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扩产引发车市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49  重庆商报

  9月19日,广州本田第二工厂正式落成投产,广州本田的产能也随之由目前的24万辆扩大到36万辆。这也引发了业内的诸多猜想:广州本田是以新车还是降价来消化新增产能?如果是选择降价,2,4生雅阁是否会跌破20万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广本扩产或将引发国内车市的新一轮动荡。

  新车?消化几无可能

  广本第二工厂于2005年5月8日正式动工,2006年7月生产线全面建成,8月1日全面进入试生产。此前,广本第一工厂的产能为24万辆,在第二工厂投产后,产能扩大到36万辆。广本执行副总付守杰表示,新工厂将继续实行柔性化生产,目前生产车型为雅阁轿车。

  对于兴建第二工厂,广州本田解释是为缓解因产能不足而导致的产品供应的问题。但这样的解释在业内人士看来很难成立。今年1-8月,广州本田的总产量为162927辆,累计销售160655辆,即使到年底广州本田实现26万辆的目标,也只利用了总产能的72%。

  消化产能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引进新车,广州本田也承诺“一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型”。目前,在广州本田生产的车型有06款雅阁、飞度、思迪、奥得赛等,缺少的是中级车和SUV等。但本田最红的中级车思域、城市SUV CR-V目前都已经放在东风本田,对本田本就不厚的家底来说,还有什么车型能让广本引进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明年广本的新车型极可能是已经在国外上市的07款雅阁。如果消息确切,那07款雅阁也只能作为现有06款雅阁的替代,而无法担负起消化10万辆产能的重任。

  降价?消化初见端倪

  消化产能还有一个方式,那就是通过降价来提升现有产品的销量。

  此前,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经销商就不断推出雅阁的优惠举措,最高的甚至达到了3万元。目前重庆06款雅阁2.0的实际销售价格为17.98万元,雅阁2.4则为21.98万元。而在全国不少地方,实际价格甚至还要低。

  9月16日,广本又推出06款雅阁限量版,新增倒车雷达、电动后遮阳帘和智能车载蓝牙系统等多项配备,但价格仍维持不变。

  有业内人士认为,广本对雅阁当前的销量并不满意,不然也不会在降价的基础上,再推出限量版车型。该人士认为,如果限量版对销量拉升的效果仍不明显的话,雅阁随时都可能降价。

  另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开始,06款雅阁的销量就开始下降,最多曾高达32.54%。而凯美瑞、君越、领驭等竞争对手销量则一路走高。随着销量差距的缩小,广本一直以来最自豪的在中高档车领域的领导地位正在逐步丧失。

  今年8月,在通过经销商进行最高3万元的优惠后,雅阁销量达到了8837台,但凯美瑞、领驭等则在价格坚挺的基础上,销售了7710辆和8243辆。

  广本将选择如何降价?

  不少业内人士至今还对广州本田推出新雅阁的情景记忆犹新:2003年1月15日,广州本田2.4新雅阁以25.98万元价格上市,价格比旧款的29.8万元还低了近4万元,重新树立了中高级车价格标杆,也一举确立了自己在中高级车的领导地位。

  今年,在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和雅阁销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广本会不会再重新上演一次“惊天大逆转”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广州本田再来一次03年的举措,将雅阁2.4价格一举降到20万元区间,并将其中一款车型的价格选在20万元以下,如19.98万元,因为这又是一个中高级轿车价格的新标竿。

  上海通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广本的一贯做法和在成本控制上的优势,这种可能是存在的。他表示,如果到10月份广州本田的销量还没有得到大幅提升,那广本极有可能在今年降价。不过更多的业内人士表示,降价时机或许会选择在推出07款雅阁的时候。那时候,06款雅阁的库存已经清空,同时也可以重新夺回广本在中高级车市场的标杆地位。

  上海大众的经销商表示,如果雅阁2.4价格跌入20万元区间,中高档车、中级车市场都将面临灭顶之灾,毕竟不少厂家都还没有准备好打那样血腥的“贴身肉搏战”。上海通用人士则认为,那样的局面迟早都将出现。(记者 曹海波 黎峥)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