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给上海大众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领驭一款车型的持续热销,还不足以证明上海大众变革转型的成功;POLO劲情、劲取销量持续攀升,同样也不足以让我们做出上海大众变革转型成功的结论;接下来斯柯达品牌的导入、产品的推广才是我们真正的考验”。透过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的一席话,斯柯达品牌对上海大众的特殊意义可见一斑。

  那么,斯柯达究竟给上海大众带来了什么?最直观地看,斯柯达品牌的引入,填补了上海大众在细分市场车型空缺,也意味着上海大众多品牌经营的开始。由于历史原因,南北大众在车型引进上,一直坚持交叉错位原则。其结果是,上海大众以A0级车POLO、B级车桑塔纳帕萨特为主。虽然前些年引入了PQ35平台的A级多功能车途安,但在A级轿车和C级豪华车领域,却一直缺乏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所以引入更为有竞争力的品牌与车型,成为上海大众再续辉煌的关键。

  引入与大众品牌同平台的斯柯达,让上述难题迎刃而解。一方面,基于大众集团PQ35平台的斯柯达欧雅,正是上海大众迫切需要的中高级车,斯柯达品牌其产品特点是智慧和品质的结晶。百年的造车技术成就了其高技术含量,产品个性内敛,空间更大、内饰更人性化、发动机技术含量更高的优势,让欧雅具备了与一汽—大众速腾抗衡的资本。

  从另一层面看,斯柯达品牌的引入,让上海大众进入了多品牌、差异化竞争的新时代。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需求正呈现出极度细分、极度差异化的趋势,同一级别的竞争车型最多有数十款,除去捷达夏利QQ、桑塔纳、凯越伊兰特等少数用户面广、经济实惠的车型外,单一车型的年销量很难越过10万辆的门槛。汽车企业要想做大规模,不得不推出越来越多的新车型。而如何对日渐庞大的产品系列进行细分,跳出车型同质化的泥潭,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上海大众多品牌战略实施后,斯柯达品牌传承百年欧洲造车经典、秉承德国大众集团技术品质的品牌定义,睿智、魅力、奉献的品牌价值,以及其在产品设计、售后服务等方面更多的人文关怀,能有效地与源自同一平台的大众品牌产品进行区分,以开拓全新的细分市场,这无疑为上海大众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条件。

  当然,引入斯柯达品牌,对上海大众的体系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营销能力。领驭和POLO的成功,说明上海大众历时两年的营销变革取得了初步成效。斯柯达品牌引入后,上海大众将形成两个独立的营销团队和经销商网络,彼此之间如何实现良性的沟通、互动,是上海大众必须要面对的课题。其次是研发能力。上海大众在中国已经发展了20多年,拥有充足的市场经验和生产研发实力,其自主研发能力已经获得了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业界的认可,拥有国内领先的研发中心和实验中心,同时还具有德国大众认可的研发能力,是其为数极少的具有该能力的海外公司之一。斯柯达品牌引入后,上海大众将对引入产品进行大量的适应性开发,同时合资企业实施自主开发的条件也基本具备,这对上海大众的研发团队而言,是积累经验、提升水平的大好时机。第三是成本控制能力。大众品牌产品的成本一向较高,实施多品牌共用平台战略,让上海大众有机会通过提高零部件采购批量、提升生产线的使用效率等手段,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正如陈志鑫所言,斯柯达品牌的成功,才能说明企业变革转型的成功。上海大众真正的考验已经开始。(王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