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张扬的豪华 试驾Acura(讴歌) RL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11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Acura也许是一个陌生的品牌,其实跟大家熟悉的Lexus一样,Acura也属于一家日本汽车制造厂,前者是丰田车厂的高端品牌,后者则是本田旗下的豪华车种,它们都专门为北美市场而诞生。从上个月开始,Acura被正式引入国内市场,中国也成为继北美市场之后第二个销售Acura品牌的地区。

  Acura品牌分部最早成立于1984年9月,一开始只有中档的Integra和旗舰Legend两个型号,后者以其独到的设计和很高的

性价比赢得了北美市场消费者的认可。按照本田品牌新的命名规则,从1996年开始,第三代Legend改称RL并延续到现在。事实上,RL作为Acura当家豪华顶级车型,和本田旗舰Legend是孪生车。

  外观

  一改上一代保守风格

  与上一代RL相比较,新款的RL轿车的轴距和车身长度都略为缩短,同时增加了车身宽度和高度,让车身的比例获得全面的调整。

  相较于前一代狭长的风格,新RL看起来更具跑车风格:压低了车头,倾倒了挡风玻璃,缩短了尾舱,把16吋车轮改成17吋,完全摒弃了上一代保守方正的造型风格。

  远远看上去,RL显得略为瘦高,而这也正是RL为乘员提供更大空间的原因所在。现行的很多车型往往为了追求车身外形的优美,车顶线条从B柱开始便缓慢下降,这对于前座的乘客自然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后座的乘员而言,却是项苦不堪言的设计,不但进出车室需要低头弯腰,甚至搭乘之时,头顶还需要与车顶相磨蹭,而这一问题,RL解决得不错。

  车厢

  噪声可以主动消除

  良好的车室空间氛围,往往能让乘员从坐进车厢的那一刻就获得舒适的第一印象,RL就是这样的一款车型。在车厢内,它采用了精细的真皮材质,以细细的车缝线将座椅与门饰板仔细包覆,加上经过雾面处理并仔细打磨过的檀木饰板,整个车室内流露出柔和细腻的高质感。

  值得一赞的是,RL中控台上的控制按钮上标着诸多中文标志,其语音提示功能(例如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或是进行语音导航),除了英语与普通话之外,车主还可以选择用粤语播放,可见Acura为打入中国市场做了充分的准备。

  有些遗憾的是,从车身与车厢的做工来看,RL的整体水准虽然能够达到豪华轿车的要求,但其内饰板件的工艺还有待提升。此外,RL车门的焊接线也并没有像雷克萨斯那样外包一层塑料饰件加以隐藏,看来Acura要想成功从北美市场跳越到消费者眼光挑剔的中国市场,还要好好下一番工夫。 

  舒适性方面,为了应对过弯时较大的横向加速度,RL的前排座椅加强了侧面的支撑力。

  为了保持车厢的舒适温度,RL的自动空调和GPS以及阳光感应器联动,能分析出阳光的照射方向和角度,并对车内的出风口温度进行调整。

  在一般道路上行驶时,RL的噪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除了隔音效果出色外,RL还有一个创新配备,那就是主动噪声消除系统(ANC),这个系统通过车顶的两个麦克风捕捉进入驾驶室的低频噪声,并将信号发送至主动噪声消除单元。控制单元制造出的精确定时反向信号,并发送到放大器,它推动车门音箱和后部地板上的低音音箱,从而将烦人的低频噪声抵消到可以忽略的程度。

  在安全设计方面,Acura RL使用高强度但轻量化的ACE(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车体结构,增加车头的吸撞溃缩空间。在意外发生时,吸撞溃缩空间能将来自车头的强大撞击力道有效吸收、通过分散冲力与溃缩等应对步骤,降低撞击对车内乘客的伤害。

  此外,RL还有一个为保护行人而增设的弹射式发动机盖,当与行人发生撞击时,发动机盖后缘会在30毫秒内弹高10厘米,用来接住被撞行人的头部,提供一个缓冲区,降低行人致死的几率。

  动力

  低转时扭力输出强劲

  RL搭载一具3.5升VTEC V-6发动机,能够产生217kW(295ps)/6200rpm的最大功率和351Nm/5000rpm的最大扭矩,排放也能满足严格的欧IV水平。

