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抢购罗孚不考虑转售 上汽海外拓展计划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8:07  重庆商报

  上周,福特汽车突然宣布:按照2000年与宝马公司签订的“品牌共存协议”,将行使对罗孚(Rover)品牌的优先收购权。这使得一直与宝马艰苦谈判,希望收购罗孚品牌的上汽汽车愿望落空。上汽汽车不得不启用备用方案,根据该计划,上汽将在十月份公布新启动自主品牌的名称和商标,首款自主品牌汽车将在年底前上市。而上汽的海外市场拓展计划,不得不在两年以后再大力展开。

  福特不考虑转售

  福特从宝马手中抢得罗孚商标并非是为了坐地起价。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告诉记者,早在6年前,福特以27亿美金与宝马达成协议,购买了Land Rover(路虎)品牌业务。但宝马保留了ROVER品牌的商标权益。不过双方当时签订了品牌共存协议:一旦当宝马同意出售罗孚品牌,福特有权优先收购。

  许国祯表示,福特一直认为ROVER和LandRover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关系,一直将收购ROVER品牌视为未了的心愿。此次收购,并非针对上汽。

  据悉,根据90天的优先权行使期限,收购将在本月27日之前完成。有消息称,此次收购金额约在600万英镑(合8400万人民币),比此前上汽向宝马开出的价格(2000万美金,合人民币1.6亿)整整少了一半。福特方面拒绝对此进行评论。同时也表示,转售目前不在考虑范围内。

  上汽两年后再闯海外

  上汽方面称,当初考虑收购罗孚品牌,主要是基于“其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能一定程度上缩短我们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按照上汽本来的计划,海外经销商网络将于今年下半年初步建成。此次收购不成,上汽方面表示先将集中大部分精力做好国内市场,两年以后再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上汽方面积极争取收购罗孚品牌的同时,也做了多套商标预备方案。据悉,系列“路”、“龙”字词组和“650、750、850”等数字都已被上汽注册,加上上汽已有的上海、上汽等商标,上汽自主品牌的命名方案已经有了多种的选择。

  根据上汽在声明中公布的计划:10月份首款自主品牌的名称和商标将公布,年底前将上市首款新车。上汽汽车市场传播与公关总监黄华琼告诉记者,上汽将继承罗孚75和25两个平台的DNA,未来发展出5个产品平台。(记者 车亮)

  相关链接:

  上汽105亿争“自主气”

  上汽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自主品牌发展推进计划包括:“十一五”期间,追加投资105亿元用于自主创新;2010年前推出5个平台近30款车型;第一批55家大陆经销商已经签约,海外营销网络预计今年下半年初步建成;2007年实现销售目标3.5万辆,包括面向欧洲主流市场的批量销售计划;2010年实现整车销售超过20万辆,并于此前在欧洲成立独自销售公司。此次失意罗孚,将在客观上拖滞上汽海外计划的实施进度。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