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著名文学家舒乙做客新浪(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5:25  新浪汽车

汽车视频版  新浪视频

图为著名文学家舒乙做客新浪聊运河

    嘉宾主持齐欣:从北京到整个的运河类似的残缺还有不少?

    舒乙:是的,山东的中段有一个科技含量非常高的心脏,南旺闸,这是一个分水的闸,它的知名度可以和咱们成都的都江堰相比,有那么高的科学含量。运河中间的水并不是南方来的,也不是黄河的水,它是泰山的水,有点像北京西山的泉水,原来泰山有250多处泉眼汇成一条河,这条河叫汶河,还有一个叫泗水,是运河中段的水源。下来之后,当时的水利专家做了一个坝,不让水到处流,这是一个有名的坝,截留之后让它按照一定的方向流到运河中来。到运河口的地方,突然修了这么一个南旺闸,这个闸实际是一个分水闸,意思是运河走到这儿,这是运河的最高点。

    嘉宾主持齐欣:京杭大运河海拔到这儿也是最高点。

    舒乙:所谓的最高点就是分水源,你可以让水向南边流,也可以让水向北流,古代的科学家非常的聪明,而且是一个农民发明的,它叫白英,工部上书接受了他的建议。后来叫分水拨,在河中间一个坝,像鱼脊背,但可以动,搬动这个石头就可以改变水流的方向,真的有点像鱼脊背,搬动石头码放石头的角度、高度就可以分水。当时有七分水分到南边了,有三分到北边了。叫三分送天子,七分下江南,做的非常的棒。也可以根据不同的角度和方位,是五五分,七分送天子、三分送江南都可以。 后来运河的北半段,基本山东以北这边没有了,这个闸被自然的废弃了。但是老百姓和当地的官员并不知道这里的利益关系,这是一个金饭碗被砸了,现在已经找不到什么痕迹了。

    嘉宾主持齐欣:现在痕迹很少,而且就在几十年间,清朝在这里设立了非常大的部门,就是漕运的部门在这里,周围很繁荣,也有做佛事的大的庙宇,现在基本连痕迹都看不到了,太可惜了。现在像长河、南旺的事儿太多了。您觉得是不是和保护思路的发展有问题?原来不认为这是一个好东西。昨天我们来做罗哲文老人访谈的时候,他就讲,1961年他就提出过让京杭大运河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人认为这个事儿是应该的。但是同样一条运河,过了40多年,到了2006年的5月就成为全国重点的文物保护单位,所以思路是变了。 请问在京杭大运河上,是不是有很多的金饭碗还没有很多人认识到?

    舒乙:我们提到运河,是非常的古老,这么古老的运河都没有人认识到。现在有很多的运河,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非常的有名,但是时间都很短,有100多年,有200多年,到此为止了,我们动辄2500年或者是1700多年,是它们的好多倍。 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的东西,没有在我们自己的心中觉得骄傲,这个象征的意义没有被全国人认识到,即便是几个学者认识到,不光是文物的财富,更重要的是一个精神的象征、国家的象征、民族的象征,因为有历史。由于这个的重要,不把它当成国家的象征、文化的象征,让它有一段功能没有了,自然的废弃太遗憾了。退出舞台的东西有的是,但是要保护,因为它是文物,退出舞台不要紧,必然要淘汰一些东西,但是这些东西有文化含量,有历史含量,还是要保护它。不用了,废弃了,而没有保护,如果是消灭掉了就惨了。

    嘉宾主持齐欣:关键是现在消灭的思路还振振有辞,认为消灭的对,关键是这个价值没有认识到。

    舒乙:我到京杭大运河的山东以北看了,这一段都干了,河北青县那一代很漂亮,还是缓慢的下来一个大漕。其实是干了还是一景,让人到那儿一看,这原来可是一条大河。 很有田园风光的是,我看到一群白羊在里面吃草,这绝对是一副画儿。有多数废弃了,就把它当做下水道。去考察的时候,有非常多的这样的现象,非常的臭,附近的造纸厂,工业废水和工业污水,这里有河南、河北、山东,都觉得它是一个天然的好下水道,这就坏了。 现在正好面临北方缺水,国家花了很多的钱做南水北调,只有这一条河道贯穿南北,要南水北调,利用它就很好,一下子就到天津了。但是利用不成,河道严重的污染。即使把河水淘掉了,但是泥里还有重金属,沿途被污染,北方的城市不敢要。花了好多钱买了一些废水。 不保护,还要利用它,连起死回生的机会都没有,给后代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不但没有保护它,给后代都种下了恶劣的种子。

    嘉宾主持齐欣:其实京杭大运河远远不是一个排水沟,它不是死的,它的生命是活的。

    舒乙:运河有过去、历史、现在,它是活的,这个活的有两个意思:第一是现在还发挥它的功能,南半段运输忙极了,水量也大,也宽,上万条轮船在工作。第二,它是有未来的,它在变。水利在变、交通在变、运输在变,还有城市建设在变等等,一系列都在变,这证明它是有未来的。它是活的。所以在变的过程中就要特别的小心,不能不允许它变,也不能不允许它发展,但是还要在变和发展的过程中注意保护它原来的珍贵的遗产,这就难了。这两者还不能矛盾。

    嘉宾主持齐欣:关键“度”怎么掌握?

