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汽车:出口立足很艰难 进军美国是惟一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8:04  新京报

中兴制造二厂的停车场上,近千辆威虎皮卡和无限SUV整装待发,并因出口国家的不同放在了不同区域。

  “能够打入美国,今后进入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是难题了”,在10月18日的中兴威虎及无限长征版的国内上市发布会上,中兴汽车总经理肖伟将成功出口美国看作一个战略性胜利。

  从2003年萌发这一设想到2006年成功签约,再到目前的“美规”适应性研发阶段,中兴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前无古人的。因为,美国和其他任何市场有着太多太多的不同。

  “进军美国是我们的惟一选择”

  中兴应该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国际化道路走得最远的一个企业。短短几年,产品就已出口到全世界50多个国家地区,足迹遍及中东、非洲、拉美和俄罗斯等等。与此同时,海外建厂也在同步进行。埃及、越南、土耳其、俄罗斯等地已有了中兴的工厂,开展CKD/SKD境外组装业务。

  目前,中兴正在考察伊朗和马来西亚的建厂环境。而在墨西哥的工厂也将于2008年底至2009年初投产,预计产能将达7万至8万辆。

  “但这些是第二三世界的国家,汽车工业基本都落后于中国,中兴进入这些地区并不困难。而要进入汽车界的第一世界国家———美国和欧洲就不那么轻易了”,肖伟谈到如何想到美国时说,“对于中兴这样一个已将出口视为生命线的企业来说,不开拓美国市场,就不可能获得质的飞跃”。

  那是2003年的事情,当时,中兴刚刚被评为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品牌。目前,中兴出口量已占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今后两年,他们将把这一比例提高到二分之一。

  仔细研究后,中兴人欣喜地发现,美国不仅是中兴惟一的选择,更是一个绝佳选择。

  “美国人对于皮卡的特殊喜好远远强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去年皮卡的年销量高达310万辆,销量排名前三的品牌均是皮卡。而在中国,每年皮卡销量仅为10万辆左右。同时,美国本土缺少低端皮卡和SUV.而这对于中兴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进入容易立足难

  回顾进入美国的过程,肖伟总结道:“开头容易,而慢慢变难。当我们发出招商广告后,很多美国公司都争着与我们合作,而实力雄厚的CHAMCO公司表现得尤为主动,他们那70多岁的董事长老迈克还专门为此给布什总统写了一封信,讲述此事。”

  而后中兴在具体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一直犹豫不决,这让迫不及待的CHAMCO坐不住了。“2006年春节前夕,他亲自带着公司的20名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来到中国,要求与我们签约,他说‘此行花了15万美元,怎么样也要和你合作成功,不能白来’。”

  然而,在接下来的具体工作中,中兴人发现美国看似开放却有着极高的准入门槛。此前,日、韩的皮卡企业曾经打入美国,但因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不过关而最终败退撤离。

  “首先是各种苛刻的法规,碰撞标准、安全标准、召回制度以及和国内的欧规完全不同的美规排放标准,然后是法律条款,服务协议,再是售后服务品质的高要求。要通过条目繁杂的美规适应性认证,是又一次全新挑战,困难程度决不亚于威虎的诞生。”威虎是中兴准备在美国大展拳脚的高端车型。“单靠原来的技术和已有经验显得十分单薄。

  我们在美规的各项认证标准中常常面临很多全新的技术难题。“虽然已经”过关“,但中兴汽车的研发技师们对此仍然颇有感慨。

  “我们正在着手进口欧洲,正在进行欧规验证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做市场调研的同时,和荷兰,意大利等国的经销商进行沟通,然后会在充分准备后选择一个切入点,南欧或者东欧。”负责海外市场的副总经理杨永敬说。

  自主研发:我们也将坚持国际化

  “自主的核心是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肖伟说,“到目前,我们还没有引进或复制国外哪一款产品,从造型设计、全新底盘平台研制,到车灯、内饰的每一处细节,都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和长城,奇瑞相比,中兴2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阵容并不强大,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程度上也还有差距。而对于高端车型,中兴更是坚持全球化的零部件采购平台。这是根据中兴现阶段企业实际做出的正确策略。

  杨永敬表示,现在,中兴的发展思路是“先做强,再做全”。

  “现在,我们在进行任何一个研发项目,基本都是和各国的技术专家们合作完成的,也可以说是整合海内外专家资源联合研发的模式”,肖伟说,“既然定位于做国际化的产品,就应该最大程度地利用国际上已有的先进技术。当然,我们不是照搬照抄,而是将这些消化为自己的东西”。

  肖伟表示,中兴今后几年还没有自主研发发动机的计划,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和合作,使中兴无论是从产品品质,研发能力,内部管理水平都尽快提升到国际化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借助外力,是最明智的选择。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尹蔚

  -观察

  保定车圈的特有生存

  近几年来,当国内经济型SUV市场在井喷之后急转直下之时,河北保定这个自主品牌SUV和皮卡厂商的聚集地也难免受到影响。

  但由于能够及时转变思路,不断寻求新的市场空间,它们依然生机勃勃。

  目前,保定市共有汽车企业1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104家。在国内SUV市场遭遇“寒流”的时候,长城、中兴等开始更加注重海外市场的开拓。

  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保定市汽车整车销售21万辆,同比增长29%;整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100%;销售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28%.皮卡产量及出口量均居全国榜首。

  现在,保定正在努力建设以皮卡、SUV、轻型轿卡和轻客等车型为主的“华北汽车城”。保定市汽车工业办公室主任刘建国更是透露了保定宏大的“造车计划”:2010年之前,整车生产能力达到80万~100万辆,零部件企业达到400~500家,配套率达到70%.这个特定商圈中,长城和中兴起到了巨大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为其他小规模厂商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而小企业虽然名不见经传,却成为拾遗补缺者,积极开拓并稳守自身的细分市场,形成错位竞争,开拓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对长城和中兴而言,它们积极寻求出口和与国际接轨,力求竞争体系和配套供应体系的全球化,在销售渠道,品牌建设方面投入巨大,获利更多但也付出更多;而小企业们大都立足于本地以及更低端的细分市场,这些小企业并没有因为规模小而被淘汰,相反它们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的成本更低,策略灵活,同样迅速发展着。

  对于这些自主品牌SUV而言,经济型SUV是主战场,但高端却是一个方向,从长城、中兴的产品规划中不难看出,它们都在稳步向这一领域发展。实际上,国内对高端SUV和高端皮卡的需求并不小,但这块市场大都被合资或者外资品牌占据,而这也是民族品牌今后有待开拓的方向。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