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车展:长城汽车展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53  东方网-文汇报

  ■文/刘浪

  多年征战海外市场的长城汽车此次首度与世界顶级名车在世界顶级汽车展会——巴黎车展同台竞技,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开始从“物美价廉”向品牌战略转变,也意味着汽车业的“中国制造”能够并已经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响当当的“中国品质”。

  9月28日至10月15日的巴黎国际车展,长城汽车将携超豪华四驱哈弗CUV(汽油机)、哈弗CUV柴油版和“风骏”高端皮卡三款新车亮相巴黎,与国际知名品牌同台竞技。据悉,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首度参加巴黎车展。本刊为此对长城汽车王凤英总经理进行了专访。

  赔本赚名声?NO!

  问:此次中国自主品牌将首度与世界顶级名车在顶级展会同台亮相,可谓前所未有。而近几年长城频频亮相国内外各大车展,除了国内,莫斯科国际车展、意大利国际车展、中东迪拜车展以及非洲、中南美等国家的国际车展都有长城汽车的足迹,这次参展巴黎有何深意?

  王凤英总经理:面向全球,走国际化道路,是长城汽车的发展方向。参加巴黎车展我们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通过车展,让中国自主研发的产品在发达国家接受检验,找出差距,向国际著名品牌学习,扬长避短。二是了解掌握欧洲市场对汽车品种的需求、产品标准及相关法规,以便有针对性的进行开发生产,为进入欧美做准备。三是在欧洲展示中国民族汽车自主研发成果,并以此提升长城汽车在欧洲的品牌影响力,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为下一步建立销售网络做好铺垫。这次在巴黎车展我们将重点宣传三款车,作为未来欧洲市场的主打车型。我们的相关认证也是围绕这些车开展,以达到符合未来三到五年欧洲的法规要求。面向全球,走国际化道路,是长城汽车的发展方向,这不仅是我们的宣言,更是我们的实际行动。进入欧盟是我们多年的夙愿。

  中国汽车话语权在哪里

  问:尽管我们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廉价的劳动力和健全的营销网络,但因为缺乏大规模生产能力和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我国自主品牌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当中还不具备话语权,为什么一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总是紧跟国际潮流,却并不能影响流行趋势?

  王总:目前国内外汽车品牌的对抗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我国汽车产业要想在国际上取得话语权,就必须充分参与到国际汽车行业发展体系中,不断磨练,以自己的专利技术赢得应有的地位。这是我国汽车产业自身深化发展的根本所求。在这个时候,有真正的中国自主品牌和中国自己的知识产权走出去寻找发言权,对于改变和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尤其是对于正处于激烈竞争的自主品牌的长远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产品设计开发和安全、排放、质量等方面要与国际接轨,必须通过欧洲权威的汽车检测机构的认证,这是占领海外市场的基础。对此我们一直在做各种准备。3月,哈弗采用EuroNCAP标准进行安全测试,一举达到该标准的四星级水平,从此哈弗的安全性叩开了欧盟的大门;8月中旬,长城与德国博世公司联合开发了电控高压共轨“智能节油王”柴油发动机,标志着长城在汽车核心动力方面与国际接轨。最近,500辆哈弗首次批量出口意大利,全部采用的是达到欧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获得意大利客户的首肯,成为了长城汽车进军欧盟的“桥头堡”。

  未来的“中国品质”

  问:长城汽车去年12月曾参加意大利国际车展,当时有人预言:长城不会做“赔本赚名声”的事,果然,一年之后就批量出口了意大利,这次参加巴黎车展,不知何时再有批量出口欧盟的惊喜?

  王总:参加巴黎国际车展,是中国自主品牌首度与世界顶级名车在顶级展会同台亮相。在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的支撑下,“中国品质”作为继“德国品质”、“美国品质”和“日本品质”之后又一大趋势即将崛起,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开始从“物美价廉”的初级竞争阶段,向以设计开发和品牌经营等为主要竞争力的阶段转变。此番长城汽车代表中国汽车产业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彰显了中国品质的世界影响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走出去的“长城家族”,不仅仅只是一个符号,它所对应的更是一大批正在国际汽车产业竞争格局中寻求更大话语权的中国自主品牌群体,它所对应的是未来整体的“中国品质”现象。

  相关链接

  巴黎车展

  巴黎国际车展创办于1898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车展,每两年一届,充分展示整个汽车工业的最新技术成果,代表并引领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因此,巴黎国际车展成为世界各国汽车品牌向往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品牌展示盛会。长城汽车位于三号馆,参展面积达350多平米,是中国汽车参展面积最大、参展车型最多的品牌,同馆展出的还有本田、三菱、现代、铃木、双龙、五十铃等国际知名品牌。经中国政府和汽车协会的支持和推荐,在经过了一整套严格的资格审核程序后,“巴黎国际车展”还将首次邀请中国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做专场发布会。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