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端访谈:自主品牌的国际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设置:[ ]

  记者张爱丽实习生陈玉苗

  嘉宾商玉贵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张晓东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孙健科尔尼(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桓业内资深营销专家张抗洪哈飞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裁

  先花6700万英镑购买罗孚两款车型开发权的上汽,在购买罗孚(Rover)品牌为新车上市做准备的时候,竟然让煮熟的鸭子飞了。前段时间,美国福特汽车在最后关头突然打破沉默:要对罗孚行使优先购买权。上汽也于当日下午发表声明,似乎准备放弃罗孚商标。

  经过近几年市场的洗礼,中国的自主品牌已初现端倪,但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特别是面对陌生的海外市场,如何做足充分的准备成为这些自主品牌必须面对的问题。

  进军海外市场的机会在哪里?

  记者:自主品牌汽车进军海外市场,产品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自主品牌目前主打的市场,是海外的哪些地区?目前不少企业都把欧洲作为进军海外的关键,欧洲在海外市场究竟占据了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商玉贵:自主品牌汽车综合性价比高,出口大多是向非洲、中东、俄罗斯等汽车工业薄弱甚至没有的地区。自主品牌的车拥有独立的

知识产权,营销渠道自主,不像合资品牌受外国影响有可能没法出口。
长城
今年九月份就有一次大批量产品出口到欧洲,我们希望以欧洲为突破口进而最终打入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出口的车要符合当地法规标准。

  张桓:自主品牌的车出口到国外,可以起到占领桥头堡的作用。大众汽车在世界上根本排不上号,但为什么在中国这么流行,就是当初它比较早进入中国市场,那时候很多大的知名品牌没有顾及到中国这个市场,那其实我们现在就可以借鉴这个经验。此外,车出口到国外,虽然销售量不大,但参加他们的车展,能够展示中国汽车的形象,招揽人才。

  孙健:自主品牌车仅仅是靠价格的优势,出口到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市场比较小,需求特别,所以国外许多知名的大公司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欧洲市场准入高,要求复杂,理论上来说可以增加出口经验,提高自主开发的能力,但实际操作就难了。

  张抗洪:国内许多企业把重心放在欧洲,因为在欧洲市场有许多大品牌的车都在竞争,而且那边的准入门槛也比较高,像他们许多安全标准,在国内都没有要求的,所以能够在欧洲销售体现了该企业的汽车工艺水平达到了一定水平。成功走出国门得到国际上的认可,也能够反作用于国内的销售。

  自主品牌自身问题不少?

  记者:自主品牌纷纷碰壁暴露了企业和产品的哪些不足?如何尽快缩短自主品牌与海外品牌的差距?

  商玉贵:自主品牌应该把目标瞄准欧美市场,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开辟一个市场,巩固一个市场。不能单纯地追求量,要树立自己的品牌。长城出口的车就一定要符合出口地的国情。

  张桓:自主品牌的车必须要有中国特色,模仿抄袭再出口,等于是班门弄斧。最好是用中国的元素来打动国外消费者。企业家对待国外市场要有耐心,不能狂风暴雨般一哄而上。汽车业应该向家电业看齐,培养懂当地人文和政策的人才,以良性服务和优质打入国外当地的主流市场。有些自主品牌车外形上抄袭严重,可能有的通不过安全测试。至于说到售后服务,就我认为,因为现在销售的车还比较少,出现问题一般还是能及时解决,所有也不需要大的服务体系。自主品牌的车在客观上可能考虑人的因素还不够,更多的是关注产品的结实,而细节上的比如内饰、舒适度就没怎么考虑。

  孙健:作为出口的企业要多研究市场,多积累经验。现在国内很多企业出口都没有规划,是随机、被动的,一般都是人家来要才去生产。而事实上哪些地区的市场应该先进入,哪些后进,企业都要有自己的发展战略。

  张抗洪:就我掌握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存在着非正当竞争,“窝里斗”的情况时有发生。企业首先要做实做好产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每个环节都不能少。每个企业都不会一天就壮大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些企业一起步就进入轿车领域,起点过高。技术力量等各方面其实还没达到相应水准,所以不能太过去急功近利。

  国家政策扶持国产车出口海外?

  记者:对于

汽车出口,国家政策还应该在哪些方面作进一步的补充、扶持和规范?打入海外市场的国际化之路,自主品牌能否有成功的模式可以借鉴?

  张桓:国家提高出口门槛,说明国内的汽车水平也有很大提高,能够激发厂家投入更多的资源力量提高产品质量。让一部分人做排头兵先出去,这样他们犯的错误可以成为前车之鉴。

  张晓东:我国的出口现在都还是摸索和探索阶段,所以还很难有符合中国国情的经验借鉴。国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规范出口,避免随意制造垃圾卖出去,要着眼于长远的发展目标。

  孙健:国家政策就肯定起到积极作用的。目前来说还没有成功的模式可以借鉴。企业能不能形成一个市场,占有足够的市场份额,长远站住脚跟,都需要时间的检验。

  张抗洪:我国企业的汽车出口业务发展才起步,盲动性大,国家政策的出台起到一个积极促进作用,能够及时解决市场运作中的问题,但政策可以还更为细致一点。我认为最好还是采用分销制,由经销商卖车,做出口业务会更加规范些,同时做好后期服务。

  

  上图:自主品牌的车必须要有中国特色

  (晓健/编制)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用户调查

新浪汽车新闻页面进行了调整,欢迎您参加小调查,并多提宝贵意见。(点击此处提意见和建议)

您认为目前宽幅的页面比以前:
便于浏览 不利于浏览 说不清
您认为目前页面上的广告比以前:
不影响浏览 影响浏览 说不清
您是否会阅读右侧新闻排行榜和精彩推荐位置的内容:
不会 说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