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掌门人交接 徐和谊成热门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民主推荐情况,徐和谊同志作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考察人选,现进行组织考察,并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公示。”

  9月18日,这则由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下发的公示公告出现在北汽控股的党建网上,考察日期截至9月24日。如无意外,“十一”长假后,北汽控股就将迎来新的掌门人。

  而年届62岁的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将卸职,改任北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北汽控股副董事长。这一人事变动将影响北京汽车工业的下一步走向。

  徐和谊其人

  49岁的徐和谊对于媒体来说并不陌生,执掌北京现代并引领其迅速发展,令徐成为媒体追捧对象。

  2002年6月,作为与韩国现代合资的前奏,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时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的徐和谊出任董事长、总经理。长期困扰北京汽车工业投资不足的瓶颈制约在这个投资平台建立后得以打破。

  2002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徐和谊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并担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同年12月,第一辆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下线,创造了汽车合资企业当年建厂当年出车的神话。两年后,北京现代伊兰特上市,随后迅速盈利,并完成二期30万辆生产线的改造。2005年,北京出租车换代,北京现代的索纳塔、伊兰特凭借地域、车型等优势击败众多竞争对手,成为首都“新名片”。

  熟悉北京汽车工业的业内人士认为,“业绩突出、正值壮年的徐和谊是接替北汽控股的最佳人选。”

  而徐的同事则评价,无论在北京现代的合资运作还是与政府沟通方面,徐的作用不可或缺。

  安庆衡时代

  安庆衡看起来更像个涵养丰富的大学教授。30余年里,从技术员到董事长的安庆衡见证并推动了北京汽车工业凤凰涅槃般的转变。

  在走过创业发展的一段辉煌路程之后,面对新世纪剧烈的市场竞争,北京汽车工业结构性矛盾开始显现,产品背离市场需求,一度生死两难。

  2000年9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安庆衡临危受命,出任董事长。

  安庆衡时代的北京汽车工业从逆境中复苏,实现了与现代、戴克的战略合作,成功营建起轿车、商用车、SUV三大板块,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北京汽车制造厂四大企业的战略布局初步完成。

  北汽下一步

  徐和谊一旦成为北汽控股的新掌门人,即将经受更大考验。

  北京现代进入平缓期,后劲有待发掘;北京奔驰项目怎样才能在落地后开花结果;如何推进北汽福田与戴-克商用车的合作,也是一个难题。

  民族证券副总经理曹鹤表示:“徐接手北汽控股,除自身业绩外,更与北京市统一北汽三大板块、谋求协调发展的思路相关联。”他分析,“而北京汽车工业的统一,对今后的上市非常重要。”

  事实上,集团上市已成为国内汽车业扩张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东风、上汽已经走在前面。徐的接任将有望使北汽整体上市的日程加速推进。(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