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品牌战略挽救神龙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0:30  经济观察报

  奇妙的平台

  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神龙汽车正在恢复活力。在2006年之前的近两年中,这家合资企业,尤其是其旗下的东风雪铁龙公司由于缺乏新车型而了无生气。更早的时候,东风雪铁龙曾满怀憧憬地推出“毕加索”、“赛纳”等车型,但成绩平平。如今,阴霾一扫而去,东风雪铁龙在今年初推出的“凯旋”成了车市上的热门货;半年后,他们又乘势发布了备受市场关注的紧凑型车“C2”。

  神龙汽车妙手回春的玄机何在?归根结底,是因为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平台战略终于开始发挥奇效。随着东风标致逐渐站稳脚跟,平台战略大大开拓了神龙汽车的市场空间——有此基础,他们既可以在中级车市场与大众通用分庭抗礼,又能与低价位的自主品牌汽车一较高下。

  10月11日的C2上市发布会实际上成了神龙汽车平台战略的“演示会”,C2现代感极强的外观和低于预期的价格让到场者有些困惑。他们的顾虑在于,C2新车可能会对东风标致206产生威胁。

  事实上,这样的担心纯属多虑。除了可视的外观部件以外,C2与206其实就是同一款车。东风雪铁龙的宣传部长说,这两款车在同一平台上生产,组装线末端出来的是C2还是206,就看市场情况而定。凭此“幻化之术”,神龙汽车为消费者多提供了一种选择,却不会产生任何内耗。

  这样的产品策略直指行业瓶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业,怎样才能以最低的制造和研发成本向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标致雪铁龙的解决之道是,协同负责设计和车辆工业化的平台与技术、采购部门,实施“共用平台”战略。

  “这个战略的要点,就是共用所有在客户选择中不起决定作用的部分。”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区平台技术采购部部长Gilles Boussac称,“包括发动机、底盘、车桥以及变速箱等构件,基本上是固定不变的,不必每推出一个新车型就进行重新开发。”余下的部分(外观设计、内部装备等)则为不同的品牌专门开发。

  按照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估算,同一平台生产出的车型可以降低至少60%的生产成本。如果用几句话概括平台战略的目的,那就是: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装配时间,提高工业设施的利用率,增加车型,提高车辆基础构件的标准等等。目前,标致雪铁龙共拥有3个平台,分别用来生产小型汽车、中档车和高档车。

  除此之外,标致雪铁龙集团还拥有与其他汽车厂商合作的平台,例如同菲亚特丰田三菱集团的合作平台。实际上,共用平台战略包含了三重意义,即:增加技术含量、提高工业生产和组织结构的效率。

  Gilles Boussac称:“在全球实施共用平台战略,可以使我们用较低的成本快速推出风格各异的新产品。”知情人士称,到2006年底,神龙公司的平台技术采购部将再增加100名左右员工,他们的工作就是设计和开发集团的汽车零部件。

  如此,神龙公司已经拥有3个生产平台:1号平台是N平台,负责生产富康爱丽舍、赛纳及萨拉毕加索,还有生产标致307的2号平台,即将生产标致206和东风雪铁龙C2的3号平台。在标志雪铁龙集团的其他市场,一般只在一或两个平台上推出产品,中国市场属于“特殊情况”。

  “中国市场与欧洲相比,一方面是产品周期性更长,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又特别钟情新产品,由此形成新产品同前几代老产品和平共处的局面,所以需要更多的平台来生产。”神龙汽车的法方管理人员这样说。

  据悉,标志雪铁龙正计划把3号平台引入中国,在2010年以前生产中高档汽车,这样神龙公司将拥有从紧凑型轿车到大型轿车的全系列车型。

  平台战略并非标致雪铁龙的独门绝技,比如大众集团著名的PQ34平台就集群生产出了高尔夫、宝来甲壳虫斯柯达欧雅等多种车型。其最新的PQ35平台更是将衍生车型的开发利用得淋漓尽致,包括强调MPS多功能轿车的途安、多功能商务用途的开迪、三厢四门轿车速腾、两厢掀背型高尔夫,以及同集团的奥迪品牌A3、敞篷小跑车TT、西雅特SEAT的Altea、Toledo等等。

  另外的例子还有福特的中型车平台C1,这个平台同时供马自达3、福克斯沃尔沃S40使用。它由福特旗下的沃尔沃和马自达共同参与开发。C1平台的每款车都有各自的看家本领。沃尔沃S40讲究的是安全设计,马自达3则保持其一贯追求高驾驶性能运动车的风格, C1平台的特点是具备了同级中相当出色的安全和运动性能的本质,而余下的则交给经验最丰富的福特本身来设计,可以说这个平台实际上是集大成于一身。

  对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汽车来说,跨国汽车公司的平台战略已成为深层次的威胁,大批量生产单一车型的工业模式已成历史。今天的汽车市场,需要制造商具备小批量迅速生产不同车型的能力,即要增强生产线的柔性。

  随着本土化程度的加深,跨国汽车公司的平台战略威力开始显现,从2006到2009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会在中国投放11款新车型。值得关注的是,借助平台战略带来的成本以及设计优势,跨国汽车公司已经有能力与本土汽车公司争夺低端市场。在所谓的核心技术之外,这样的工业工程能力更为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所欠缺。如何组织一个灵活多变、反应迅速的工业体系,已成为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当务之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