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参加2006中国宁波世界创新工业设计展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35  新浪汽车

  吉利创新的历程感动人,创新的成果震撼人。9月23日,吉利携三款集多项专利技术于一身的自主研发车型——自由舰、金刚、远景,以及填补相关领域空白的CVVT发动机——4G18、JL-Z系列自动变速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现身2006中国·宁波世界创新工业设计展览会。吉利再次用事实展示了它的创新之美。

  吉利创新硕果累累

  创新是吉利的“灵魂”,唯有创新最美丽。吉利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走创新之路,目前已经拥有各种专利133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正在申请的专利有数百项。

  与此同时,吉利还先后自主研发了吉利豪情、美日、优利欧、SRV、美人豹、华普、自由舰、吉利金刚、远景等30多个品种的轿车。此外,吉利Z系列自动变速器,CVVT发动机——JL4G18,以及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等项目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还分别被评价为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国内领先地位。

  此外,吉利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还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据悉,自今年4月以来,吉利的自主创新成果受到包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培炎等在内的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吉利还先后被授予“国家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我国首批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中国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等。

  三大核心零部件产品展现吉利自主创新功底

  据悉,吉利此次参展的汽车核心零部件CVVT发动机-JL4G18、吉利Z系列自动变速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就是其自主创新的精华,它们分别填补我国汽车相关领域的空白:自主研发并投产的CVVT发动机——JL4G18结束了我国此前没有CVVT发动机的历史;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填补了国内汽车自动变速器领域的空白;自主研发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开创了国产品牌汽车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先河。

  据了解,CVVT发动机——JL4G18是是吉利自主创新的一大力作。该款发动机是吉利历时三年,耗资数亿元自主开发的高升功率、大扭矩、低排放、低污染的新一代轿车用发动机,拥有三项发明专利,被列为浙江省“十一五”重大科技项目。它是“我国首次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CVVT发动机技术研发的发动机”、“首台国产全铝缸体发动机”、“在国内率先采用了塑料进气歧管”。 该款发动机于8月初正式在吉利宁波基地量产,受到行业专家的关注与好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称:“CVVT发动机-JL4G18升功率为57.2KW,油耗250g/KW.h以下,整车排放达到欧Ⅲ标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属国内领先。”

  JL-Z系列自动变速器是吉利的“点睛之笔”。2005年5月,在通过数万次的测试及有关部门鉴定之后,吉利汽车正式批量生产JL-Z系列自动变速器。谁也没有想到,众多国有企业花费20年时间都未开发成功的自动变速器,竟然被吉利这家民营汽车厂家吃下了“第一口螃蟹”。 吉利自动变速器获得五项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它的研发成功及装车使用,标志着我国自动变速箱的开发及生产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从此在国内汽车产业链条中,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环节——国产自动变速器行业。

  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也是吉利自主创新的一大骄傲。该产品是吉利于2004年自行研发成功,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控制容易、结构简单、重量轻、维修方便等优点。由于电动助力系统采用电动机与电子控制技术对转向进行控制,系统不直接消耗发动机的动力,能够省下宝贵的3马力用于提高汽车的速度。电动助力转向较之传统的液压助力转向无需液压传递回路,也无液压泄漏之忧,且安装自由度大,是目前国外中高档轿车所热衷选用的标准配置。

  另据了解,今年年初,吉利这三大科研成果在北京举行的首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上大放光芒,备受与会者好评。

  三款展车融合吉利上百项专利技术

  据吉利研发人员介绍,自由舰拥有27项专利、28项全方位安全护卫系统,并且在推出当年就一举获得“年度国民车”等八项殊誉。截至目前,自由舰已销售7万多台,成为同期上市同比增长最快的9个车型之一。据乘用车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以来,自由舰连续8个月蝉联全国单一车型单一排量轿车销售冠军(1.3升四缸三厢),创造了同级车型的销售奇迹。可以说,吉利自由舰的诞生标志着吉利已进入现代化、规模化、高水平的造车时代。

  吉利金刚则依据“6S”造车理念,融合了更多的市场元素和国际流行造型元素,获得一百多项专利技术,尤其在噪音上采用NVH技术和在底盘上采用国际先进底盘技术,使得吉利金刚在整车工艺方面处于同级车型领先水平。

  吉利远景远征法兰克福,未量产就已经名声鹊起,并多次受到国家各级领导称赞。去年12月,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表示“远景完全可以作为我们国家自己产的公务车,我们商务部可以先带头坐”。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考察吉利时也鼓励吉利“完全可以凭借远景到国际市场上闯一闯。”

  将吉利打造成国际型创新技术应用平台

  吉利如何能够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如何能够保持快速创新?创新是根本。在吉利内部,有全员创新的优良传统。在外部环境中,吉利决心成为国际型创新技术应用平台。

  吉利常务副总裁杨健多次在公共场合提到,“创新成果若得不到应用就一文不值!吉利欢迎一切创新成果拿到吉利来,不论国内还是国外任何创新成果都可以和吉利合作,保证国内外的精英和先进的技术在吉利都有自己尽情发挥的天地。吉利汽车希望成为全球性的创新技术成果应用平台。”

  众人拾柴火焰高。吉利尽管目前还称不上强大,但却愿意承担“为振兴中华民族汽车工业而不懈努力”的重任。从进入汽车领域至今不到10年间,吉利依靠自主创新为民族汽车工业开拓出一块充满希望的绿地。除了勇气与坚持,还有这种“一切资源为我所用”的胆略与胸怀。(龚晓/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