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称广州未来将以公交优先抑制私家车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广东网9月23日电 (王华 董福强) 到二0二0年广州家家可以有车,但是不是人人都开着私家车上班呢?刚刚公布的“广州城市交通发展纲要(草案)”给出的答案是:二0二0年广州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七以上,仍是出行的“主角”。

  在九月二十二日举行的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城市交通论坛上,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表示,广州会通过优先发展公交车道来抑制私家车上牌的速度。

  潘安表示,短期来看广州市有很大的私家车发展空间。预计二0一0年广州市区小汽车一百七十万辆,二0二0将达到二百五十万辆,但公交出行仍占主导,二0一0年公共交通出行的比重将占六成五,二0二0预计占七成。从长远来看,新一轮战略规划的思路的转变,小汽车的数量仍然有一定限制。广州会通过优先发展公交车道来抑制私家车上牌的速度,从而改善广州的交通状况。规划局副局长周鹤龙也说,如果城市交通发展到一定程度,也不排除会采取收费、限制上牌等措施来改善交通。   

  记者今日从广州市规划局了解到,根据“广州市城市交通发展纲要(草案)”,至二0一0年,地铁线网长度将从目前五十九公里发展到二百五十公里;到二0二0年,建成超过五百公里轨道交通线网,承担公共交通客流百分之四十左右,中心区实现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客运交通模式。

  近期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网分为“外三层,内三层”六级,外三层包括:省际轨道、城际快轨和城际列车,内三层包括:市域快轨、城市地铁和区际列车。从现在起到二0二0年,规划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泛珠三角一日交通圈、珠三角两小时交通圈和广佛一小时交通圈。

  未来几年,广州将从多方面去全面落实公交优先的政策,包括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整合出租车资源;加强公交与地铁的接驳建设;沿珠江航道设置水上快速巴士等。

  尽管广州机动化发展不可逆转,并已先后禁行自行车、摩托车,但自行车在退出广州市城市交通历史舞台后,有可能重新“返璞归真”。据悉,广州将考虑在老城区,结合人行道来安置自行车车道,新区的次干道和支路也将考虑自行车的需求。二0一0年前后,广州还将结合轨道交通站点建自行车停车场,以满足市民换乘需要。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