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业步入战国时代 世界汽车格局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8:09  经济参考报

  如果要从中国历史上找一个朝代来形容当前的世界汽车业格局,那么东周的战国时代无疑最为贴切。

  从雷诺-日产通用汽车的城下之盟式谈判,到丰田本田和通用汽车之间的互通款曲,再到不久前通用汽车、福特“密室协商”——仿佛当年“战国七雄”的合纵连横,世界汽车巨头也在折冲樽俎中谋求不败之地。

  一般而言,当前世界汽车格局可分为三大板块:美国板块,即“底特律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日本板块,以丰田、本田、日产为骨干;欧洲板块,以戴姆勒、大众、雷诺、宝马等为代表。

  但与战国时代秦国独大有所不同,现在的世界汽车格局更呈现出“多极化”,严格的地域限制早已不复存在: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已合并,雷诺和日产结成了联合体。但相对来说,以前的连横都还只限于规模较小的二三流公司。而在当前油价仍处高位的情况下,更大规模的整合正在进行中。

  比如,通用汽车和福特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汽车商,上百年来一直是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但现在也抛掉恩怨伸出联合之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双方面临相同的困境:既受高油价影响,又面临日系车咄咄逼人的进攻。7月份,日本丰田车在美销量首次压过福特,历史性地跃升为美国第二大汽车供应商。

  与此同时,通过联盟组建更大规模的研发平台,有效使用研发费用并降低生产成本,已成为包括通用汽车、福特等众多汽车商走出困境的一条捷径。

  即使是原先经营较好的企业,也面临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压力。雷诺-日产试图与通用汽车结盟,就是希望借助通用汽车庞大的基础设施和市场,实现自己在美国市场的扩张目标。但商场如战场,通用汽车也并非等闲之辈。福特管理人员分析,通用汽车与福特秘密协商,原因之一就是不甘心雷诺-日产咄咄逼人的谈判架势,而希望另寻结盟对象。

  由于不存在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汽车霸主,全球汽车业更多的是连横而不是合纵,一家公司的结盟动作马上会导致另一方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事实上,正是通用汽车和雷诺-日产的谈判,作为结盟的第一浪潮,开启了本轮世界汽车格局的大变动。受此冲击,丰田一度向通用汽车抛出“绣球”,希望以此阻止通用汽车、雷诺、日产三方整合成一个更难对付的竞争对手。

  福特则表示,愿意考虑与其他汽车企业结盟,并与雷诺-日产进行了接触。另外,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也正在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潜在对象不仅有本田、丰田,也包括其本土的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公司。

  “战国时代”的世界汽车业正上演一场结盟大剧。但从各方谈判动作多于实际成果来看——比如,通用汽车和雷诺-日产的结盟谈判因分歧过大而破裂,通用汽车和福特谈判也未有突破性进展——大家都是逡巡而畏进,仍在试探彼此立场,并寻求最有利的结盟条件。

  全面整合牵动根本,难度颇大,但局部合作早已是世界汽车业的一个潮流。比如,通用汽车和福特早就开始联合开发汽车变速器,通用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宝马也正共同研制一种混合动力系统。丰田汽车总裁渡边捷昭日前更表示,市场正迫使全球汽车商深入合作,联合开发环保型汽车。

  先易后难,步步推进,局部合作的成功必然会导致更大范围的联合乃至最终的联盟。正如法国汽车业专家扬尼克·伦格所说:“该工业正处在重组过程中,作为激烈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结果,汽车企业正努力重组以依靠规模经济谋求利益。”

  新华社记者刘洪10月16日发自华盛顿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