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CVT技术优于混合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8:31  第一财经日报

  高价油时代的到来迫使各大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技术上开始加足马力。丰田汽车公司的混合动力车型PRIUS(普瑞斯)今年开始导入中国;大众汽车公司开始加大柴油轿车的推广力度;日产汽车公司则继续沿用传统汽油机技术,导入在油耗和排放上更有优势的CVT无级变速技术;通用汽车在氢动力技术上不遗余力。

  哪种技术将成为现在和未来的主流,在第三届“广州花都汽车论坛”上,与会嘉宾和汽车公司各陈观点,其中CVT变速技术和混合动力谁更适合当前的市场成为焦点话题之一。

  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在目前已经投入商业运营的环保技术中,混合动力、柴油发动机、CVT配合高性能汽油发动机、电动汽车以及氢动力汽车都是热门话题,但是目前除了柴油发动机技术在欧洲营运十分广泛,此外CVT配合高性能汽油发动机也日益成为主流,氢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则因为高成本导致推广困难,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在国内的汽车市场遭遇困难。

  但本次论坛上,此次东风日产却抛出了“CVT技术实际效果优于混合动力”的敏感话题。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CVT配合高性能汽油发动机更适合目前大规模投入使用,“各种新环保技术的使用前景目前很难判断,但是CVT配合高性能汽油发动机成熟的技术和成本优势目前在和混合动力技术的竞争占据优势。”

  目前,新的环保技术中各个汽车公司的推广重点不同,例如有混合动力,技术上领先,也有通过CVT降低油耗,可以节省30%的油耗。

  汽车专家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混合动力中的电动机和电池,要增加100多公斤的重量,成本上要让客户多掏10多万元,在中国是否可以普及目前很难预料。从目前已经实现国产的普瑞斯市场表现来看,销量半年多的普瑞斯销量不足2000辆,月均销量一直徘徊在300辆以下,市场表现证明混合动力技术仅仅在赔本赚吆喝的尴尬中。

  东风日产提供的数据显示,CVT除了可以节油还有换挡的零冲击,在燃油经济性上,5CVT技术的汽车带来的节油效果相当于一台混合动力车的效果。由于CVT可以使发动机在经济油耗状态下工作,油耗性能比传统的AT节省约15%。此外,CVT在环保方面同样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经过计算,每年100万辆装载CVT车辆的CO2降低污染排放的效果相当于20万辆混合动力车。按照丰田今年普瑞斯的排产计划是3000辆,而东风日产全新的轩逸车搭载CVT计划年销量6万辆,是普瑞斯的20倍。按照排放和节油效果来看,轩逸的经济性和排放整体效果是超过混合动力。(卫金桥/文)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