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略:国庆自驾游十大锦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12  南方日报

  国庆将至,自驾游一族们又开始摩拳擦掌,筹划新一轮的自驾旅行。随着我国公路网的完善以及旅游景点的陆续开发,眼下自驾车族们能去的地方越来越多,无论是数百公里的小打小闹,还是总程过万公里的长途奔袭,都能让人们乐在其中。但对于自驾游新人来说,由于对自驾游的整个流程不够熟悉,虽然向往自驾游的快感,却难以迈出宝贵的第一步。而本期围绕自驾游方方面面,为读者们奉上的自驾游十大锦囊,希望能成为大家自驾游旅途中的好帮手。

  1、车况检查

  出行检查

  自驾游是对爱车车况的一次全面考验,因此如果出发前对车况检查的重视不够,自驾游途中就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故障。在出游前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维护很有必要。

  检查燃油是否加满。虽然沿途的燃油质量谁也不清楚,但出于安全考虑不提倡在车上自带汽油。

  检查机油油面高度,过低需要添加,过高则应查明原因。

  检查冷却液面,是否要补充。

  检查蓄电池电解液面高度,高出极板10mm至15mm为正常,如液面低,需补充蒸馏水。检查电解液比重是否正常。

  检查制动液面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要补加。检查刹车片磨损状况。

  检查胎压及备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

  检查是否带好备用车钥匙,以防钥匙遗忘于车内车门无法打开。

  检查照明灯、信号、喇叭、后视镜、门锁、玻璃升降器手柄是否齐备有效。

  检查玻璃水是否充足,喷水泵是否正常工作,雨刷片是否正常。

  归来检查

  自驾游对爱车是个考验,这不仅因为旅途中的路况相当复杂和恶劣,经过沿途的风吹日晒,爱车也不可能像平时一样得到及时照料。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在旅途中发生了大大小小的意外,爱车不得不拖着受伤的身躯回到家中。这时对车的检测就显得十分重要,而根据自驾游的特点,检测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5个方面。

  动力系统

  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水。如果是自动挡轿车,还要检查变速箱机油是否缺失,过度消耗应及时补足。

  如果自驾游行程较长,最好更换发动机机油,因为发动机连日的高温工作可能会使机油变质。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也需要注意。旅途中一路的风尘仆仆可能使发动机本体、发动机散热器和空调散热器裹满了泥浆,严重影响发动机散热和空调工作,这时你就需要去专业车行,用特殊清洗剂对发动机及散热器进行专门清洗。你也要注意,由于发动机舱内电路复杂,直接用水冲洗发动机很危险。

  底盘系统

  一路坎坷给底盘带来持续的冲击,而四轮定位可能发生改变,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旅途归来后应当为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同样,剧烈的震动会损伤转向系统,应观察转向机球头有无松动。此外,底盘部分的螺丝应该进行紧固。

  轮胎

  首先应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有某个轮胎胎压异常低,则要仔细观察轮胎是否有被扎穿,有的话要及时修补。如果伤口过大或伤口出现在胎壁上,那就只能请它退休了。

  轮胎动平衡失效的原因既可能是轮毂变形、轮胎磨损的不平衡,也可能是在强烈的颠簸中,将夹在轮毂上的平衡块震掉了,因此为每个轮胎重新做动平衡也是极为必要的。

  刹车系统

  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如果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检查更换的时候了。

  外观

  旅途中发生碰撞意外,自然是要送去维修厂维修,而无意中留下的刮痕也要视伤口深浅选择补漆或是用汽车美容方法进行修复。

  2、线路规划

  国庆假期虽然有7天,但对每个人来说还是有长有短。你要打算自驾,第一件事就是先详细地规划路线。

  当日往返

  如果选择一天来回,除把油箱加满外,选择地点和路线最为关键。因为假日选择到附近的旅游胜地,很可能面对的就是人山人海,而且路上也特别拥堵。仅一天的旅游时间在路上就占了一大半,实在是得不偿失。

  两天来回

  两天以内的自驾游是7天长假最好的选择,因为不仅可以外出游山玩水,回家还有一定的时间休整一下。当然两天的行程决定了这已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驾游,所以不仅需要对车况有比较严格的检查,而且出行前要仔细研究路线,最好有一个驾龄不低的朋友一起,可以换换手。

  三到五天

  3到5天的自驾游时间充裕不少,可以走得更远,也可以更加自由,同时更能领略自驾游的乐趣。但是长途的自驾游,不仅走得更远,要准备的东西也要多得多,对车况要求也更高。除了要挑选一位有驾驶经验的朋友外,最好和另外有车的朋友结伴而行,可以组成一个车队,不仅安全,费用也可分摊。

  用足七天

  在保证良好车况的情况下,要充分考虑途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还要为自己准备这样一个“套餐”:途中气候多变,应带些退烧、治痢疾、感冒的药,准备一个急救包,预防意外伤害。准备帐篷等野营需要的东西,适合旅游地点天气的衣物、户外鞋、防晒霜等。预备一些自己喜欢的光盘,路上听可以消除旅途寂寞和疲劳。准备好照相机和足量的胶卷,记得带充电器。

