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泛珠三角区域应加大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23日电(记者李倩) 当前在泛珠三角区域中,汽车产业已经逐渐成为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的支柱产业,专家认为,要提升这个区域的工业,必须加大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继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三大汽车集群地之后,泛珠三角区域汽车工业,特别是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日渐显现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如以广州为中心的广东汽车工业及相关产业每年以近五成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2010年,广州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产值的比例将提高到1:0.5以上,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在广西,汽车产业已成为当地工业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按照其发展目标,到“十一五”末期,广西技改投资总额将突破150亿元,汽车整车年产销突破100万辆,车用内燃机超120万台。

  近日在昆明召开的“第三届泛珠三角先进制造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君红和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兴教授认为,“十一五”期间,汽车零部件产业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整车产量的上升、控制生产成本的降低将给汽配企业提供更多的商机。同时,随着国际采购全球化的到来,国内汽配企业所具备的成本和地域优势也将更多地吸引全球采购商的目光。因此,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应根据自身优势,从技术水平、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培育一些国内领先的强势企业,以此带动一大批同类企业的成长壮大。同时,整车企业也应该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给予管理和技术方面的指导,促使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同步发展。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