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海马研发中心落沪 上海初显中国底特律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3:34  东方早报

  很多车企“躲”在上海搞研发 奇瑞研发中心打着玩具公司招牌入主张江 上海初显“中国底特律”效应

  “未来的上海将成为中国的底特律或者都灵。”从交大毕业后就留在上海某汽车研发中心工作的湖北人小赵信心满满地表示。

  随着奇瑞、海马研发中心落沪,上海的车企研发中心已多达7家;加上多家意大利著名的汽车设计中心在沪设办事处,同济同捷、上海交大神舟等多家国内汽车设计中心的成立,许多零部件汽车巨头在沪成立研发中心,上汽汽车、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华普等整车生产企业坐镇,上海已经具备了汽车行业的集群优势。

  底特律是美国的汽车制造和研发集中地,都灵是意大利也是世界著名的汽车设计之都。多家车企研发中心、汽车设计中心以及整车厂集聚上海,让人联想到了底特律或都灵的雏形。

  对此,汽车咨询公司CSM亚洲分析师张豫认为,这将产生加速度,吸引更多的车企研发中心来沪,未来上海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的底特律或都灵。

  早报记者探营奇瑞秘密研发基地

  上海思乃纳玩具用品有限公司的保安老朱最近正忙于接待一批批应聘者,不过这些应聘者想去的企业是一家叫世科嘉的车辆技术研发公司。

  思乃纳玩具公司位于浦东张江高科技产业东区凯庆路,一座白色四层小楼是其办公楼,旁边是硕大的仓库。

  在这家公司进进出出的员工中,有一半身着深蓝色T恤的年轻人在谈论汽车。记者看到,在这家公司仓库的一角放着的不是玩具,而是几辆样车和还未成型的白车身,位于白色小楼3楼的人们都忙碌着有关汽车的事情。

  这家隐蔽在玩具公司内的企业正是位于安徽芜湖的奇瑞汽车公司在上海注册的秘密研发基地,但是记者在思乃纳公司里外都没有看到任何奇瑞甚或世科嘉的标志。

  记者从上海市工商局网站上查阅到的资料显示,与奇瑞股东一样同属于芜湖市政府的芜湖普威科研和芜湖瑞赛克物资回收两家公司于去年8月在浦东注册了上海世科嘉车辆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车辆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和研究等。

  “我们就是奇瑞在上海的研发中心。”世科嘉的前台小姐告诉记者。

  海马研发中心已在沪潜伏3年

  在思乃纳南面、仅一路之隔的千余亩土地上是一大群咖啡色的建筑,也由办公楼和仓库组成。在其门口同样看不到任何公司名称,只有从保安室的值班条例上可以看出,这里是上海海马汽车研发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已在上海“潜伏”了3年之久。

  “海马汽车确实已于2003年就将研发中心迁到了上海。”海马汽车相关人士昨天向记者确认。

  海马与奇瑞两家公司的研发中心之所以低调落沪,主要是考虑到汽车厂所在地的政府部门会因此不高兴。

  “这个问题很敏感,因为研发中心等搬到上海会减少车厂所在地的税收、就业等,所以我们对外并不宣扬。”但奇瑞汽车总经办相关人士仍向记者坚称,在上海成立的研发中心只是奇瑞研发中心的一个分支机构。

  上海汽车研发三大“引凤术”

  全国的汽车生产企业实际上主要集中在几个城市,北京、长春、广州、天津和上海,其中尤其以京、沪、粤集中的最多。但是,像上海那样能吸引外地车企将研发中心搬来的城市似乎没有,那么,上海为何能引得这些凤凰来呢?

