57:43,趋近于50对50的比例,因此操控性能提高,且具有蓄势待发的特点。Wagon吸纳了Mazda6轿跑车的时尚动感元素,但同时又不张扬,既可以用于商务精英开展新型的社交活动,又可以满足现代家庭的休闲生活。

  细节29

  第一眼看去难以定位

  外观车型特色。哈弗CUV融合了轿车、SUV和MPV的优点,其特有的时尚外观和内部空间宽大多变结构,在众多SUV当中出类拔萃,使人第一眼看上去难以定位是一款什么车型。而正是这种时尚流行的“混合全能”引热了人们对都市休闲车的热情。

  细节30

  色泽工艺杜绝灰尘

  焊装好的车身在巨大的传动链上自行送到涂装车间,完全是自动控制。在穿上防尘服、经过风室除尘之后,记者才被允许进入涂装车间采访。张经理解释说,哪怕一粒小小的灰尘,也会对车身涂层的色泽、光洁度等产生影响,所以这里完全是全封闭的无尘化作业。

  电泳线配备了美国和日本的分离器,而喷漆线引进的则是美国、法国上最先进的喷漆设备。据技术人员介绍:“这种设备可使哈弗涂层质量达到高级轿车的水平,确保其耐蚀性和使用寿命。这一点,一般企业是做不到的”。

  细节31

  赛拉图的重心后移设计

  赛拉图仍然延续了较长引擎盖、C柱和驾驶舱整体比较靠后、车尾较短的类似两厢半的设计。这种设计的优点可绝不止视觉上看起来的动感,更是能够将整车的重心后移。

  细节32

  凯越HRV杏眼的神采魅力

  别克凯越HRV的造型还是很招人喜欢的。双色杏眼前大灯俏皮可爱,三维炮筒尾灯光芒幻化,三维别克车标配合鳞片式浮雕感隔栅使车头显得立体感十足。

  外型设计经典回顾

  细节33

  蒸汽机车

  1766年 英国发明家瓦特改进了蒸汽机,拉开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序幕。随后第3年,第一辆蒸汽机驱动的汽车在法国诞生。1886年1月29日,德国曼海姆专利局批准卡尔·本茨为其在1885年研制成功的三轮汽车申请的专利,这一天被大多数人称为现代汽车诞生日。此后,德国人哥德利普·戴姆勒制成世界上第一辆四轮汽车。

  当然,法国人潘赫德和莱瓦索尔采用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的结构型式,并设计了专用底盘。这一结构奠定了汽车传动的基本型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被全世界广泛仿效。

  细节34

  全金属车身

  1896年亨利·福特研制成功2缸4轮汽车。此后,美国人将油灯用于汽车照明。

  20世纪初,全金属车身问世,德国人保时捷研制出带曲面挡风板的汽车、奔驰公司以钢材代替木材制作车架、倾斜式圆形方向盘首次在德国使用、带弹簧的保险杠问世。种种设计性的突破各有千秋。

  细节35

  福特T型车

  福特“T”型车问世,流线型车身概念诞生。1913年四门轿车问世、曲面风挡玻璃和倾斜式挡风玻璃相继流行,汽车前大灯被置于挡泥板上。停车灯、尾灯开始逐渐安装。

  1934年,克莱斯勒“气流”牌客车问世,该车率先采用了流线型车身,属于甲壳虫车身的一类。

  细节36

  船型车

  1940年封闭式汽车前大灯、曲面挡风玻璃和无内胎式轮胎问世。奔驰轿车也首次装用电动车窗。1949年福特公司推出V8船型轿车。

  细节37

  鱼型汽车

  1952年美国通用公司推出“别克”牌小轿车,该车成为鱼型车身的代表。

  三年后,福特“雷鸟”牌两座位汽车问世,这是最能代表美国个人用车的第一种车型。

  此后,楔型汽车问世再次重塑了一种全新风格。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