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驾车出游完全手册之异常路况驾驶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6:31  北京晚报

  

  上高速

  1、不要超高速行驶我国高速公路最高时速规定:小型车不得高于120公里/小时。因为车速越快,驾驶员视线越短,视野越窄,由此而产生的判断失误也就增加。控制车速不能仅凭经验判断,只有经常观察车速表的变化才能及时控制。

  2、不要跟车太近正常情况下,行车间距的米数必须大于行车时速的公里数,即车速为100公里/小时的时候,行车间距也要为100米以上。安全行车的间距应该根据天气、路况而变化,车速越快,行车间距越大,而雨、雾天行车间距还要加倍延长。另外遇到前方有道路作业、障碍物时,应当避让并减速行驶,变更至无障碍车道缓速通过。变更车道时,必须提前开启转向灯,夜间还须变换使用远、近光灯,确认与要进入的车道前方车辆以及后方来车均有足够的行车间距后,再驶入需要进入的车道。如遇前方有事故,驾驶员应让车内乘客及时电话报警。

  3、不要违章停车在行驶中,车辆因故障需要临时停车检修时,必须提前开启右转向灯驶离行车道,停在紧急停车带内或者右侧路肩上,绝对不能在行车道上修车。机动车修复后需返回行车道时,应当先在紧急停车带或者路肩上提高车速,并开启左转向灯。进入行车道时,不准妨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如车辆不能离开行车道或者在路肩上停车时,驾驶员必须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行驶方向的后方一百米处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同时开启尾灯。驾驶员和乘车人应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紧急停车带内,并立即报告交通警察,转移过程中要注意避让正常行驶的车辆。

  4、不要在匝道处直接出入行车道我国高速公路对车辆出入的规定是:从匝道入口进入高速公路时,必须在加速车道上提高车速,并开启左转向灯;驶入行车道时,不准妨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汽车驶离高速公路时,应当按出口预告标志进入与出口相接的车道,减速行驶进入辅路。就算错过了应该出去的出口,也一定要继续行驶至下一出口再调头回来,决不能擅自停车、倒车或者调头逆行,否则极易造成严重事故。

  5、社会车辆不要随便拖车。

  在发生事故、故障后,一定要报警呼叫清障车。除救援、清障车外,其他车辆不能在高速公路上拖拽故障车、肇事车行驶。

  在雾天

  1、开雾灯但别开远光灯

  雾中行车,应打开前后雾灯、近光灯,但别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光线高挑强烈,被大雾折射后容易射入对向行驶司机的眼中,使其视线模糊,难以察觉到对向来车的存在。在听到对方车鸣笛时,应及时鸣笛作答,以使危险系数大大降低。雾重时,可使用雨刮器改善视线,并临时停车且开亮小灯。

  2、勤按喇叭,警告行人和车辆勤按喇叭不仅能引起对方注意,同时在听到对方车辆鸣喇叭后,也应鸣喇叭回应,示意己车的位置。

  3、车速不能过快,车距不能过近雾天路面容易结霜,路面湿滑,制动性能降低,车辆易侧滑,所以车速不能过快,要把车速控制在50公里/小时以内。另外雾天视距短,能见度低,要仔细观察路面情况,以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

  4、尽量不要超车雾天在气温低、湿度大的时候,路面极易形成薄霜,如果此时超车极易发生侧滑并与对面车相撞的事故。

  5、不要紧急制动遇到结霜路面时,最好的方法是尽可能在结霜路段之前就将车速降下来,如果来不及降低车速,千万不能在结霜路面上紧急刹车或是猛拐方向,一般来讲秋季结霜的路面不会很长,稍降速后就能够通过。

  6、宁靠中间,不沿路边雾中行车尽量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注意一定不要轧线,否则对面来车将很危险。千万不要沿路边行驶,除了提防路侧排水沟以外,在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也不希望看到有车突然从雾里冲过来。

  7、保持玻璃洁净,但切忌边走边擦由于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挡风玻璃内侧面常常会蒙上一层薄薄的雾,水汽凝结的风挡曲面会使你仅有的视线受损,来车射出的灯光也会晃眼。使用空调的除雾挡,可以快速除雾;也可以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使车内外空气流通,避免风挡玻璃内凝结雾气。如果想用手擦去风挡上的雾气,一定要停车后擦拭,切忌边走边擦。

  8、停车后,乘员要远离车辆雾太大时,可将车紧靠路边停放,打开雾灯、近光灯和双闪灯。最重要的是,停车后,车上所有人都要从右侧下车,千万不要坐在车上。如果是停在高速路紧急停车港湾,人最好翻过护栏,

  到路基外面等候,避免被莽

  撞的车碰到。文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