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文化融合 打造国际化研发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1:26  新浪汽车

  中外文化融合,打造国际化研发团队

  在上汽自主研发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全球协同研发体系的成功构建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起到了保障的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上汽汽车融合中外文化,成功组建起一支国际化的研发团队。正是由于这支国际化的团队,上汽自主品牌全球研发体系构建起的平台所发挥的作用才显得尤为可贵。

  将上汽自主品牌的研发人员构成称为国际化团队,一点都不为过。目前,在上汽汽车近千人的研发队伍中,共有来自9个国家的工程师,分别是中国、英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等,外籍工程师占到了总数的20%。位于英格兰沃里克郡(Warwickshire)的里卡多2010,则基本上以“老外”为主。在里卡多2010的200人左右的开发团队中,其中有100多名欧洲籍工程师,他们中的80%来自于原MG罗孚的核心研发团队,另外20%的人员是来自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企业和设备供应商的资深研发人员。

  有20年汽车设计工作经验、曾首席领衔Mini、罗孚75、莲花EliseS2、莲花M250等名车设计的林德瑞(David Lindley)先生对其领导的这个团队非常自豪:“我们的团队涵盖汽车研发的各个阶段与领域,平均行业经验在20年以上,累计汽车开发经验超过3000年。这是一个非常有实力与经验的团队。比如原罗孚的工程师们,大多数都经历过与本田的合作,在那里增强了对生产中质量稳定性控制的理解;通过与宝马的合作,在设计工艺、技术方法等方面融汇了更多先进的思想;再加上罗孚自身近百年的历史积累,尤其是在汽车动力性与操控性方面的固有优势,可以说这些工程师都是欧洲第一流的。”

  林德瑞对其团队另一个引以自傲的地方是中外文化之间的融合。在里卡多2010,中外籍工程师基本上没有文化差异带来的沟通不畅或者工作配合问题,对汽车技术的热爱以及对未来新车的期待让这些工程师们在非常愉快的工作环境下奉献着自己的智慧。

  在这个国际化的研发团队中,原MG罗孚研发团队是一个独特的“元素”。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的品牌及产品规划总监刘涛表示:“上汽虽然拥有了罗孚75、25平台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是获得了一些图纸和数据,而罗孚集团原来那些工程师们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就像是开启这些图纸最有效、最便捷的钥匙。”事实上,上汽汽车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推出基于原Rover75平台的第一款中高端车型,很大程度就是得益于此。

  另一个独特的“元素”则是中国的工程师们。他们既有来自上汽汽车的,也有来自国内的配套零部件企业的,他们给里卡多2010带来了国内市场的需求,带来了东方的审美观,帮助他们的外籍同事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