  据介绍,VTEC V-6发动机的输出效率甚至超过奔驰宝马奥迪的同类引擎,在同级车中堪称最强。同时,这具引擎的噪音、震动都非常轻微,颇能符合舒适的诉求。

  在实际驾驶中,记者发现引擎的排气声浪十分轻微,但运转时轻微的噪音却会从前方引擎室传来,这种刻意保留的引擎声,在拉转速时可以提升车主驾车的兴奋感,增加驾驶乐趣。

  高速行驶时,后排座椅的路噪并不明显,后排座位的宁静度让人印象深刻。

  在市区行驶,RL的这具发动机低转速的扭力输出十分活跃,每逢灯位起步或是路上超车都很容易完成,充分显示出RL大排量引擎的威力。

  而当转速超过3000rpm时踩尽油门再加速,RL转速攀升的速度并不算快,不如预期中强烈,感觉不到这是一部输出接近300匹的轿车。

  经过几圈试驾,我们发现RL配备的五前速变速箱的排挡比率偏小,这会让希望获得加速快感的人士有点失望,但这样设置也有利于降低油耗

    

  操控

  四轮扭力分配收放自如

  在底盘部分,Acura运用了本田最新设计的Super Handling All-Wheel Drive(SH-AWD)全时四轮超级全驱系统,目的为了让RL这宽拥有大马力输出的大型轿车具备灵活和安全的操控表现。

  与普通的全时四驱系统(AWD)不同的是,SH-AWD系统是唯一的一个不仅可以调整前后轮的扭力分配,同时能够自由在左右轮之间分配扭力的四驱系统。它可将动力在前后轮之间进行30%-70%、70%-30%的自由转换;还可将动力在左后轮和右后轮之间进行0-100%、100%-0的自由转换。在转弯的时候,SH-AWD系统还可以减小转向不足,外轮能够得到额外加速,最大可达5%。

  值得一提的是RL在仪表盘的中央设有一个显示即时驱动力分配情况的屏幕,让驾驶者对每个车轮获得的驱动力了如指掌。SH-AWD系统在同等级的车款中算是一个罕见的配置,因此成为RL的一大卖点。 

  为了测试SH-AWD的能耐,试车组来到一条平坦的柏油公路,中间有几个U型的掉头弯位。将RL带入弯道,在四轮驱动系统的帮助下,RL展现出完全有异于前驱或是后驱车的动态表现。

  在四轮均衡的动力输出之下,RL的后轴在弯道之中更为稳定,加大油门过弯,一般前驱车会出现的车轮抗议声,在RL上完全不存在,RL的四轮以超常的平顺姿态驶过每一个弯道,带着我们不断往前冲。即便是我们恶作剧般的刻意扭动方向盘,RL扎实的四驱系统,依旧让我们没有经历任何打滑或是失控。

  总体而言,RL的动态表现是富有趣味的,轻底盘配合SH-AWD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为驾驶者提供十足的操控信心。而技术娴熟的驾驶者加入油门控制的技巧之后,又能获得出后驱跑车般的驾驶乐趣。

  此外,新一代的RL刹车表现也值得表扬,原厂配置四轮大型通风碟与前四活塞制动卡钳让这部大型轿车既能开得快也能刹得住,每次大脚刹车,RL总是能在超出驾驶者意料的短距离内刹停,表现犀利且稳定。

    

  结语

  从驾驶的角度来看,RL拥有豪华运动轿车的优异体质,在动力、底盘或是操控的反应上,RL都有直接迅速的表现。

  另一方面,本田的工程师也深刻了解RL的定位,他们利用SH-AWD四驱系统收敛RL张扬个性,让RL成为一辆豪华舒适、安全又好开的车。

  

Acura RL技术规格

 

发动机类型

3.5 SOHC VTEC 60 V6

最大功率

217kW(295ps)6200rpm

最大扭矩

351Nm5000rpm

变速箱

带有运动换挡、拨杆型换档器和斜坡逻辑控制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驱动方式

前置发动机

 

前悬挂类型

带有螺旋弹簧和稳定杆的独立双叉臂式

后悬挂类型

带有螺旋弹簧和稳定杆的独立多连杆式

前部制动盘

通风盘式,320mm直径

后部制动盘

通风盘式,310mm直径

长/宽/高(mm)

495718471452

最小离地间隙(mm)(空载)

145

轴距(mm)

2800

整备质量(kg)

1856

参考价格(万元)

68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用户调查

新浪汽车新闻页面进行了调整,欢迎您参加小调查,并多提宝贵意见。(点击此处提意见和建议)

您认为目前宽幅的页面比以前:
便于浏览 不利于浏览 说不清
您认为目前页面上的广告比以前:
不影响浏览 影响浏览 说不清
您是否会阅读右侧新闻排行榜和精彩推荐位置的内容:
不会 说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