  政策支持自主品牌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将研发中心落户到上海确实能享受到一些税收的优惠。以浦东张江为例,如入驻,符合净资产不低于100万元、中级以上职称员工达40%以上、专职从事研发人员不少于10人等条件可以获得100万元的补贴。另外,符合张江高科技园区产业导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创业企业(经营时间不超过3年,注册资金、年销售额皆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下,有较可行的盈利模式,市场潜力大,技术水平先进,工艺条件成熟,经营团队熟悉本技术领域发展)加大研发投入,经认定后,可以在直接研发经费上获得30%的补贴(期限不超过三年)等。而且,符合以上条件的企业,研发阶段的贷款利息也能获得不超过1.5个百分点的补贴(期限不超过二年)。据悉,只要符合条件,支持政策还有不少,创新型企业尤其受支持。

  显然,奇瑞是知名的自主品牌车企,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而海马汽车在被马自达忽视后,也开始全力打造自主品牌,其刚上市的福美来二代新车就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与马自达分道扬镳。据悉,福美来二代很可能就是海马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后的产物。

  人才“高素质”云集

  但是,硬件只是一部分,相信在其他城市更优厚的条件也不是没有。

  “我们选择上海,最看中的还是上海的人才”,海马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技术部门放在信息和技术相对发达的城市对于厂家的发展十分有利”,因为在中国设计汽车只有像上海这样的城市才能找到创造消费的设计灵感,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相比海南和安徽芜湖这样的二三类城市,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显然更能吸引到高素质的人才。

  记者从海马汽车获悉,海马在上海的核心研发队伍目标是发展到300多人。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去年4月在沪筹备以来,奇瑞的研发人员已经由之初的三四十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30多人,目前仍在大量招人,目标是达到200人。

  据悉,除了大量的海外汽车技术人才愿意落户上海外,上海还有同济、交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多所培养汽车研发人才的高校。

  此外,上海有著名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上汽技术研究院等,这些也为奇瑞、海马等获得成熟的高端汽车研发人才创造了条件,“把研发中心设在上海,这些成熟人才才有可能挖到。”业内人士认为,想从泛亚、上海大众、上汽技术研究院将一些成熟的高端人才挖到芜湖、海南去工作,肯定没有比同样在上海工作有吸引力。

  环境研发基础厚实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目前国外一流的汽车设计公司,如意大利宾尼法利亚、I.DE.A等都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而许多国内车企,特别是国企、民企等产品的开发都是与国外设计公司合作的,许多新车的外形都由国外设计公司设计,所以将研发中心搬到上海后与设计公司交流时也方便,减少了交流的成本”,原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中方经理秦仲年为记者分析。

  据了解,目前除了通用和福特两大全球汽车巨头将亚太和中国总部迁到上海外,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巨头,如德尔福、天合、伟世通、麦格纳、霍尼韦尔等都将亚太或中国总部以及全球研发中心设立在了上海,这为上海吸引整车研发中心奠定了基础。

  上海正在形成“底特律气候”

  上海思乃纳玩具用品有限公司的保安老朱对附近的工厂十分熟悉,他告诉记者,在张江附近,搞汽车的,除了奇瑞和海马,在西面不远处还坐落着几年前就落户上海的万丰汽车公司,再西面一点是比较成熟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

  其实,老朱不知道,在泛亚附近、金桥的宁桥路上还坐落着上汽汽车制造公司:上汽工程研究院的工程师们正在打造上汽的一系列自主品牌汽车。

  再看整个上海地图,松江是比亚迪汽车研发中心的所在地;嘉定区安亭镇坐落着上海大众,他们有个800人的研发团队;西南面坐落着上海华普汽车公司,他们和上海交大联合成立了汽车工程研究院,研发工程师也有460多人;此外,虽然波导汽车研发部门随着波导淡出汽车业而人去楼空,但这个与南汽无锡工厂合作的企业此前也将研发部门放在了上海的普陀区;波导走了,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西路上又迎来了日产的汽车设计中心。

  “选择上海就是想获得中国消费前沿的第一手情报。”日产汽车首席设计师的话概括了众多国内外汽车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纷涌上海的原因之一。

  汽车咨询公司CSM亚洲分析师张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做世界办公室是上海的发展方向,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亚太总部、研发中心的落户,上海成为国内汽车研发中心的趋势很明显,“气候正在形成。”张豫预计,国内其他车企也很有可能会把汽车研发部门移到上海。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统计,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每年的汽车研发经费是103亿美元,而美国全国只有156亿美元;该州从事汽车研发的有5800多人,占美国该行业研发人员总数的75%。

  上海会成为中国的底特律或都灵吗?作者:钱婵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