    舒乙:我们的决策者把这两者都占一定的份量就可以了,认识到这里确实有一分为二的地,确实有两面,有保护的一面,又有发展的一面。确实有这样的想法,以这个为出发点就可以了。但是作为决策者和管理者,只有一面,只有发展,那一面照顾不到,会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破坏了。那就变成这条运河确实发展了,但是会定位二十一世纪的新河。

    嘉宾主持齐欣:而且是我们手里毁掉的遗产。

    舒乙:如果“申遗”,别人说看不见。所以它的出发点是两个方面,是矛盾的统一,要把它统一起来,一定要有这样的思想。如果你没有这个思想,那倒成坏事了,因为只剩一面了。

    嘉宾主持齐欣:我也同意您的想法,但是舒老师您在北京生活这么多年,您对北京是有感情的,您又走完了大运河,您客观的评价一下北京的大运河是好还是不好?

    舒乙:我觉得北京的大运河和南方无法比,因为它的功能已经丧失了,因为漕运不用了,航运也不用了,货运也不用了。不像南半段有很大的功能,北京的领导人也许认为它有一点的功能,泄洪,来了大水把水库放一放,或者是排排水。通惠河的这一段就面临如何保护和利用的问题,这一段有时候有水,功能还没有,要为它着想,这是一段历史很重要的东西,而且还有泄洪和分水的功能,沿途有一些景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从多角度的考虑给予很好的定位,对它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把它的运河的尾巴这一段保护,如果这一段都不保护,尾巴就废弃了。

    嘉宾主持齐欣:您的意思是北京考虑北京段的运河,不能光从北京本身的功能来考虑,它是京杭大运河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只考虑北京这一段,那它就是没用了,很正常的理由改造它,让它焕发新的生命。但是作为遗产来讲,北京绝对是很重要的一段。从这个高度来讲责任就重大了。

    舒乙:我觉得有几个可供思考的出发点: 第一,找几个特别好的段,不让它从地球上消失,起码证明这一段是整个运河尾巴的重要的一段,是进京主要的入口,要找到这一段,要有一个示范区,要按照完整性、认识性的标准保护起来。肯定要有一个示范段、典型段,起码要找这么两段或者三段留下来。 第二,沿途的文物要保护,比如沿途的大仓库、桥梁、庙宇、碑,只要有价值都保留下来,确定文物的编号,做很好的说明和保护设施,证明这是运河沿岸历史的记忆。 第三,做很好的保护,因为这是尾部,要做综合的博物馆,而且这是首都,要做很好的运河博物馆,要做的综合性,展示它整个的辉煌。因为这一段运河,皇帝们亲临的机会非常的多,包括他们的巡视过的地方、故事,因为这是最高统治者对这一带的关心,也有地方的特色。这是需要投资的,需要有系统的科学研究的,要把它展示出来。 这样的话,可做的事情非常多。

    嘉宾主持齐欣:有一种批评性的观点,对北京。和杭州、苏州、无锡来比,北京包括通州,对京杭大运河意义的理解和保护的力度还不够?

    舒乙:我觉得这是客观存在的,比起南方的城市来说,比起北京、天津段的运河重视不够,好象比他们重视的程度弱很多。

    嘉宾主持齐欣:只局限于利用运河做个节日活动等等。

    舒乙:我觉得还应该大大的加强北京段的工作,可能北京的事儿太多。

    嘉宾主持齐欣:我也同意您的观点,北京的遗产比运河重要的事儿太多了。在我的心理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是不是运河不够重要?

    舒乙:不应该这样理解。北京的水很发达,除了西南永定河、莲花池的水以外,昌平有很厉害的水系。在古代,这些水系都有非常好的水,其中有若干段都是运河,就好象一个蜘蛛网到了这儿以后,又辐射很多的地方。这些东西没有好好的研究。

    嘉宾主持齐欣:在北京没有好好的总结。您光研究胡同了,现在刚开始研究京杭水系?开玩笑。

    舒乙:我觉得要组织专门的队伍好好的把这个问题挖掘一下,因为这段的水系,这一段的水源很重要。因为水会成为全世界、全中国、北京头疼的一件事情。我们现在对水利用的太过分,我们把地表水基本利用光了,我们现在玩命的利用地下水,地下水位下降的很厉害,老百姓不关心这个。可是政府官员知道,地下没有多少水了,没有水绝对出大事儿,因为历史上出过很多的大事儿都是因为没有水。我们知道李自成、张献忠,很大的农民起义,把明朝打垮了。他们怎么起来的,没有水,连续十一年大汗,搞得很多地方人吃人,政府也管不了。天灾是没水,没水能使人不要命,因为他的命是水来的。 所以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民要对水珍惜,水的作用很大。历史上的水系怎么形成的,大家要了如指掌。哪个地方有一点点水、一点点水源,哪个地方的水怎么走?要搞得特别的清楚。因为将来的水特别的少,少到连每一滴水都要寻找。 这些要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要接受这份遗产,而引起全社会,尤其是北京人对水的关注,别光等南水北调。我们自己的水源要好好的保护,我们水的历史要非常的清楚。所以水的问题恰好是我们这一段有运河,我们可以借此教育人民要爱惜水,对水了如指掌。是看到了未来才重视历史,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为什么党提出“可持续性发展”,就是要注意后代,要让他们有吃、有穿、有用,别搞得他们到时候没得用了。所以为什么运河段对北京重要,别认为这是历史上的一段,我有个事儿干,干嘛还要干这个?不要这样想,这是关系我们未来命运的大事,从这个角度重视它,引起普遍的人对水的注意。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