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设部副部长认为广州发展自行车“天生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认为广州发展自行车“天生丽质”:一年有十个月适合骑单车

  本报讯 “从东方宾馆至广州大厦,直线距离只有3.5公里,却塞车很久,说明广州交通还需改善!”在昨天举行的论坛上,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对广州提出不少“贴身”意见。

  仇保兴表示,20年前,广州的自行车出行率达到34%,如今却只有8%。其实,广州具有推行自行车的天生条件:室外温度超过35℃的时间少于两个月,又不会很冷,一年10个月都适合骑车。但遗憾的是,过去绿树成荫、宽敞好走的自行车道,如今都没有了,今后应恢复绿化、拓宽车道,特别要在居住小区、商业中心开辟自行车停放点和通行道。

  地铁附近一定要“旺”:大运力的公交系统周边,适宜建设高密度的建筑群,以带来大客流,形成公交———建筑互利循环。如果不能保证大批量人流,大运力公交系统迟早难以为继。香港的几个卫星城,就是科学地在地铁附近进行了高密度的开发,80%的工作岗位,都位于地铁口200米范围之内。地铁口附近成为经济、生活、文化中心。

  用信息“换”汽油:通过建设“交通智能控制信号系统”,使每个司机看看手机,就知道哪条路堵,哪条道畅;公交车通过交通路口,红灯能自动变绿灯。

  广州地铁应继续发展直线电机的轨道交通。仇保兴称赞广州在地铁四号线中,率先全国采用直线电机列车。“能上高架路、爬大坡、转猛弯,隧道挖掘量也从5米减少到4米,多快好省!”(蒋铮 董福强 冯卫南)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