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公车数量不减 收拥堵费有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53  红网

  “广州可以考虑像伦敦那样收取交通拥堵费。”22日,在广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城市交通论坛上,来自英国的资深交通专家包贤发和施细时表示。(9月23日《南方日报》)

  什么是交通拥堵收费?即在特定时段和路段对车辆实行收费,从时间和空间上来调节交通流,减少繁忙时段和繁忙路段的交通负荷,达到缓解道路拥堵的目的。其本质是“通

  过经济杠杆调节车流”。但收拥堵费的主意是用不着老外出的,关于收拥堵费的事情,好多国内“专家”已经提过好多次了,而且办法越想越奇妙。比方,据9月3日的《现代快报》报道,在南京智能交通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上,南京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杨涛提出,随着南京城市核心地区道路资源的越来越稀缺,在发展智能交通(IPS)的基础上,若干年后南京将计划实施“拥挤收费”!

  确实,收费了,而且还可以做到“不停车收费”,这肯定会起到缓解核心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的作用的。而且向新加坡、伦敦等地已经收取了多年的“拥堵费”,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方,为限制小汽车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的使用,新加坡政府就将中心商业区最拥堵的地方划作拥堵收费控制区,对早晚高峰期间的所有种类汽车收费。实施后,在高峰时段出入中心商业区的车辆减少了44.5%。但人家是人家的事情,咱们这里目前根本就不具备收“买路钱”的条件。

  比方,我们的公车实在太多。虽然收拥堵费肯定应该对公车和私车一视同仁的,但对公车收拥堵费的意义在哪里?那不过就是一种“掏口袋”游戏而已吧?把左口袋里的钞票掏到右口袋里去,钱不还是自己的吗?所以,这个拥堵费真的开收的话,事实上也就等于让收拥堵费的地区成了公车的后花园。再比方,我们这里公共交通设施严重落后。收拥堵费那也是有前提的,比如伦敦。该城市拥有公交线路3730公里、地铁329公里、轻轨28公里、铁路788公里,约有公交车8500辆,交通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很高。在此基础上,伦敦的拥堵收费才能施行。而我们情况就不用说什么了吧?

  是的,就算是为公车清障,开收拥堵费后,一般的公众也同样是受益者。但这样的受益也不过是一开始的时候才会受益而已,因为成本帐谁都会算,在公共交通还不能够做到舒适方便的前提下,人们省了几天钱后就会感觉,还是交钱划算。现在的高油价就是一个明白无误的例子。现在的油价已经足够高了吧?但你看是公车停用了还是私车停用了?只能是汽车越来越多了吧?还有,收拥堵费也必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事实上却只能收取部分车辆的拥堵费,所以,经济账也是没有理由不算的。

  事实上,解决城市中心的地区拥堵问题的办法并不难找,比方发展快速公交,如果公交车辆畅通无阻,而一般轿车却越来越堵,进中心区时人们干啥要开车呀?比方限制机动车的数量,城市道路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但现在的机动车拥有量是不是根本就没有任何限制?而就算是收拥堵费,如果公车数量不减的话,其效果是不是也将大打折扣?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