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闲轿车必将改变车市现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5:18  新浪汽车

  伴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新生代造车企业也纷纷加入这一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工业阵营,但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一些新生代造车企业并没有取得预期的佳绩,甚至出现了部分造车企业退市的情况,可这些并没有阻止其他新生代造车企业走向成功的脚步。

  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看到了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一跃挤身十强的销售神话,比亚迪汽车也在短短的一年内创造了销售5万台车的佳绩,而主打休闲车型的众泰汽车更是异军突起,令整个汽车业刮目相看。

  面对同样的市场,为什么不同的造车企业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反差呢?经过仔细地调查与分析过后不难发现,在这些新生代汽车企业成功的发展模式中可以看出,制造真正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以及差异化营销才是取得良好市场表现的制胜法宝。

  能源紧张,小车浮出水面

  国际能源紧张,中东局势动荡,与国际燃油价格接轨的国内油价不断攀升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甚至有经济学家宣称,“高油价”时代已经到来,消费者的用车成本正在不断提高,低能耗汽车此时出山正是顺应民意之举,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不可估量。

  某专业汽车网站曾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有75.4%的消费者认同油耗的判断标准。来自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权威统计数据,也恰恰证明了这位经济学家的观点,该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十大畅销轿车品牌中,排量在1.6升以下的占了一半以上。

  事实上,为了应对能源紧缺,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发展潮流已经完成了向小型车过渡的时期,而发展中国家也开始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日本,消费者需求从普通车向轻型车转变;在欧洲,法国成为小型车的“激战区”;在美国,韩国小型车销量直逼日本小型车;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汽车市场,小型车也表现得更有前途。在最近几次国际大型车展如日本东京车展和瑞士日内瓦以及今年上半年在广州举行的国际车展上,小型车都在唱主角。

  据了解,目前全球汽车制造业已经出现了旨在加强小型车生产的合作趋势。克莱斯勒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在小型车方面与其他公司合作。在通用日产雷诺三大汽车制造商的联盟谈判中,小型车战略的重要性获得最大程度提升。除燃料电池等尖端技术研发外,小型车战略在汽车业重组中开始成为关键因素。

  在国内,近来奇瑞QQ6、众泰2008、东风雪铁龙C2、吉利金刚天津一汽威志等一系列小型车陆续上市,种种迹象显示,小型汽车已经逐渐浮出水面,并且已经掌控我国汽车消费的半边天。

  休闲方式,改变生活诉求

  随着国内轿车消费市场不断发展,用户变得越来越成熟和理性,变得越来越懂车了,并且从一味地追求大排量、体面车型逐渐过渡到小排量、休闲车型之上。随着中国城乡居民生活观念和方式的不断变化,假日休闲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色彩越来越浓。因此,有业界专家预言,既符合小型车节能环保的特点,又适应休闲车使用方便、功能齐全的特色,小型休闲车型可以改变消费者的生活诉求。

  文化部中国休闲研究中心主任、休闲学研究专家马惠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休闲”更多的是体现在其休闲功能的定位,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心情。休闲汽车虽然在国内是最近刚提出来的一个概念,事实上在西方这种休闲汽车却早就诞生了,诸如我们知道的房车、跑车、越野车,这三大类在汽车领域是比较另类一点的,但这都和我们的休闲生活密不可分的。

  据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高品质的休闲生活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意识当中,所以汽车的消费更注重实用性、合适性,而不仅仅拿来充当门面。就拿休闲产业最为发达的美国来说,即便是总统布什,在平时也会开着一辆SUV出行,甚至驾驶一辆被我们认为农夫车的皮卡前往夏威夷度假,但这些在他们眼中却代表着简约,更是一种浪漫、一种时尚。

  随着国内轿车消费市场不断发展,人们对车辆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陪家人到郊外旅游、也成为一种新的休闲方式,这就对他们的用车空间和操控驾驶性提出了新的诉求。而国内燃油价格的迅速上涨,城市人口密集,道路日趋拥挤,停车位越来越紧张,也都成为消费者在选车购车时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轿车运动化、休闲化、越野化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的一种独特时尚,这些都是中国消费人群的需求特殊性决定的。正因为有这种市场需求,一款能够同时满足工作与休闲需求的小型休闲车型便呼之欲出。

  整合需求,众泰应运而生

  据悉,众泰汽车从一开始就洞察到了这个趋势,他们推出的众泰2008便是这样的一款融入了诸多越野元素的经济型轿车。

  1999年,众泰开始准备整车的项目,从一开始,众泰认真研究分析了国内外市场形势和国内市场的消费需求,从引导和满足市场真正需求出发,研发制造出了一款具有良好越野性能的全新经济型轿车, 于今年1月10日率先推出首款车型众泰2008,凭借其差异化的产品特质, “经济实用、时尚休闲、和高性价比”的核心价值,一上市便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

  “对于众泰而言,进入汽车行业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谈到众泰造车,集团总裁吴建中表示,“众泰造车不是跨行业进入,众泰造车有底气,就在于众泰有10多年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历程,具有专业的汽车模具和汽车钣金冲压件的研发生产能力。”而个性十足的产品和准确的市场定位是众泰刚刚进入轿车市场就能够取得良好开端的关键。

  为了更符合年轻时尚、注重个性的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和都市生活的需要,在短短半年多时间,于9月21日再次向市场推出新车1.3L系列。新推出的1.3L众泰2008,在延续1.6L车型的个性化外观造型、良好的操控性和越野通过性的基础上,更多的诉求低使用成本和高品质汽车生活的完美平衡。它搭配三菱高性能的4G13 1.3L发动机,排量合适,经济省油,百公里油耗仅为4.8L,环保达到欧III标准,同时增添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安全更升级,符合国内经济型轿车发展的趋势,同时拥有传统经济型轿车所无法比拟的越野通过性带给消费者的快乐驾乘体验。众泰2008 1.3L新车的推出打破了传统经济型轿车的概念,演绎了一款另类越野的全新概念经济型轿车,必将掀起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一股革新之风。

  纵观今年的车市,强调轿车特性的小型SUV奇瑞瑞虎走出了昨日的低迷,强调运动特质的福克斯两厢获得了市场的追捧,而将轿车和SUV的优势完美平衡的众泰2008也必将会给市场和消费者一个惊喜。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