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币待购时代即将结束 专家称明年车价降无可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7:37  北京晨报

  今年部分降价车型

  时间       降价车型                              降幅

  3月15日    广本全线                              超过2万元

  4月16日    天津一汽夏利旗下24个车型全线          2000元至1.5万元

  4月24日    吉利旗下豪情美日优利欧等全系车型  2000-5000元

  5月30日    海南马自达福美来普力马全系列车型    9000元至1.2万元

  7月7日     北京现代雅绅特                        8000元

  6月20日    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富康全线调整        8000元

  9月1日     天津一汽威姿威乐、夏利              1000元至5000元

  9月5日     长安微型车全线                        2000元至1.1万元

  持币待购的汽车时代即将结束,这是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结论。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日前断言,降价手段已被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基本用尽,明年汽车价格最高平均降幅将难超4%。

  明年降价空间不足4%

  降价已成为中国车市的主旋律,不过,饶达预计这一旋律快到曲终的时候了。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的价格已降到仅剩微利的程度,合资品牌低端车也只是捞点“小钱”,虽然中高档车利润稍高,但继续下探的幅度也已有限。

  汽车企业每况愈下的单车利润表显示,最简单的竞争手段——降价,已经被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基本用尽。饶达据此指出,红红火火的降价潮将从明年开始退去,明年自主品牌汽车平均价格降幅不会超过1.5%,而合资品牌的价格平均降幅也很难超过4%。反映到终端用户,一个最明显的反馈是,今后因生产厂家群体降价而造成用户持币待购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刚刚过去的9月份的汽车销量证明了这一点:9月单月轿车销量达3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四成。这一成绩超过了专家们的预期,在饶达看来,这意味着持币待购的现象已基本结束。

  价格战火已燃烧5年

  资料显示,我国近年的通货膨胀率约为2%-3%,而自1996年开始,汽车价格以年均4%-5%的速度下降。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车价正式进入快速下降通道,价格战由此点燃。5年来,国产车价调整周期由最初的8个月缩短为3个月,直至如今的几乎天天降价。

  在今年已经过去的9个月中,国内车市已经遍燃价格战, 而且在分步降价的方法之外,低价上市的手段被用到极致,中高档车也已经挺身而出成为降价的主角。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价格监测显示,车价已连续8个月走低,除奥迪A6还能够保持上涨姿态外,其余多数品牌继续下行。不过,价格战的高峰已经过去,8月份车价比年初下降1.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8%,与2003年、2004年近10%的平均降幅相比,车价已进入“温和”缓降状态。

  此外,车价似乎会“永远下降”的现状催生了“持币待购族”。他们在等每年的节假日、年底时择机选购,以使自己的心理损失达到最小化。但饶达指出,当一辆奇瑞QQ只赚500元,当桑塔纳从17万元降到7万多元,而且还加装了多个高级配件的时候,中国汽车的价格底线已经在逼近。

  晨报记者 刘晓林/文 耿争/制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