  3、旅行用品

  对于城市自驾者来说,自驾游的目的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逃离城市的喧嚣,去体验一种更原始也更贴近自然的生活。而为了提升自驾游的质量,你应该考虑准备一些户外专用的设备及用品,它们能帮助旅行者更好、更安全地亲近自然。

  帐篷

  “十一”出游推荐购买双层帐。帐底有PU底和PE底,PU底面料虽薄,但防水性好且轻便。PE底相对较重而且不耐折,折叠次数多了或者在寒冷的情况下容易开裂造成帐篷底部漏水。PU底加铝合金帐杆的帐篷1000元以上,PE底加玻璃钢杆的帐篷几百元足已。

  简易车边帐

  简易车边帐在展开前就装在一个圆柱状的筒里,安装在车顶侧面,展开时就像平时抽保鲜膜一样将帐幕拉出,用附带的支撑杆支起,最后用绳索固定在周围的树干或是其他车辆上,这样一个不错的遮阳棚就开张了。

  胎压显示器

  为了保证轮胎长期处于健康状态,就要保证胎压适中。体积小巧轻便、价格又很便宜的气压显示器如同轮胎气门芯的塑料盖,只需将其拧上轮胎气门,便能够很容易地通过观察上面的红黄绿三色刻度,了解轮胎当前的气压状况。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顺便观察一下,对车主来说不是难事。

  反光胶带

  很多时候,比如黑夜或是雨天,在偏僻的山道上由于视野不佳,行车时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挂蹭或是追尾。反光胶带如同高速公路上的反光板一样,后车的灯光只要照到这些反光胶带,就能产生如同雾灯一般的光泽,煞是显眼。这样一来,别人想忽视自己的存在就没那么容易了。

  照明设备

  如果团队出游,荧光灯的亮度足够充当公共场合的路灯,10个人一盏灯就够了。它还可作为指路灯,外出打水的队员可以根据光亮的方向指引走回营地。一个荧灯用4节一号电池,可以连续点40个钟,价格在400元左右。而个人单独行动的话,则应该带上头灯或电筒来照明,头灯可以空出双手,比电筒更方便些。

  4、随车工具

  除了做足出行前的爱车体检以及掌握自驾游的驾驶技巧外,如果再配备几样实用的行车装备,那就真的是万无一失了。

  首先提醒大家的是,即使只是进行很短途的旅行,一些物品也非带不可。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及购置税、车辆使用税、保险费单等一系列与车及车主有关的证明材料,对于自驾车出省旅游来说至关重要。有关车辆的合法证明是顺利出行的必要前提,应在出发前认真查点清楚,以避免出行路上发生影响出游心情的纠纷。在出行前,还应尽早了解所去地区途中是否需要办理通行证,以免影响行程计划。另外就是地图,尤其是去不太熟悉的地方,事先准备一张地图是非常有效和很有必要的。此外,有一些装备在进行中长程的旅行时,预防万一也最好配上。

  拖车绳

  在外行车,车辆遭遇难以短时修复的故障,或是陷进了施工路段的泥沼,最好的办法就是借助过往或同行车辆的外力施救。这时就必须有一根符合标准的拖车绳,它必须强度足够,一拉即断则达不到拖车的目的,在拖行途中断裂还极易造成事故发生;它还必须长度适中,太长或太短都会让车难以拖行;同样,拖车绳的颜色必须非常抢眼,否则旁车难以确定拖车和被拖车辆之间的关系,容易造成危险。自驾出游时能随车准备一根标准的拖车绳,便不用担心车子被撂在途中了。

  多用途电瓶

  这可能是自驾游途中最具实用价值、占空间最小、却发挥作用最大的装备。一个和普通应急照明灯差不多大小的东西竟包含了照明、轮胎气压检测、充气泵和应急电瓶等诸多功能。每个功能都相当具有实用性,野外照明、轮胎补胎后的充气甚至车载电瓶不幸失效车辆无法启动时,只要有了它,统统都能解决。

  补胎牛筋

  相信大多数车主都有过补胎的经历,但是在人烟稀少的地方遭遇爆胎,可就没有在城里那么方便了,如果不幸没有备胎或备胎也用完了,那你可能不得不自己尝试补胎。

  其实补胎也不是那么困难,只要在出发前备上几只补胎牛筋,爆胎时甚至都不用拆卸轮胎,只要确定了扎胎位置并将扎入的杂物清理干净,然后用随补胎牛筋附送的专用工具将补胎牛筋插入破漏处,接着用随车充气泵给轮胎充足气,OK,可以继续上路了。虽然用这种办法补胎效果不如胶补的好,但胜在操作容易。

  超速警示器

  首先声明,这并不是测速雷达预警产品,而是一种结构相当简单、以侦测发动机转速为手段从而估算时速的小机关,只要确定了你的爱车在达到公路允许速度时,发动机转速为多少,然后在超速警示器上进行设置,该装置便能够在你忍不住大脚踩油门时,以“滴、滴”的声音提醒你超速了。另外,有了这个小装置,你还能更容易做到合理的换挡驾驶,因为只要达到设定转速,它便会提醒你该换挡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